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馬還是駕馬車的人?

Wisdom
發佈於「職劇場」 個房間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客戶氣沖沖的進入會議室,一坐下來就跟我抱怨:「我真是受夠了,他都已經當主管這麼久了,還不知道不能當眾發飆嗎?現在的年輕人是還可以跟以前一樣被你摔資料、吼叫嗎?我真的是會被他氣死,我叫他不要這樣他還說我不了解狀況叫我授權給他處理。教練,你說怎麼辦啦?!!」

      因為跟這個組織很熟了,我知道他說的是誰;也大概猜想得出來在會議中可能發生了什麼事(真的不是第一次),於是我說:「看起來他是馬喔?被刺激了就往前衝、被勒住了就煞車,自己控制不住自己,韁繩在別人手上?」

 

    本來還在生氣的客戶聽到這個比喻突然笑出來:「矮油~教練,被你這麼一說,好像真的是耶,怎麼把他從馬變成人啦?我也希望他有駕馭馬車的能力啊,明明是個人幹嘛要當馬啦~~

    因為前一週工作坊中才剛剛說過馬跟馬車夫這個比喻,所以我故意用這個比喻想先安撫客戶的怒火。

 

這個比喻是在說什麼?

       身而為人,我們每天都在遇到許多「刺激」;而看一個人的成熟度怎麼樣,關鍵就看他在面對刺激時候的[反應]。


就以我客戶生氣的這件事舉例,他為什麼會生氣?因為他受到了一個「刺激」:他手下的一位主管當眾發飆,罵年輕的同事還摔資料。

      

當我們「感知」到一個刺激,我們的「認知」就會下一個判斷:「他又來了,跟他說過身為主管不能這麼不理性」;接著我們會開始「處理」自己的思想跟感受。如果這個刺激引發了大量的感受(通常是),我們很容易在過去經驗跟感受的基礎上「解讀」對方的行為:「他就是固執、不知道修正自己、講800次了也不聽,真的很過分!」,然後基於這樣的「解讀」做出「反應行為」

以我客戶的例子,他的「反應行為」就是「在當下出手想制止這位主管繼續罵人」;結果被反駁,吃了釘子更加火大。剛好接下來是教練會談,就衝到會議室跟我抱怨一番。




      那麼,遇到刺激的時候,我們可以有新的選擇、不同的反應嗎?當然可以,我們可以選擇當「駕馬車的人」。


駕馬車的人跟馬的差異在於,他能夠「暫停」、「評估」跟「選擇」。


試想你坐在一台計程車上,如果司機是屬於一遇到紅燈就破口大罵、一塞車就猛敲方向盤不耐煩的狀況;你坐在車上也會很不舒服吧?如果司機會遇到紅燈、塞車時,開始停下來思考要怎麼樣可以更有效率的到達目的地?並且評估各種可行路線後,選擇不同的路線,你應該會覺得這是很有專業素養的表現。

     其實我們對待生活中的各種「刺激」也是如此。





再以我客戶為例,如果在心裡「解讀」對方:「他就是固執、不知道修正自己、講800次了也不聽,真的很過分!」之後,能夠「暫停」一下,「評估」當下究竟我們想要什麼有效的結果,然後「選擇」一個經過評估的回應方式(而不是直覺反應)。那麼,事情的發展就有了新的可能性。


     我問客戶,如果他在會議當下「暫停」、「評估」跟「選擇」之後,可能有哪些不同?


他想了想說:「嗯........真的有可能會不一樣。我可能當場不會直接叫他不要這樣,畢竟他資深,面子掛不住。

我可能開完會先去找那個被罵的年輕人談一談,先安撫年輕的,聽聽他的想法;然後等我自己不生氣了,我再去跟主管談。

做好橋樑的角色吧,也讓他知道那年輕人的意見;搞不好年輕人被罵也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嚴重,啊~這些真的都要進一步去了解才能知道啊。」

 




能夠「暫停」、「評估」跟「選擇」,是展現專業度與成熟度的一種能力;保證讓心情跟事情都有新的轉機。

想要破解自己的大腦循環反應,學習從反應短路到有效回應的過程?點這裡來看看。

人類經驗循環

人類經驗循環


raw-image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