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不是你的錯:敏感是體驗生命的天賦,而非一種錯誤。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否有以下敏感的狀況呢?

  • 在人多的地方總容易感覺疲乏,甚至煩躁?
  • 你能敏銳感受到他人的身體與情緒狀態?
  • 當你靠近某些人,你會不由自主想遠離?
  • 你需要更多獨處時間來消化對外的接收?
  • 你對環境的訊息有更高的接收,覺得自己像一塊海綿?

如果以上的問句符合你的生活,你很可能擁有高敏感或共感人的特質。


其實敏感是生命的禮物。

你如何看待自己的敏感呢?你覺得是種困擾嗎?甚至會讓你批判自己的感受?

高敏感與共感人的共通特質皆是對周遭訊息的接收度更高,擁有更細微感受人事物的能力,同時也容易接收訊號過多而疲乏。

感受是中性的,不只有單一面向會放大,擁有高敏銳的感受,其實也豐富了「體驗生命的層次」。

豐富內含多層次的可能,因為種種感受的存在,我們看見了生命的奇景。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不斷被教導將一切體驗思維化,許多人對自己和周遭喪失了感受力,以至於看不見情緒,更感覺不到生命力。

仍帶有高敏感特質的你,更能覺察到發生在你身上的一切,我們無法選擇單一感受的敏銳,但你能選擇如何欣賞正在體驗的感受


敏感的你沒有任何問題。

也許在生活中你會遇到一些人的疑惑,面對你的感受他們會說「有這麼誇張嗎?」、「你想太多了吧」、「不要這麼敏感」……此類的話語。

在這裡我想和你說,每個人對生命的感受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標準值,只有自己能感受關於自己的所有。

沒有人理解你的敏感,就和你或許也不理解為什麼他們無法了解一樣,都是正常的反應。

而我們可以選擇的下一步,是先從理解自己並不需要被人理解出發。


學習覺察感受,與建立情緒界線。

當我們先從理解和接受自己「就是這麼敏感」後,便可以開始學習覺察現有感受的來源。

這個感受是我的,還是他人、環境的?

這個感受是否也反映我內在的陰影?

如果你身處外面或在與人社交,感受到不適時,允許自己離開當下的環境和對方,這同時也是辨認感受來源的方法。

離開並不是一件不禮貌的事,這就像我們需要上廁所一樣,你是在給予自己空間進行能量上的釋放。


好好擁抱敏感的自己,說聲辛苦了。

也讓自己去看見,因為敏感而在你生命中豐富的一切。

那些你欣賞藝術升起的感動、

與他人感受的喜悅共鳴的時刻、

在大自然中與萬物的連結感、

擁有看見他人的美好的雙眼……。

敏感,讓你真正在感受生命與這世界。


「感受的高敏感讓生命的一切都深刻在雙眼、身體與心靈中。」


感受敏感就像,你隨時在水中,感受著流動與浪濤;你隨時在風中,感受著冷暖與速度的擁抱。

我們每個人都使用五感在接收這個世界傳遞的訊號,而訊號的接收多寡決定了的感受度,敏感的人們接收著思維無法迅速處理的訊號,有許多不可言喻的感受在日常中、在人與人相處中、在環境中。

雖然高敏與共感帶來了在接收負面感受上的困擾,但同時它也擴張了感受正面的一切。

我們無法選擇某一方面的感知擴大,就像這世界無法只有黑暗或光明單一面的存在,正因為兩個面向都在我們之中,這也深刻強化了對生命一切的感知,許多靈感和創造力量都由此延伸。

在今年沉寂的四月,我體驗了雲霄飛車的生活,生命的故事又添上了幾篇新章節,我在裡頭暈頭轉向,我深刻感受到環境與人能夠帶來的衝擊,同時也發現頻率相衝時,也會讓身體有突如其來的反應。

這段期間發現與特定的人相處會產生焦躁感,並且只要遠離當下環境的狀態下,狀況就會舒緩許多。

當時與其他友人討論了這樣的狀況,她也提及自己與某些人在一起時也會如此,這很大一部份是兩者的振動頻率相差過多,過快過慢的狀態下都會產生焦躁。

「但對方沒事,反而是我比較受影響,可能是什麼原因嗎?」我問。

「其實你們兩個都有事。」

「這就要說到高敏感族群其實更幸運,當我們感受到不舒服的當下,其實就是在排解能量。非高敏族群就沒有這個能力,所以他們更容易生病,還有更倒楣,畢竟能量淤積與運勢也很有關係。」

這個部分使我立刻想到了那位對象生活的狀態,也確實是不同層面的影響,同時也慶幸自己高敏,可以直接感受和覺察經過身上的能量。

雖然感受了不舒服的地方,卻也豐富了這趟旅程的心得,這使我可以分享更多體悟給你們!


每個高敏和共感體質的旅人們,你們都辛苦了,這樣的敏感絕對不是問題,相反的可以令我們更迅速覺察到一切在生命中發生的事。


擁抱這個面向,也是擁抱生命帶來的禮物。

祝好。


想看更多文章與分享,可以到這裡找我


冉媛
冉媛
曾旅途憂鬱深淵,在無數的夜裡與心魔交戰,在死亡後獲得新生,踏上回歸靈性的旅程。 現今是一名全職身心靈工作者,以催眠、占卜、解夢、月亮歷解讀……等相遇的旅人,引導遇見新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