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快樂,怎麼知道這工作適不適合我?」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不約而同收到好些朋友轉傳,黃仁勳先生分享了一段「你在工作中不一定會快樂,但是這並不妨愛你熱愛工作」的影片

這讓我想到經常被問的一類問題:「我怎麼知道要不要花時間投入這個新工作(或繼續下去)?」或是「我在現在的工作中覺得很苦悶,我要繼續下去還是離職?」

如果一定要用比較簡單粗暴的方式來回應這個問題,那麼簡單的說是這樣的:

1.如果你現在準備投入一個新工作,而你為了究竟值不值得花時間投入在苦惱,請省掉這個煩惱時間;把時間花在要不就直接去做做看,要不就是再去找下一個新工作。

原因是去直接做了你就會有經驗跟感覺,那個時候再來判斷絕對比你事前想破頭要準。

或是你直接去找下一份工作就好,因為如果剛認識一個人覺得有些好感就開始在想「要不要花時間培養感情」,那表示你其實在騙自己;所謂的好感有可能只是擔心沒朋友、沒對象的「空虛感」作祟罷了,並不是真心想要去經營一段真實的人際關係。



2.如果你在目前的工作中覺得「不快樂」,很猶豫究竟要不要換工作,還是拿歲月繼續換錢;那麼先確認一下在目前工作中最厲害、最專業的重點是不是都已經學到?而且沒有人比你做得更好。

請注意這裡所說的「最厲害、最專業的重點」不只是工作內容本身(也就是所謂的Hard skills),還包含了團隊合作、辦公室政治、專案管理方法等Soft skills。


因為如果你在還沒有學到目前環境可以提供的最厲害最專業的點就離職,那你去下一個無論是別人說得多好的工作,你還是會不快樂的機率是非常大的。
原因是,很多的不快樂正是來自你「有限的視野與學習能力」。

又有許多朋友會說:「我很想學啊,可是前輩不教啊、辦公室有派系會把資料藏起來啊、老闆就只會叫我做一些不重要的事啊同事看我要多做事還放槍我啊...................」


是的,你處在一個險惡的叢林中;可能瑟瑟發抖、可能驚慌憤怒、可能挫折沮喪。

然後呢?

然後你可以想的是離開這片叢林去找下一個迦南美地(在哪裡?);或是自己創一個也是一種選擇(但你只有創業過才能知道你創了什麼)。

也可以想的角度是,如果我要學到在目前這個險惡叢林環境最厲害最專業的點,那會是什麼?

譬如說:

「前輩不教我。」前輩不教有很多原因,有可能他真的藏私、他會做但不會教、他其實也沒真正搞懂、他就是看你不順眼.........balabala.各種可能,你用了哪些方式去了解可能的原因是什麼?有哪些方式讓自己可以變成「前輩看順眼、願意多說話、放心一次給一點訊息」的人?嚐試了幾次?

又譬如說:

「辦公室有派系資訊不透明。」你用了哪些方式去理解派系鬥爭的生態長什麼樣子?如果要得到你想要的訊息需要跟哪些重要關係人互動?討厭派系的你怎麼做到,讓幾個派系都以為你是他們的人但是其實你哪一派都不是?試了幾次?

又譬如說:

「老闆就只會叫我做一些不重要的事。」那老闆可以把重要的事交給你的原因有哪些,你自己清楚嗎?如果你自己清楚也有信心,那老闆知道嗎?不要以為老闆對你會很瞭解,因為你只有一個老闆,而你的老闆有好多個同仁;你要怎麼讓老闆知道你的信心跟能力?試了哪些方式?

又譬如說:

「同事看我要多做事還放槍我。」同事擔心你多做事的原因是什麼你知道嗎?不同的同事可能有不同的原因,你用了哪些方式去了解可能的原因有哪些?那有哪些方式讓自己可以變成「同事不會擋我多做事」的人?甚至,有哪些方式讓自己可以變成「有些同事願意一起多做事」的人?嚐試了幾次?

raw-image

🤔如果你看了上面的內容想:「天啊,這好累喔,我不能去到一個和平有愛的地方工作嗎?」,我不會說不能,我只會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如果你可以做到完全不需要跟人互動的工作、自己又是一個內心和平有愛的人,當然可以囉!」


😵如果你看了上面的內容想:「哦,難道我寶貴的時間就要拿來處理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嗎?」,我想說如果你把黃金看成狗屁,真的有些可惜;這種歷練險惡環境的機會不在越年輕的時候累積打怪經驗;怎麼能升級去應對大魔王拿到終極勝利呢?(PS:年輕指的是心理年齡而不是生理年齡😀 有些人30歲就退化了,有些人60歲還在進化,好消息是只要還沒有死,都有機會變年輕 )


😵如果你看了上面的內容想:「啊,好煩,我現在不想打怪就想躺平過日子不行嗎?

當然可以,要跑要站要跳要躺都是個人的自由。只要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算退出了這一個,只要你需要工作,還會有千千萬萬個江湖讓你練功。」,先躺一躺好好養養精神也不錯的。


😥如果你看了上面的內容想:「有啊,教練你說得這些我都有去做啊,可是我還是沒有得到好的結果啊啊啊!!!

