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寫越焦慮?不妨看看這篇禪語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否寫著寫著,反而越來越焦慮了呢?

或者,三不五時會刷一下方格子的數據統計,看瀏覽量是否有上升呢?

好啦~我承認我有(刷)😅 但沒有很焦慮。


以下,出自達摩祖師梁武帝之問答。

梁武帝達摩祖師詢問:「我建造這麼多佛寺,又抄寫經書,盡全力讓佛教興盛,有沒有功德?」

達摩祖師回答:『無功德。』

其意為:『禪的行為應該無心無作不以果報為目的。』

唯有不再執著於功德,我們才能得到無上的清淨。

不求功德,才能活得清靜。

這是一個只重『結果』,不論『過程』的時代。

只要最後的結果是好的,其他什麼都不是問題。
唯有拿出成果的人受到肯定;為了得到成果,不管使用什麼樣的手段,都不會有人怪罪;即使中途偷懶一下,或者多少傷害到其他人,只要能拿出成果,便沒有問題→這種思考方式,很明顯是由美國流傳進來。

美國是個「結果論」的社會,這也沒什麼不好,至少他們現在過得很強勝、很高人一等,但在禪的境界裡,那生命的食糧並不只有物質的成果。這也是科技發達,卻引發更多文明問題、疾病產生等等的原因之一,單只追求成果的人,內心的食糧是空虛、空洞的。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執著於結果,不吝惜此時此刻的付出。

●努力的過程,終將成為滋養生命的食糧。

摘自:一日一禪語.日日是好日
作者: 枡野俊明
日式禪庭設計大師,舉世尊崇的100位日本人之一。

博客來|一日一禪語

博客來|一日一禪語


後記:
是的,這本書 稍微查了一下博客來,好像也絕版了😅,不太確定是否有再版,這本幾年前我愛不釋手,每天會讀一小篇段落,一日一禪語,將禪的智慧落實到日常生活上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作者以簡短的對話,道出千年禪宗智慧,光是看目錄的編排就很有Fu。

本篇分享的是第1章的『無功德

-第1章 心之禪語-

遊戲三昧--「忘卻自我,全心投入」
*無功德--「不求功德,才能活得清淨」
獨坐大雄峰--「活著的美好」
庭前柏樹子--「發現真正的自己」
八風吹不動--「不受周遭影響」
本來面目--「原來的自己本有清淨心」
柔軟心--「得到變化自如的心」
喫茶喫飯--「徹底投入的可貴」
眼橫鼻直--「維持原有的面貌」
動中靜--「隨時隨地保持內心平靜」
非思量--「不思考」
水急不月流--「不為世間左右」
壺中日月長--「善用充裕的時間」
銀碗盛雪,明月藏鷺--「世界上的每個人各不相同」
一行三昧--「專心一意」
松樹千年翠--「重要的事物永遠在你的眼前」
薰風自南來--「無心之為」

這些文字是不是很優美呢?還沒翻頁,就能感受到文字平易近人的禪智慧。第一章的部分,我最喜歡的是「薰風自南來」和「水急不月流」。
下次再分享這兩篇的閱讀筆記。

而這段不求功德,我用在『不求瀏覽量,才能寫得平靜。』

將焦點放在寫作的過程,而非寫作的結果,才不會越寫越焦慮。

P.s.莫忘初衷,讓我想到山道猴子的衣服。

山道猴子|莫忘初衷

山道猴子|莫忘初衷

63會員
104內容數
我是D.T,一位身心靈界的務實理性者,樂於將身心靈領域的知識智慧、經驗見解,融入活用於日常生活職場中,「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結合, 「創作」與「教學」是我最愛的,平日寫寫小文&牌卡訊息讓靈魂用文字的方式跳舞。 如果我的文字能幫助到茫茫網海中的有緣人,那就是最棒的事了^^ |邀稿合作、占卜諮詢| 歡迎私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