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日本有線人士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五月時看到新聞說馬祖斷網五十天,看到島民們沒有網路可用、沒有串流可看,紛紛去球場打球、去圖書館借書,覺得這樣的人生真的好理想。但回頭想想自己現在的工作,如果沒網路就真的不用交稿了,發現自己離理想真是好遙遠,我終究還是得想想,要過這種理想生活我到底是該做什麼工作,或是怎麼做現在想做的工作但不用網路。

---

我對不用網路這件事真的很著迷,去年曾經想要做一個不用網路的實驗,所以就約好勝心也很強的我媽來參加星期日不用手機挑戰。

我媽這個人性格剛毅,而且對事情很有堅持,他最喜歡說的話就是叫我們不要整天黏著手機,輻射對大腦不好螢幕對眼睛不好。再加上他認為自己來自遠古,遠古時代根本沒有手機,所以這種挑戰根本如同虛設,立刻豪氣萬千地答應。

結果挑戰當天,我早上八點睡眼惺忪地走到樓下,就看到我媽躲在廁所滑滑滑,並且7pupu地說

「不可能!!!不可能沒有手幾!!!」

挑戰立刻結束。

---

我的iPhone 7在去年暑假壽終正寢,在好友璇的救援之前,我度過一段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日子。我原本以為實踐我的無網路計畫我會身心舒坦,結果發現沒有手機我最大的困擾是

地圖

銀行

身為自由工作者,頻繁核對帳務也是我的業務之一,結果那幾天要轉帳或是確認匯款時,都得騎腳踏車衝出去ATM,而且帳本還因為年久失用刷不過,想要去銀行解決這問題時,還沒有地圖APP可以查最近的相關銀行在哪,所以常常騎一騎,解決一件事,要趕快再騎回家用電腦上網,做好筆記之後再騎出去。

---

最近因為拿到了在留卡,終於在日本辦了樂天的電話號碼,我的網路也從如同靈光一般時而乍現,變成幾乎是穩定的輸出。瓜哥原本聽到我辦樂天還有點氣我沒有先請教他,因為他之前曾是樂天用戶,覺得網路不穩才換別家,但他沒想到我之前用的摸西摸西卡如此隱晦又若有似無,導致樂天對我來說彷彿7G網速。

有了網路之後,出門要借福島的Ubike「摸摸林腳踏車」,都不用擔心網路會突然不見就刷不了QR Code、借不了車,也不用在借還車的時候到處舉著手機徘徊尋找訊號,想騎車就騎車,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我還是希望有朝一日能斷網求生,但現在成為有線人士的我,得承認真是非常幸福呢。

遠藤啾弟
遠藤啾弟
日本福島在住、匍匐前進的電影編導,努力想靠拍片獲得一點飯粒、透過創作找出台灣的麗質。在這裡分享福島的歡樂軼事,以及電影創作的酸酸甜苦苦辣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