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同一性:我總是追求不到的穩定人生。啊,好想平靜度日。但是暑假結束了。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看到博客來的廣告,《秒懂過動與自閉的內心世界》;

廣告的截圖說,「自閉症類群障礙(ASD)」的三大特質,

1.溝通障礙,2.維持同一性,3.感官過於敏感。

真的,這說的就是我啊!

連ML主任都說:


「你是(蓋章認證)」


真的,之前拿去學校、在小朋友中間好評不段的神書《戀愛這種病》,

我測出來也是亞斯柏格類型,逃避型居次。

雖然他的術語不一樣,但意思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

這類人格的人,雖然不到真正障礙的程度,但有這種傾向。


確實是啊!其中最準的就是2「維持同一性」。

小朋友×均就說:


「維持同一性那張圖,不就是你坐在公園裡的樣子嗎」


對啊,每天都做一樣的事,這樣才會讓我安心。

其實更準確的現象是,

我在學校,每天都固定去吃學餐自助餐,

在家有需要的話,每天固定都去買那幾家便當。

不喜歡變化,

因為覺得不就是吃飽而已嗎!

到處去嘗試看會不會踩雷、或特別跑到山下吃,根本是浪費時間的事。

還有,

開車也是固定跑那幾個線,因為根本不喜歡開車啊。


不過,當我昨天看到那張圖,突然讓我想起當年的事。

講出來應該沒關係吧!

前女友偏偏是一個相反類型的人,一定要追求生活中的變化。

根本是南轅北轍。

那時候我還不太了解問題所在嘛!

現在想想,

那應該算是不幸吧?還是幸運呢?


總之,後來我的人生總是想要這種穩定性。

討厭變化。

這樣說起來,每年、每學期都在重複,算是維持一致性吧?

話是沒錯,

但即使如此,每年學校還是都會搞出一堆事,

簡單說,破壞了「同一性」的穩定。

所以,總是沒有穩定性啊!

這真的讓我覺得很討厭、很痛苦。


所以現在想想,我的身心官能症,病根大概就是這個問題吧。


××××××


但是沒辦法,暑假又要結束了,又要開學了。

唉。


所以應該貼「世界上最熱的夏天」了。

像這種地方,也是維持同一性。


「8月的風,用兩手緊抱的話,

飛向倆人的大草原。

衝過斑馬線,

捲起向天飛舞的砂嵐。」


https://youtu.be/QP7I2hb_m5Q?si=5z5oVCUNrco0qWX6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