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瓦基《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中學到 3 個閱讀心態,幫助我越讀越多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講到閱讀,很多人都有一個疑問 : 有什麼用 ?

其實閱讀的好處很多,例如增長知識、解決生活問題、延緩大腦老化。

網路上就有一堆分享。

我也很喜歡從瓦基經營的閱讀前哨站中快速吸取書籍的精華。

那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在問「閱讀到底有什麼用」呢 ?

不是書沒有用,是你不知道怎麼用。

不只要用好書本,更要用對心態。

raw-image

1 . 不用一年讀 100 本書

推廣閱讀的人,通常自己的閱讀量都很大,因此我們會覺得讀不到那麼多書,就無法成為像他那樣的人。

目標太遠、太大,讓人不敢開始。

我們應該要從小事做起,以養成好習慣為目標。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書中提到一個觀念 : 設定「微型目標」。

設定微型目標最重要的關鍵是,讓目標是明確具體、可被行動的。

我現在不會去想一年能讀多少書,我只要求自己每天都要留點時間閱讀,30 分鐘都好。

我發現,越小的目標,會讓人越有信心完成它。

通常我每天都會花超過與自己約定好的時間來閱讀,你可以試試看。


2 . 不要讀完就算了

美國作家亨利.梭羅(Henry Thoreau)曾經說過的一句話:「真正能教給我東西的好書,不是讀完就算了。我必須把書放下,開始按照書的提點去生活。閱讀所起的頭,我必須用行動去為其劃下句點。」

瓦基是這樣說的 :

重點並不在於我們讀了多少本書,而在於我們如何讀它、如何用它、如何實踐它。閱讀可以是「無用」的消遣或精神的昇華,但它也可以是對我們人生「有用」的神兵利器。

如果我們閱讀了很多書藉,學習了許多知識,記錄了許多筆記,但卻不曾將學習到的內容應用到生活中,那麼對自己並不會有實質的幫助。


3 . 不要說沒有時間閱讀

有讀者問瓦基 :「瓦基,為什麼你可以維持充足的動力,持續閱讀、寫作和說書這麼長的時間從不中斷?」

瓦基這樣回答 :「我的祕訣是,專心做自己真正在乎的事情。」

但是如果我們在乎某件事情,卻又對它不擅長怎麼辦 ?

瓦基這麼說 :

我們必須先克服「完美主義」,開始進行自己的第一項工作任務,再不堪也好,再笨拙也罷,有做才有成長,有做才有收穫。

瓦基也給出了破解完美主義的四個招式 :

第一招:我本來就不完美

任何的進展都會促使我們朝目標更近一步,不完美地前進,總比完全不跨出去來得好。

第二招:下修標準與目標

不要把目標設定得太大而導致放棄,而是把目標砍半並「完成」。

第三招:放棄不必要的事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可能被砍半的目標、接受某些目標應該被狠狠捨棄,然後去完成那些少數且重要的目標。

第四招:做得開心就好

瓦基說他在接受第一次作品可能會「不完美」的事實後,就開始能夠用輕鬆的口吻說書,就像跟朋友聊天,分享他所看過的書。

你不是沒有時間閱讀,只是沒有把時間用來閱讀。

不要把閱讀當作那麼神聖的一件事,放下完美主義,開始讀吧。

--

總結一下 :

我從瓦基的《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學到的三個讀書心態 :

1 . 不用一年讀 100 本書,每天閱讀 30 分鐘就好。

2 . 不要讀完就算了,要應用在生活中。

3 . 不要說沒有時間閱讀,你只是沒有把時間用來閱讀。

那麼,你下一本讀什麼呢 ?

--

歡迎給我點一下愛心,並在下面按「+」追踨哈利哥。

也可以在 FB 和 IG 追蹤我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