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設會翻車不是很自然嗎?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認為「人設」會翻車是必然的,因為它不符合自然法則。

首先要強調,我並不是說翻車的行為是被允許的(例如性騷、性侵或其他造成他人傷害的行為)。

這篇的重點想強調:

有人設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不自然的;而所有不自然的事情,早晚都會被推翻。

人設最早源自中國用語,指的是「人物設定」,為了設計動畫、小說、遊戲、電影等媒體中角色造型,像是身形、外表、個性、行事風格等等。

人設集結了許多標籤,希望跟你剛好共享標籤(舉例:他的人設是樂善好施,你覺得自己也樂於助人,他就獲得了你跟他共享標籤)。因此便可以獲得你的一票、你的一點關注力與連結感,這是助長同溫層的一種操作手法,也是促使人與人之間撕裂漸增的一種壞菌。


以單一價值觀跟意見的劃分來撕裂彼此,並不符合自然法則。自然的法則是多元共存、共生共榮;不然你可以想像大自然的樹、花、草、蟲、魚、鳥、動物、山、河流、濕地只有一種樣子嗎?

人怎麼能被固定的設定呢?我們內在由那麼多不同的部分組成,在不同場景我們會有不同的思維方式跟行為反應(你有沒有遇過前一秒還在跟孩子或另一半生氣發火,下一秒接到老闆或是客戶來電你突然語調親切又專業這種情況?那你的人設到底是什麼?是個脾氣火爆的人?還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還是假面超人?還是???)

人設的本質是為了某一個故事而存在的,而某一個故事通常有特定主題、特定場景跟幾個對象;這個故事結束了,這個人設也應該要結束了。

更何況,每個人並不等於自己的故事----->延伸閱讀「你不是你的故事,你是.........」

人設翻車正是人設這概念「過度使用」的必然結果。要求一個人以一個固定面貌從過去活到現在,還要延續到未來,實在太違反自然法則了。

那些期望自己「用一個大家喜歡的面貌從過去活到現在」,還要始終如一的活到未來的公眾人物;就像是在自己身上下了一個緊箍咒,也像是整形過度後的橡膠面具,然而,這些不自然的狀況可以維持多久?

raw-image


人是會變的。原理就跟季節會變、樹葉會掉、連水果都有基因改造、地球溫度都升高了一樣,人會轉變實在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了。

​ 下次遇到老朋友、好朋友、很久不見的親戚..........總之任何人指著你說:「你變了,你跟以前不一樣了。」

如果你其實也這樣覺得,就坦然承認:「對啊,我變了。」,即便你還沒搞清楚究竟是什麼變了、為什麼變了也沒關係。感覺到自己跟以前不一樣了,這就是個事實;也很自然。

如果別人不能接受,那是他的議題;但如果你因為害怕別人不能接受就否認自己變了,那就是你的議題。每個人都要面對自己的議題,請不要拿別人的功課來替他做;好好做自己的那一部分就可以。

​這真的沒什麼,因為每七年,本來就有一變,只是大變或小變。


或許你會問,那個人形象呢?過去常說這人形象很好、或這人形象不好,形象跟人設不是同一件事嗎?

我也不太確定形象跟人設是不是同一件事,但我是用先後順序、以自己或他人來總結的角度,來分辨形象跟人設有什麼不同:人設更多是一個前置設定(無論是自己或或經紀人或靠你賺錢的人為你做的設定),形象則是他人跟你累積接觸一段時間之後的總結印象。

那形象會不會變?當然有可能。每個人在不同人生階段的價值觀與信念、說過的話、做過的事都會不同,即便各人有程度差異,這不就是生命成熟的歷程?

​ 下次,面對自己的變化、面對他人的變化時,如果我們可以多一點平常心:變化,真的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

以上是我對人設跟形象的一點思考,與你分享。

你是怎麼想的呢?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