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探索人生的路上,順路帶上你獨有的快樂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讀一本書《越工作越自由》,雖然書的主題圍繞在工作上,但我很喜歡開頭提到的一個概念,喜歡到我還沒讀完整本書就想分享這個概念---探索的快樂是化學變化。

什麼是探索?

探索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體驗未知,並自己實踐的過程,在書中把「興趣」和「探索」分成兩件事來談,大致解釋就像是興趣等於從事自己擅長的事;而探索就是從事自己不擅長、不瞭解的事。

但我認為從事興趣的同時也一樣可以探索,就像抱石的人不會因為爬過了V1而不想往上挑戰V2一樣,所以我們這邊先初步定義探索為「試圖達到自己未曾去過的地方」

什麼是化學變化?

水加熱是物理變化,因為變成水蒸氣之後還能再冷卻變成水,但用來加熱的木頭變成碳後卻無法冷卻變成原本的木頭,這就是化學變化。

所以化學變化是一種不可逆的過程,我們可以想想三年前的你和現在的差別,一定有些事物回不去了,你變得更聰明、能完成之前做不到的事,甚至見識過之前從未想像過的美景,而這種成長是奪不走的,想忘也忘不掉

探索的快樂是化學變化

為什麼我會喜歡這個概念到想立刻和大家分享?因為在這之前我偶爾覺得自己是不是有受虐的傾向,在挑戰完很難、很累的事情之後,我總是迫不及待想要再規劃下一次,但這本書對這個狀態給了很棒的解釋,或者說讓人更可以去從容面對自己目前面對的困境。

之前在《那些人生感謝自己的時刻》也有提到過我的第一次百岳經驗很狼狽,當下甚至一度累到覺得自己不會再爬山了,但後來卻持續的想往山上走,因為這種燃燒過自己後得到的成就,比起只是做自己擅長的事而得到的快樂要來的更高級。

探索是一輩子的功課,我們可以自己挑不同的難題來解,痛苦、困惑都只是快樂到來前的Apéro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