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什麼是脈輪芳療 ?- 心輪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攝影師:Manesh Xav'z: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05228/

攝影師:Manesh Xav'z: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05228/

許多人或許都有過類似的經驗:自問(或是問天)「 我是誰? 我為何存在?」。人生透過一連串的行為與當下的領悟擺盪於可能是 又 或許是的定義來找這個答案。我也曾是如此,四處碰壁且灰頭土臉,直到某天,我的朋友在她自己也是困境時仍主動給予協助,這個溫暖的動作,至今想起仍讓我內心充滿感激。回憶當時,朋友堅毅地對我伸出友誼之手,我的胸腔有股莫名的暖流,緩緩地溢滿我的心。在那之後,有幸展開了一連串的內在深刻且細膩的探索、剖析與反省,明白了長久以來家人給我的愛,知曉了對我來說什麼才是實在的情感、什麼才是自己想要與想成為的。這個愛的經驗開啟往後我在探索藝術美學領域與創作過程中,表達與詮釋我所領悟的情感層面,進一步的反思或許「 我是誰 」並沒有一個具體的答案,但的的確確能從愛中去感受與表達。

一般而言,第四脈輪又被稱為心輪,梵語中稱為『Anahata』。此外心是產生喜悅、幸福、嫉妒、憤怒及悲傷等所有情緒的場所。

作者 小林 慧 在介紹心輪的這個章節裡敘述:在第一到第三脈輪主司身體的部分,而第五到第七主司精神的部分,而讓我們身體和精神得以結合,統整在一起的正是我們的第四脈輪。第四脈輪要帶領我們學習的課題是無條件的愛。

一般人要達到完整無條件的愛是不太可能的,原因不外乎是在關係中常把迷戀當作愛、交換與佔有當作愛、狹礙扭曲了愛的多面向等。基本上,常人的愛都是有條件的,並非有條件的愛不是愛或有條件的愛就是不好,只是它並非上帝或聖人般無條件的愛。只要身而為人且有肉身與七情六欲,人際關係中的愛皆是有條件的。倘若硬是要在常人關係中描述無條件的愛,其樣貌可能較相似於父母對兒女的愛。雖然有很多親子關係間的愛反而是條件更多的,基本而言,付出不求回報(無條件的愛)確實較像是父母給予子女的。既然,我們都是凡人,這個世界上的凡人們就是透過普世性有條件的愛去體驗、經歷與學習,以極爲緩慢但深刻的節奏知曉與展現什麼是無條件的愛。這個演化過程真的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每個人也絕對有足夠的時間往這個目標邁進。

在進入第四脈輪的學習階段之前,我們應該要先確實的劃分出自己與他人的界線,如果這部分很薄弱,我們就容易羨慕他人、嫉妒他人,並讓自己處於失去自他界線的狀態中。

從作者的這段話裡不難發現,穩定(安全感)、人我界線、自信等這些第一到第三脈輪能量的培養與智慧的積累,會是進入心輪愛的生命作業前必要的自我養成。兒童發展在脈輪智慧養成中,進入青春期之前 ( 12歲 ) 大多在培養第一到第三脈輪的能量。小孩與脈輪智慧養成發展中,相對應的歲數給予適當的關愛與教育,孩子們在未來人際關係的發展上也較具有韌性與對生命智慧方面的領悟力。會對脈輪世界產生興趣或是因故展開內在旅程探索,對靈性世界的困惑,往往都是在關係中受挫或經歷生命較大起伏的大人。既然孩童時期來不及去培養這些能量,但長大後的我們幸而可以藉由明白原由與更多協助我們的工具進行對自己內在的修護與再次成長。

胸線位於心臟的前上方。從我們的幼兒期開始到兒童期之間。胸線在擔當免疫要職的同時也會分泌促進我們發育的賀爾蒙。再者,它也能夠促進體內淋巴球的製造、承擔淨化體內的工作。