恭喜你!🎉🎉🎉

如果你一次又一次的去嘗試(請注意:是要用100種不同的方式,而不是類似的方式做100次。除了自己想破頭,你善用了哪些資源來幫助你變出新方法?),但是仍然沒有得到你要的效果;那麼此刻的你相較於剛進公司的時候,應該已經是一位可以在江湖更加任意闖蕩的高手了👍👍

這代表「你已經從目前環境中學到了最厲害最專業的點」,此時的你如果一身武藝還沒有被發現、被重用,那當然就是離職時間到了。

這些嘗試在江湖生活、練功的過程會快樂嗎?可能很難;會有挫折嗎?應該不少;會迷惘嗎?常常發生。那你說,「我幹嘛搞這一齣呢?」

因為你熱愛自己,希望自己可以成長進化。

因為你知道活在固定思維的自己喜歡選擇簡單的:「這我真的沒辦法,只好走為上策。」,而活在成長思維的自己總是:「想辦法嘗試,所有經驗都是我學到就賺到

要擁有成長思維主導的人生?還是固定思維主導的人生?由你決定。由你決定要"想辦法"還是"沒辦法"。

我很想知道,你,熱愛自己嗎?

raw-image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原來我非不快樂一月底,清水寺世界各地祈願的人,似乎都不畏寒雪,一齊湧進廟宇。 梯階上一個男人扛著嬰兒車,說: 「幾年前,我來的時候還在整修。 去年十一月再看,就已經好了。 」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4-02-01
不快樂的人我們去看海不快樂的人 我們去看海 現在就用掉你的加班補休 說走就走 走到太平洋隔壁喝酒 喝到陷入她的舞影婆娑 比週一藍 比眼圈深 比車蓋下的黑貓神祕莫測 一蹶不振的時候 我讓她隨意吞吃我的噩夢 只留下想唱歌的念頭覆煦盤旋 像是天堂 不是沒有試過 慫恿她悄悄漫過整顆地球
avatar
沙丘鶴
2024-01-07
為什麼付出了這麼多  我們卻不快樂呢?最近看了作家吳曉樂寫的「那些少女 沒有抵達」,裡面有某個默默付出的角色我很喜歡。(竟然就像FB上讀者們寫的,好看到一口氣看完......我脆弱的眼睛好痛呀!) 某角色的付出被描述為「不要把想把付出連本帶利討回、兌換成數落他人的籌碼或頻仍地確認對方是否足夠感激。」「付出,只是付出而已。沒有其他。」
avatar
Tina
2023-12-25
《我是對的,為什麼我不快樂?》讀後心得 /「觀功念恩」就是獲得幸福的密碼 "我是對的,為什麼我不快樂?",相信這句話也是你我心中時常的吶喊。 每個人終其一生都是想追求幸福, 但卻也時常被主觀意識以及過往不愉快的經驗綑綁。然而所有的煩惱都是來自於我們自己的選擇,只要心中放下“我是對的”這四個字,就會有不同的體悟。歡迎收聽本集節目,讓我們一起獲得终结煩惱的"幸福密碼"。
Thumbnail
avatar
思考人生找自己-Carol
2023-09-21
如果,母親節的我其實不快樂,你會討厭我嗎?孩子,弟弟妹妹以後就交給你了,你要好好照顧他們,別讓他們吃苦啊。 孩子,我為了你付出許多,你要記得啊。 孩子,我的青春都放在你身上了,你要成功阿,要回報我啊。 孩子,孩子,孩子啊, 你早該聽我說的阿, 看看我,我是多麼的愛你。 ​ 媽媽,請別再說了。 ​ 我壓力好大,我感覺我快死了。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療心事
2023-05-14
我不快樂最後只得回首,執筆寫下不快樂,承認自己的怯弱、承認自己的逞強、承認自己的不如意,繞了一圈,最後得到的答案或許僅僅是這四個字,不願承認自己已不再向陽,而心甘情願據守灰暗,一呼一吸都覺得窒礙難行。
Thumbnail
avatar
人水
2023-04-11
我不悲傷也不快樂,就待在原地躊躇不前單純的想寫一些生活日常小事,但好像又沒有什麼值得分享的,於是就停筆了。 說不上為什麼,只知道五月天的一首歌「你不是真正的快樂」,這歌曲一直在腦海中不斷的浮現。 我試著打起精神了,也有辦法演得出有精神的模樣,但打心底還是病懨懨的,會是台北天氣引起的厭世感嗎?我希望是這樣,至少在好日子的時候能揮別心中的
avatar
蘿拉 laura
2022-12-07
我不快樂     你問我在看些什麼?我說,沒什麼,不過是眼前的風景罷了。
Thumbnail
avatar
藍草
2022-10-29
我不快樂其實我很想×
avatar
司軍賦
2022-06-03
《你不快樂嗎?》── 我的憂鬱也可以是快樂的厭世女孩遊蕩在街頭,只為了尋找容身之處,一路上她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也歷經很多奇特的事情,但卻沒有一個地方是讓她真正覺得有歸屬感的,似乎這世界沒有為她的獨特保留一個位子。電影開始不久後,只穿著一件絨毛大衣的女孩叼著菸,用無所謂的語氣說:「我討厭憂鬱的女生,因為憂鬱的女生都討厭同類。」
Thumbnail
avatar
愛看電影的波妞
201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