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筆記卡片:從瞬間想法到深入的知識管理》4:Obsidian vs. Notion:哪款筆記軟體更適合你的輸入與輸出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隨著筆記卡片的增加,某些軟體可能面臨效能問題。

例如,Obsidian軟體可能在卡片過多時讀取變慢。

但這些技術上的問題不應成為制約我們學習的障礙。

▋為什麼大量的筆記卡片會影響軟體效能?

我曾經有一個Obsidian Vault,在有3500張筆記以後,他開始變得笨拙。

開啟筆記庫需要花2分鐘,要連結其他筆記需要花1秒鐘。

其遲緩的程度,已經影響到我做筆記的思路。

有了這次沮喪的經驗,我開始更重視我寫的每張卡片的格式,

更注重寫出來的卡片是否能被我有效重新使用。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筆記軟體?

2023年8月,在台灣流行的數位筆記軟體裡面,我親自使用1年以上的有Obsidian與Notion。

選擇適合自己的筆記軟體,其實就問自己兩個問題:

  1. 這個筆記軟體,適合我「輸入」每天的學習,遇到的資訊,並促進思考嗎?
  2. 這個筆記軟體,適合我「輸出」累積的思考,並好編排與管理草稿嗎?

Obsidian適合輸入,而Notion適合輸出。

▋當筆記軟體出現問題時,我們該如何應對?

回去想自己記筆記的目標是什麼。

目標是「想得更多更全」,那麼與ChatGPT聊天也能想得更多更全。

目標是「分享資訊給同事朋友」,那麼Google Document也能很方便分享。

目標是「用自己的話重新表達」,那麼對著Day One日誌錄音也能鍛鍊表達。

工具只是思維的延伸。

記得,目的才是促進我們行動的底層邏輯。

raw-image


349會員
713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