【童心&未泯】那些年你也看過的真珠美人魚(マーメイドメロディーぴちぴちピッチ)

真珠美人魚對許多八年級生而言是童年的重要回憶之一,而七位美人魚公主的歌曲更是餘音繞樑,尤其是沙羅的「Return to the sea」,不過筆者現在其實比較喜歡黑美人姊妹花的「黑暗的巴洛克」,不知道讀者們都喜歡哪一首呢?

孤單≠孤獨

孤單意指個體因「缺乏社交連結」所導致「脫離團體」的物理狀態,不過「融入團體=適應環境=自我認同」卻是我們「生存意義=自我價值」的必要條件,所以為了避免陷入「可能沒人喜歡我」的困境(外控)中,適時與「我喜歡的人」互動與相處(內控)是有必要的行動。以本劇的反派為例,得知長年生活於深海中的凱特除了「深海魚」與「黑化的沙羅」的陪伴下,並沒有任何社交情境得以練習,以致於凱特發展出「自我中心」的認知架構,並試圖透過「破壞」原有的世界來證明自己的價值。然而,感到「孤單」是否就意味著我們不值得被愛呢?顯然,相比「朋友多的好」的量化思維,領悟「朋友少的好」的質性思維雖然沒辦法得到所有人的喜愛,不過卻能夠看見「喜愛你的人」在我們身邊。

孤獨是「留給自己」的空間,也是「關愛自己」的時間。

孤寂≠孤獨

孤寂意指個體因「缺乏成功經驗」所導致「經驗性封閉」的心理狀態,且對自我價值帶有強烈的負面評價(反芻),以致於我們對「生存意義」容易保有消極的態度,嚴重者更是可能引發自殺意念與行動,而這從心理健康的觀點來說是極度危險的狀況。以本劇的反派為例,得知長年埋沒於冰層中的化石米凱爾除了保有「被拋棄的經驗」之外,並沒有人能夠傾聽或理解他的感受與想法,直到他遇到同樣「不被海斗喜歡的米兒」才有所共鳴,於是米凱爾才會開始接觸米兒,並引導對方走向「黑暗」深處。然而,感到「孤寂」是否就說明我們缺乏「創造成功經驗」的能力呢?顯然,相比關注「只有我懂我自己的苦」的帝王視角,「我願意讓人理解我的不容易」的親民視角雖然沒辦法改變過往的悲痛遭遇,不過卻能夠看見「此刻的自己」有獲得幸福的可能,只要我們願意。

孤獨是「接納失敗」的空間,也是「反思過程」的時間。

孤獨=獨處

孤獨意指個體與自己相處的時間,也是多數人難以理解的心理狀態,因為只要夜深人靜的時候便會覺得很不自在,甚至開始檢討自己的行為舉止是否不當,並陷入無止盡的「憂鬱」與「無助」狀態下,默默流下眼淚。然而,時間在走生活也再繼續,檢視過去的自己僅能夠幫助我們「避免錯誤」再次發生,並不會因為自我譴責而有改變歷史的可能,所以練習有意識地「活在當下」是重要的。以自身經驗為例,那年為了把所有課堂文獻都看完,剛升上碩一的我以「犧牲睡眠」為代價,換來了一個月「好不了的高燒」,看了四間診所醫院才獲得改善。那時我才意識到原來「照顧自己的健康」比任何來得優先,於是我不再執著達到極高的標準(完美主義傾向),並接納自己具有「做不好」的有限性,進而做出改變。

孤獨是「允許流淚」的空間,也是「點亮希望」的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