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297.哭哭哭,為何幼兒園開學,爸媽和小小孩共同的難題總無解?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很愛超級英雄的小孩要哭哭呢?

因為爸媽不能在身邊陪伴。

為什麼爸媽不在身邊陪伴,孩子就要哭哭呢?

因為老師不會像爸媽那樣容易被孩子一哭哭,就萬般安撫、得過且過、舉手投降、甚至無條件縱容。在教室裡,老師總是會得寸進尺的,多要求孩子改變一小步,然後才滿足其需求。

而爸媽是孩子的靠山,靠山不在,孩子無法在教室裡隨心所欲,所以,想到要來學校上學,孩子當然得哭哭。


(我承認,我沒有好好說明親子間所謂的「分離焦慮」。分離焦慮的產生,當然也有因孩子與爸媽的關係十分親密依賴,而不捨爸媽離開的情感成分。甚至孩子在家中被爸媽照顧得十分妥貼,導致到校後要學著各項生活自理,形成心理上的挫折和壓力。)



像今天,有一位爸爸問我,他家孩子在學校吃飯的狀況如何。我說小孩不愛吃飯,會一邊看似用湯匙挖飯吃卻挖到掉滿桌,一邊仔細地在碗裡挑出很小很小塊的肉燥來吃到嘴巴裡。

呵,關於小小孩挑食,我很老實地告訴這位爸爸,老師也同樣沒轍,因為我們不能強迫餵食。改變孩子挑食的習慣,我能舉出的方法只有兩個,一是從小就不給孩子挑食的機會,二是只在限定時間內請孩子用餐,不吃拉倒,其他時間沒得吃。但我不知曉這兩個方法是否真實有效,因為本人未曾親身實踐過。

在我多年的幼教經驗裡,從沒有家長跟我分享他們改變孩子挑食的成功經驗。即便孩子在學校挑食不吃,忍耐到放學回家,立馬就可以吃到喜歡的食物,試問要怎麼成功改變孩子挑食的問題呢!


這位爸爸又說,他家孩子在學校喝的白開水,比在家喝的水量多好幾倍。我告訴對方,在學校,孩子只有白開水這種選擇,口渴了就只能喝水。因此,想讓孩子在家多喝水很簡單,家中就只給孩子白開水,別的飲料都不能出現在孩子面前。

呵呵,我是覺得不愛喝水等同挑食,如果能輕易改變,那挑食怎麼會是問題?因為來自家裡的問題,端看爸媽是否願意改變其家庭本身的飲食習慣,以及有無改變的決心。若是欠缺決心,問老師再多遍也無用!


爸爸最後又問:班上其他孩子會不會跟他家的一樣,出門時都哭嚎著不想來上學?我回答他,是的,不過這一週,孩子只要進了教室,情緒大部分都能很快被轉移。

呵呵呵,老師每天費盡心思安排誘因,或拿出孩子沒見過的新玩意兒來吸引他們,或告訴孩子隔天要玩什麼有趣的活動或遊戲,孩子就算哭著來,目光也難免要被老師的花招拐過來,自然不會一直顧著哭哭了。

但爸媽和孩子生活在同一個家庭,彼此相處的模式早已固定,孩子也早就吃定爸媽的疼愛與心軟。除非爸媽自始至終的教養態度便極有原則,不因愛護孩子就無端縱容,否則,孩子是絕不會輕易放棄自己的靠山的。

當孩子發現在學校、在老師的手中,他不能像在家中那般為所欲為時,就算學校再好玩,也比不上在家稱王,當然要趁還沒被老師接手過去之前,死命哭著巴著爸媽不放啦!

我不否認,確實會有親子間的依戀,彼此難以割捨,只是從事幼教多年,我少時的天真熱情已然消滅,只剩快狠準地搞定孩子進教室之後的狀況處理。

故而,我每年開學前的新生面談,重點都放在請家長配合帶孩子上學時,放心把孩子交給老師就迅速撤退,因為當下的細心安撫無法產生任何作用,只會讓孩子哭得更久更慘而已。


唉,我就是一位幼兒園老師,即便我能提出一些學理辦法,也無法改變早已成年的每位家長,指引他們如何改善自己與孩子的開學難題。倘若那些辦法能立即奏效,每年開學之際,不會需要老師我煞費苦心地安撫家長。只因這份分離焦慮的背後,實在有著很多根深蒂固的親子教養問題,當事人不能自我覺醒改變,則非老師一己能解決之。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