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項你或身邊的人需要幫助的訊息:給你,也給身邊的人更多關懷。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每個人都對身心狀況有所覺知,那世界的進化將是集體性的。」

我們的社會鮮少教育我們去關注自己的身心,這使得我們也遺忘了對別人的理解和包容。

下方七個項目是我認為較為明顯且容易出現的狀況,並且也是我過去歷經焦慮症和憂鬱症時陸續出現的,這並非檢測是否有心理疾病的量表,而是「需要關懷和協助的指南」。


認出七項需要關懷和協助的訊息:

  1. 長期對生活保持失望、苦悶和冷淡的心情
  2. 想法、話語或行為總是傾向負面、情緒化
  3. 長時間提不起精神,身心總是疲憊
  4. 身體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或問題
  5. 想透過離開世界解決痛苦的發生
  6. 原本喜歡的事物不再吸引自己
  7. 用菸酒或其他傷害方式麻痺自己


我能怎麼幫助自己?

  • 向你真正信任的親朋好友開口聊聊自己
  • 學習冥想、正念及自我覺察建立身心平衡
  • 接納自己當下的狀態,即使情緒失衡也是正常的身心反應。
  • 尋求專業的心理和醫療機構協助
  • 預約免費的心理諮商服務(張老師、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方案)
  • 透過其他身心靈服務幫助自己(靈氣、催眠……等)


我能怎麼幫助身邊的人?

  • 不「主觀」評判對方狀況,以陪伴代替給予意見。
  • 給予擁抱與支持,讓他們知道你在。
  • 詢問對方「被幫助的意願」,切勿強迫,以引導為主。
  • 尊重對方的生命旅程,無論他當下的選擇是什麼。
  • 謹記勿將對方的狀態責任擔在自身,情緒界線很重要。
  • 給予漸進式正能量,勿灌心靈雞湯。


除了上述這些狀況,部分人們也會因為害怕麻煩他人,或者是希望自己是「正常的」而有意隱藏自己的真實情況。

像是看上去開朗,社交一切順利的人,都是在與自己獨處時才會顯露內在的狀況,這同時也更需要身邊的人敏銳的覺察,才可以讓他們知道他們是值得以及能夠被協助的。


若正在閱讀的你是正在情緒困境裡的人,那更需要知道,無論現在的你看見多少遍布的烏雲,請記得背後都有太陽在那,並不是它不存在,只是被遮擋了而透不出光。

 

 

而針對能怎麼幫助身邊的人,有很多人在面對周遭有身心需要幫助的親朋好友,其實很容易帶入自己的主觀用詞,像是「你這些狀況我知道,你就是怎樣怎樣,所以才怎樣怎樣」這樣的說法不僅沒有給到幫助,更會讓對方覺得「自己根本沒有被尊重和理解」。

所以這裡重點提醒,若你並不擅於言詞、不知道怎麼面對這樣的情況、不知道怎麼幫助他,什麼都別做,陪伴他就好。

另一方面,很多照顧者很容易忘了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況,卻又無意識去承擔對方的身心健康,這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就很像不是多會游泳的人,還硬要下水去救溺水的人一樣。

我們每個人都沒有對誰的情緒責任在,我們可以展現愛、關懷和支持,但別試圖去參予別人的生命旅程,尊重他對他生命的選擇,那是我們無法參予的。

 

 

而最後漸進式正能量的部分,是以我個人在過去情緒深淵裡的經驗做的分享。

對於在深陷在情緒困境裡的人,對很多正能量文章或訊息是很容易抗拒的,更會主動否定這些訊息,所以心靈雞湯不僅沒喝到,反而還像燙著了。

但,不意味著這不能給予正能量,而是這個能量是怎麼樣的呈現。

 

以我後續踏上自我療癒的旅程到換我幫助身邊的人的經驗,我會說讓你自己的頻率提升,愛與包容就是最大的正能量,負能量既然能夠共振影響他人,而我們自身擁有的正能量也可以。

我們不需要說什麼話,更不需要特意分享什麼文章,就如一顆暖陽只是在對方身邊,當我們個人的能量狀態是足夠穩定的,便能順利輔助他。

當然這部分的前提還是要能夠照顧好自己,否則就容易是我們受其影響了。

 

 

我們都需要更多的溫柔,當我們對自己的身心狀況開始平衡,對生命負責,那我們對待他人和整個世界的方式,便不再是因為對自己的憤怒、悲傷、不理解、創傷……而延伸出來的行為和想法。

 

那整個世界的心靈意識都將進化,而我們也不再需要為他人或社會煩憂。

 

祝福。

如果你需要指引可以來到我的旅站

冉媛
冉媛
曾旅途憂鬱深淵,在無數的夜裡與心魔交戰,在死亡後獲得新生,踏上回歸靈性的旅程。 現今是一名全職身心靈工作者,以催眠、占卜、解夢、月亮歷解讀……等相遇的旅人,引導遇見新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