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二三五:汗出,此為風也,譫語者,以有燥矢在胃中,此表虛裡實故也,須下之,下之則愈,宜「大承氣湯」。過經乃可下之,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二三五:汗出,此為風也,譫語者,以有燥矢在胃中,此表虛裡實故也,須下之,下之則愈,宜「大承氣湯」。過經乃可下之,下之若早,語言必亂。

「汗出,此為風也」,平常沒事就會流汗,這是表虛,風就是熱,代表身體裡面有熱,一直靠流汗來散熱,「譫語者,以有燥矢在胃中」,當流汗太多津液傷到時,屎氣上衝腦部,開始發譫語時,可以腸子裡面有乾燥的大便堵住了,「此表虛裡實故也」,這時候表虛裡實,「須下之,下之則愈,宜大承氣湯」,表虛並非是裡虛,裡虛者不可攻下,裡實者可以攻下,用大承氣湯,攻下之前一定要確認沒有表證存在才可以攻,「過經乃可下之,下之若早,語言必亂」,過經指完全沒有太陽表證,沒有惡寒的現象,完全是陽明熱證,還有太陽表證時太早攻下,人會開始胡言亂語。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6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二順位房貸】代辦二胎好嗎?二胎房貸風險有哪些?【二順位房貸】代辦二胎好嗎?不推薦找代辦,因為會被多收一筆高額的代辦費,案件也不一定是送給銀行,更不希望客戶找上一般民間貸款通路,除了利率高、月付金高外,更沒有保障。二胎房貸風險有哪些?本篇整理了3種常見的貸款陷阱,教你如何破解業務的行銷話術。
Thumbnail
avatar
Peggy
2022-02-08
「二毛餃子館」--- 皮薄餡多獨特口感的韭黃水餃、酸辣湯與滷味小菜!「二毛餃子館」店家招牌水餃在用料方面有三大特色,包括「手撖麵皮」、「手工刀切蔬菜」與「精選豬前腿後段瘦肉」,水餃內餡則選用包括台灣全綠小韮菜,精選高山高麗菜在內的新鮮蔬菜,然後包成韮黃、韮菜、高麗菜三種口味供客人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12-29
魚羊變色《Per Sempre》(《家庭教師》二創:獄寺隼人×三浦春)   魚羊變色《Per Sempre》採取流水帳筆法,大量運用排比、對偶、層遞,讓文章讀起來有股奇妙的韻律感。不同於其他三浦春CP的二創文,《Per Sempre》非常著重小春在個人生活上的努力,她對建築專業的瘋狂無一不透露出她想跟彭哥列家族並駕齊驅的渴望。偶爾在其他二創文裡,看到由於人生出路規劃不
Thumbnail
avatar
阿近
2021-01-14
二、依娃與按摩師 - 4丹麥的按摩師 依娃就像所有的老奶奶一樣, 很高興的看著我吃她準備的餅乾和果汁。 所以當我終於可以回家, 路上再塞個下班時段的車潮, 回到家已經五點半了。 也就是說, 我每個禮拜去依娃那裡按摩, 我要空出三個小時的工作時間, 而只收一個小時的錢 (現在回頭想想真不划算)。
Thumbnail
avatar
丹麥的按摩師
2020-12-07
二、依娃與按摩師 - 3丹麥的按摩師 過了兩個禮拜, 依娃的女兒再次寫e-mail 給我, 說依娃打了好幾次電話都沒辦法找到我, 所以她女兒只好再幫忙打電話, 約了我那個禮拜四的下午三點再去幫伊娃按摩。我納悶著, 我並沒有看到任何未接電話或是依娃的電話號碼呀, 為什麼會說依娃打了好幾次電話都沒找到我? 
Thumbnail
avatar
丹麥的按摩師
2020-12-06
二、依娃與按摩師 - 2丹麥的按摩師 依娃的房間, 其實是個小套房, 一進門先是簡單的廚房設備, 相連著客廳, 客廳外有一個小陽台, 然後客廳旁邊就是依娃的臥室和一個不算小的浴室。 我仔細打量依娃, 她駝背駝的好厲害, 讓我已經看不出來她原本就個子小, 還是因為駝背駝的人變小了 。依娃的臥房放的是一張醫院用的病床
Thumbnail
avatar
丹麥的按摩師
2020-12-06
二、依娃與按摩師 - 1丹麥的按摩師 這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依娃的女兒寫e-mail 給我, 說她希望我到老人院去幫她母親按摩, 於是我過去了 。 這是一棟很別緻的私人機構的老人院, 起先我不是很有意願到老人院。 我剛到丹麥的時候在語言學校上課, 學校曾經安排參觀政府機構的老人院, 我很興奮得跟著老師大夥去參觀老人院,
Thumbnail
avatar
丹麥的按摩師
2020-12-06
【Janus的凝視】-13 竹內結子跟三浦春馬的憂鬱症談起(二) 命例三是國內金融界大亨的命盤,他是在事業如日中天時,輕生投海而亡。如果以外人的眼光而言,他是事業有成、人生一帆風順的成功人士。所以當年他過世的消息見諸媒體時也引起大家驚訝。 這個命例,同樣是加上父母資料後,位於申宮的廉貞遭到化忌破壞,再加上會有在子宮的武曲化忌與擎羊,以及寅宮的火星凶象不小。而且申
Thumbnail
avatar
Janus 的凝視
2020-10-15
二順位房貸是什麼? 我適合申請嗎?想要擁有自己的第一房子,是很多人所保有的心願,但是在購屋的過程後,就要扛上房貸的壓力讓薪水流失掉,如果說今天真的不小心需要一筆資金,又該怎麼辦呢? 這時二順位房貸就是個絕佳登場的時候了 ! 就讓裕隆理財顧問,告訴你二順位房貸是什麼吧 ! 二順位房貸是什麼呢? 二順位房貸有可稱為二胎房貸,意思是在購屋
avatar
邱明倫
2020-05-13
【二.歷史 2-6父權時代與古代社會】 恩格斯以「女人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失敗」闡述權力轉變因素,即為私有制的建立,從唯物主義推論,財產成為男性的擁有,這種為他所有的存在,讓男人不願與女人共享,漸其之,社會開始以父權為時代。
Thumbnail
avatar
蔡小晴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