作者 小林 慧在書中分享了四種合適用於心輪的精油,分別是玫瑰原精、天竺葵、萊姆、玫瑰草。玫瑰原精作用於身心範圍,其香氣帶來愛的能量,能喚醒我們女性特質的香氣。作者認為玫瑰特有的香氣能幫助我們『自我接納』。透過接受真實的自己,理解何謂寬恕。如何在關係中學習寬恕,一直以來都是心輪很巨大的課題之一,這個生命作業給予的反饋也是巨大的。以我的觀察,大多數的人無法真的打從內心去寬恕或原諒,原因可能是無法接納或原諒自己。或許是不接受或不願意面對自己也有的黑暗面、陰影或缺點,也或許是懊悔自己所做的決定。這些情緒都有可能外顯為憤怒。玫瑰精油溫柔的香氣能軟化這個頑固的怒意,協助易怒的人能在軟化後,嘗試用溫柔的方式開始覺察自己的怒意何來與怒意背後真正的原因。事件很多時候都是中性的,大多數產生怒的情緒根源,往往都不是對方的行為,是與自己有關,或許是孩童時期也或許是個性、習氣。

天竺葵最大的特徵就是超強的身心平衡作用。它也具有活化與調節全身荷爾蒙平衡的療效。

身心平衡是健康的最佳狀態。在身心美學領域的開拓中,發覺真正的美對我而言是和諧與平衡。當然有些美學領域所強調的正是衝突與強烈刺激,但觀者與身歷其境者其實無法久待。追求『 平衡 』是人的天性,而平衡的內在世界常是一個人最舒服滿足的狀態。也曾遇過刻意追求極端或是不斷找尋刺激的人,觀察之後發現往往絕大部分是內在能量失衡或信念極端所引起而導致外顯行為與感官慾望的索求無度。

萊姆的香氣是能夠打動我們的心,並讓我們衷心對自己產生期望和期待的傳感器。『 我想要做這件事! 』它的香氣讓這樣的心情變得更明確。

在此的萊姆精油並非檸檬精油,有許多人會搞混,兩者在其功效表現上也有差別。一般而言,若想溫和的調整情緒或消化系統的不適可以選擇萊姆。通常檸檬精油其成分檸檬烯高出萊姆15%~20%左右,香氣也較萊姆高昂。作者依自身芳療專業領域與個案的經驗,認為萊姆精油輕盈的香氣最合適對應於四脈輪。作者敘述:只要嗅吸它,就能讓我們的心愉躍不已,且讓我們的心變得純粹。我自己的經驗,可以將檸檬與萊姆 1:2 搭配使用。檸檬與萊姆皆屬柑橘類,一般來說多會歸類到第三脈輪消化系統的應用,若用於心輪,可以從加強第三脈輪對自己的信心,讓自己內在的祈願更有力量。

透過嗅吸玫瑰草的香氣,我們會開始去認同自己內在的堅強和軟弱,讓自己得以品嚐到由心而生的安全感。透過玫瑰草香氣,消解對他人的妒忌和想要束縛他人的心情。

作者非常推薦有「 我一定要這麼做!」的思考傾向,慣於過度控制自己的人使用玫瑰草精油。玫瑰草的香氣與天竺葵一樣,可以讓我的心維持平衡,並給我們帶來安心的感受。

大多數的人因自我價值低落或自信的不足,導致在關係中可能產生佔有、嫉妒等情緒。絕大部分的人嚮往自由遼闊,控制者本身未必是樂意的,因害怕失去的念頭與沒有安全感的恐懼包夾之下成了控制者。控制意味著也必須失去自身的自由來監控對方,也是很辛苦的一件事。玫瑰草的香氣協助我們面對內心糾葛時,給予我們溫柔的陪伴。

心輪的生命作業都與人際關係的交流有關,薰衣草精油很適用於與父母的關係。

薰衣草依海拔基本分為三類:穗狀花序薰衣草 Lavandula latifolia(低地)、醒目薰衣草 Lavandula burnatii(中間地帶)、真正 / 高地薰衣草 Lavandula angustifolia(高地)。其中以薰衣草的植物型態將穗狀花序薰衣草對應到與父親的關係,真正薰衣草對應到與母親的關係、醒目薰衣草則是與自己或是與孩子的關係。茉莉精油依花朵型態一般分為大花茉莉與小花茉莉。除了應對於生殖輪的協助,在關係中也分為少女與母親的情感,大花茉莉的香氣較似於母親的愛,小花茉莉的香氣感受則相似於少女的愛。

raw-image


提高心靈療癒力的脈輪芳療:用8種顏色×26支精油,化解焦慮、不安、高敏的人生,綻放真實自在的自己つねに幸せを感じるアロマとチャクラのレッスン: 8つのカラーと26の精油で「今」を変える

作者: 小林 慧 / 出版社:大樹林  


閱讀、圖像、想像、故事與自我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