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愛我還是恨我 排除中國的投資?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金融危機每個國家都有 指數化投資一視同仁

只要整體市場會海闊天空 會長期向上成長

那就會按照市值成分標的持有


但生活在台灣 對中國是又愛又恨的

愛的是歷史文化 古蹟蘊含

恨的是政治架構 異己壓迫

如果我把「主動」意識套入投資呢

我就想抗中保台 且中國股市受政策性影響極重 領導的一句話就是聖旨

試著把中國市場的投資排除?


raw-image

【投資工具比較】

指數化投資常見的工具

用三組portfolio 比例配置是讓排除中國市場後市值加成「盡量」類似

P1: VT P2: VTI+VXUS(6/4) P3:VTI+VEA+EMXC(6/3/1)


中國股市於市值佔比約3% 排除之後 於2018DCA以來 取得稍好的報酬

也需承擔更高的標準差 但由於2018後中國股市除2020皆落後於平均

不能僅用短期數據去判斷好壞

raw-image

費用率比較上 P3 0.058% > P2費用率0.046% 持股數也少了近3000檔

除此之外 由於排除了中國股市這個新興市場 讓持股比例在此出現了差距


溫馨提醒 經主動判斷後 這就不算指數化投資囉

而且還是排除一整個市場 費用率也沒佔到太多便宜

抗中保台 捨棄指數化投資的精神 值得你「主動」選擇嗎?

raw-image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n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