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人的笨功夫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人喜歡速成,以最小的努力、最短的時間,欲得極大的收穫和恆久的利益,事實上這和大自然的道理是大相違背的,滴水固能穿石,但要幾十年的堅持不懈,小樹可以參天,也需數百年的伸根長葉。以下是近日的一些見聞,饒富趣味,野人獻曝一番。


畢卡索的一則軼聞是這樣流傳的:有一天他在公園散步,一位貴婦懇請幫她即興畫一幅素描,畢卡索在畫簿上輕鬆幾筆,很快就將貴婦勾勒的活靈活現、清新可人。貴婦甚是歡喜,但一聽畫家要價100美金,不禁大呼,你花不到兩分鐘,這簡直是獅子大開口!畫家淡淡的說:你只看到我優雅神奇的兩分鐘,卻沒有看到我辛苦練習的20年!


中國古書上也有二則類似的寓言,一則是別號醉翁的歐陽修所作,有關賣油翁的故事。

話說北宋名臣陳堯咨很會射箭,世上無人能比,為此他頗為自豪。有一天在家裏射箭,有個賣油翁站在那裏,斜眼看着他,久久沒有離開。老翁看他射十箭中八、九,只微微點點頭。陳堯諮問他:「你也懂得射箭嗎?我的箭法是不是很棒?」老翁說:「無他,但手熟爾!」陳堯諮生氣地說:「你膽敢輕視我的本領!」

老翁說:「憑我倒油的經驗,即可懂得這個道理。」於是拿出一個葫蘆放在地上,把一枚外圓內方的銅錢蓋在葫蘆口上,慢慢地用油杓舀油,快速從高處注入葫蘆里,油從錢孔注入,如箭穿靶,沒有任何油滴沾染錢幣。於是說:「我亦無他,只不過熟能生巧罷了。」陳堯咨含笑恭送老翁。


另一則故事出自於莊子的達生篇。孔子適楚路經樹林,看見駝背老人用長竿從樹上粘蟬,老人動作嫻熟,就像伸手拿東西一樣輕鬆自若。

孔子趨前問道:「哇真是靈巧!有道法秘訣嗎?」

老者說:「當然有,捕蟬最忌手顫,手顫竿搖蟬立馬驚逃。我歷經五、六個月的練習,把泥丸壘到竹竿頂,而手不顫動,如能在竹竿頂,壘上兩個泥丸而不掉下,粘蟬時,就很少失誤了;如果能壘上三個而不掉,那抓十隻,頂多跑掉一隻;能壘上五個而不掉下來,那麼粘蟬就像伸手撿拾東西一樣,萬無一失了。粘蟬時,我身子站定,像樹墩一樣穩固;我舉著手臂,像槁木似的不會動搖。雖然天地之大,萬物之多,此時我僅見蟬的薄翼。我頭不搖恍,目不斜視,萬物不會干擾、分散我對蟬翼的注意力,這樣怎會粘不到蟬呢?」


世人看到美妙的素描、箭無虛發的神射、巧妙的倒油技術、高竿的粘蟬技巧,總是欣羨不已,欲求速成的秘訣,其實也沒有什麼大道理,就如賣油翁所說:無他,惟手熟爾!換句話說就是大道至簡,能循序漸進,用志不分,持之以恆必成大器!聰明人肯下笨功夫,或能成一方事業。平凡人尚想取巧走捷徑,失敗恐是必然的結果!


吾同窗好友,台北工專畢業,鑽研開鎖之道、解密之法數十年,舉凡機械鎖、電子鎖、保險箱鎖、機車龍頭鎖無一不精通,任何問題都難不倒他,開鎖打鑰就像庖丁解牛一般,依乎天理、因其固然,如唱歌跳舞一般輕鬆寫意。他聽了上面的故事,告訴我一個經商之道,幫顧客開鎖,千萬不要顯得太輕鬆、太快速完成,要如臨大敵一般,好像重重困難,經老練的技術逐一突破,終能完成任務,此時收費即可予取予求,免蹈畢卡索遭人譏諷的困境!

10會員
44內容數
每條步道都有它的特色,有的以美景獨領風騷;有的以聲音別樹一格;古樸渾然天成者有之;華麗精雕細琢者有之,端看行者如何徜徉其中,以之互動互融,必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時不時就會出現詩中有景,景中有詩的境界。古今詩人也可能跨過時空,與你共賞美景,互道胸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