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7年一轉變」到了嗎?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7年」是一個很有趣的數字,大量的身、心、靈領域研究或案例;每7年總是會發生點事情。(如果你從來沒有接觸過任何身心靈的訊息,至少有一個七年轉變是一定知道的..........是的,就是你想到的7年之癢
看看以下這幾段話會不會覺得似曾相識
「我最近運氣特別好,做什麼都很順;本來以為這個約不會簽到,結果貴人一直出現,在很多關卡幫了我的忙,有一種"阿母~哇出運啊"的感覺.......真的跟我以前很不一樣欸!」
「最近有點悶,覺得有點想轉換,但是又不太知道到底要換去哪裡?覺得好像到了一個瓶頸,應該要有點不一樣,可是又看不到方向?」
「我最近覺得莫名其妙,工作也好好的,家裡也沒什麼事,可是我就對很多事情失去興趣。以前喜歡的現在好像覺得沒什麼意思,日子還是可以過,但就覺得難道就這樣嗎?
「我最近受到很大衝擊,失去了收入/愛情/家人/寵物/朋友的支持/同事的信任,我不知道為什麼..............,心裡覺得很迷惘、空洞.............不知道怎麼會這樣,接下來要怎麼辦?」
每一次只要有人來跟我分享生命模式轉变的喜悅、人生歷程的頓悟、吐苦水、聊迷惘、爬山聊天...;我聽完各種故事之後都會問:「你現在的年紀是不是在7的倍數前後?」
根據我不科學的統計,我的朋友、家人、工作夥伴、客戶包含我自己,就是在生命的每7年前後都有上述那幾個類似的狀態;當然程度不同、樣態不同發生的時間長度不同。
然而唯一相似的就是:「我知道有些什麼正在轉變,只是說不說得清楚。」
過了這階段後,即便表面上你在做的事、你的日常跟之前差不多;但是你心裡知道願不願意承認是另一件事),自己已經變了、回不去了。---》延伸閱讀「為期3個月的轉變之書讀書會」

據說是盧梭的畫像
來舉一個最近共時性的例子。
2023/7/2愛散步的我開始閱讀245年前同一天(1778/7/2)因腦溢血過世的盧梭最後一本遺作
<一個孤獨的散步者的夢(Les Rêveries Du Promeneur Solitaire)>
通常看這類個人色彩濃厚的著作之前,無論此前對這個人印象如何,我都會先讀這個人的生命史。畢竟每個人的思想就是被生命所淬鍊出的階段性產物。
根據書的附錄,盧梭的生命史是這樣的:
1726年14歲,博讀雜書,養成孤獨、幻想的習慣。父親再婚(母親早在他出生後幾天內即過世)。
1733年21歲成為華倫夫人的愛人,體驗到三角愛情關係。
1747年35歲,父親過世。
1753年41歲-1754年42歲,開始捲入《小丑爭吵》(Querelle des Bouffons),這是法國音樂的主角和義大利風格的支持者之間的較量。他的《法國音樂論》支持義大利歌劇,使身在法國的他受到許多攻擊,進而被禁止進入歌劇院。最後從法國回到出生地日內瓦。
1761年49歲-1762年50歲<愛彌兒><社會契約論>陸續公開,激進的言論在當時引起了爭議,爭議的程度大到巴黎法院判他有罪,日內瓦焚燒他的著作。他因此展開流亡。1762年7月影響他非常大的華倫夫人過世。
1768年56歲和女傭兼情婦泰蕾茲·勒瓦瑟結婚。
1776年64歲開始寫最後一本遺作<一個孤獨的散步者的夢(Les Rêveries Du Promeneur Solitaire)>
1778年7/2過世。
當然在他的人生中其他年歲還發生過各式各樣的事情或達到工作上的成就,但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這幾個時間點發生的都是跟重要關係人(親人、伴侶、自己)的事情?
促成一個人進入深度轉變的事情多半是來自情感上的衝擊,因為感受是形塑生命模式的重要養分。
我有很大的信心,你也是人類歷史大數據的一部分。
回顧一下自己7歲前後、14歲前後、28歲前後、35歲前後、42歲前後、49歲前後、56歲前後、63歲前後、70歲前後........發生了些什麼影響你生命模式的大事小事?
那個事件一定很重要,因為讓你現在一回想那年紀就會想到它,它讓你體會到哪些感受?甚至那些感受從當時延續至今?

我自己是很喜歡,宇宙有這樣一種「讓我們每7年體驗到一次生命可能質變的機會的機制,差別只是大變或小變;這是我們的自由意志可以選擇的
就像「白日夢冒險王」的主角。
無論是多做點什麼少做點什麼不再做什麼只要願意有一個開始,那怕就是「開始決定不要活在夢裡」、「開始決定在生活裡做一件不一樣的小事」,改變,就已經啟動。
我的工作是支持渴望成功的人達成目標,無論是想升職、修復夫妻關係、克服團隊挑戰、搞定跟老闆的關係、拓展客戶業績、讓孩子重新跟自己說話等等,然而更常見的是有目標並不一定會成功達標。
為什麼?原因說起來也不複雜,無論是因為「痛苦」驅動或是「夢想」驅動;若是痛不夠苦或夢不夠想,那麼,繼續停留在舒適圈也是剛好而已。
但是沒有關係,我們都一樣:有舒適圈可以待,又有條件多待一會兒;就集點滿七年之後,看看會發生些什麼?
因為,每個七年總是會發生點事情。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