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園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步入職場的有為青年總是對大企業充滿了理想與抱負...彷彿自己的夢想在這裡就可以盡情發揮、逐一實現...但往往事與願違...。

有人說…「當上帝幫你關上一扇門時,同時也幫你開一扇窗….」因此當我收到桃園小有名氣高爾夫球集團的入職通知時…我馬上收起行囊…前往桃園探尋自己下個階段的職場道路…。

這家企業在做全省招考時,不僅需要人資主管先作初步篩選、部門主管再做更進一步審核與挑選外,也需要通過筆試、口試層層關卡後才可以進去。因公司薪水高、福利好,所以也成為許多人心中的夢幻企業…不僅年中有1個月、擁有三節獎金、生日禮金、業績獎金、出差補貼、社團活動及部門聚餐外、還可以領年終整整三個月…因此,當我與其他面試者同梯竭盡心力通過層層考驗時,我們都欣喜落狂地迫切展現一個可揮灑自我才能的舞台!

raw-image


這家企業是專職生產高爾夫球頭製作的公司、而我應徵的職位是美國線業務工程師。我們這一批在經過嚴酷的考驗與淘汰制後…剩下通過的同梯加我總共有6人。業務部則是我、輔大中文系的Ciara、以及澳洲雪梨大學的Leon…而其他部門則是剛從北科大畢業的工程師阿利、模具部的阿哲、以及電腦維修部的阿滿。由於是大公司,我們全員都要接受嚴格的訓練和考試…受訓的課程包含了加工製程、鑄造原理,也會介紹高爾夫球的規則,還有認識公司所生產的各式球桿。每次上完一個階段的課後、都會進行筆試,因此每一堂課大家都會勤作筆記,也要撰寫報告來歸結重點。每個禮拜受訓三天,兩個月後會進行結訓考試,通過後就會成為正式人員。當然我們這群同梯好友,彼此也會交流一些有其助益的「考試重點」,以求每個人都能順逐的通過錄取考試。除了受訓和準備考試外,中間也要處理堆積如山的工作…每天上班的日子有如披星戴月般…每當學長姊都下班時…我們這群菜鳥還默默努力著…。從進入第一個星期起…發覺這裡氣氛如同當兵有隨處可見鮮明的階級制度…曾經聽聞…『進入這家公司通常最可怕的不是長官…而是帶你的學長姐』…因此大都分的同梯雖都屬於不同部門、但我們同時都受到學長姐們的「特別照顧…」。即使如此,其他資深部門同事常會私下批評或議論我們這些新人的學習情況或工作表現…在承受著適應工作與環境的壓力下…唯一放鬆方式是下班或放假時…我們同梯們會一起聚會吃飯、相互傾吐工作上的辛酸…。

由於還在3個月的試用期、每位同梯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適應工作情況都不同…阿滿是電腦維修工程師,因為他有豐富的工作經驗,所以很快就上手…因此他是我們同梯中、最會鼓勵大家的人。阿哲則是模具技師,他工作初期的最大困擾是常被輪調。剛進公司時、他的主管認為目前沒有太多模具工作可讓他做,就把他調去支援生管,沒想到才過一星期,不知因為什麼原因、他又被調回模具部門…。而我與阿利分配到同個組別C群,我的主管是Linda,而阿利的主管則是經理阿嘉。Linda年約三十五歲、單身、身形矮胖,長相有點像大陸同胞…由於是台大畢業,不僅有明星學校光環、能力也強,但缺點是個性彪悍、說話犀利、加上喜怒無常的脾氣,因此不僅男同事都怕她,甚至連大陸廠的同事、也對她「敬而遠之」…。她帶我時經常嫌棄我說:「Iris,為什麼妳每件事情都要我講過,妳才會做?妳難道都不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嗎?」因此我和Linda的相處,不是刁難或是冷言酸語…但我還不是最慘的,剩下最慘也是最優秀的「黃金組合」就屬於輔大中文系的Ciara、以及澳洲雪梨大學的Leon了…但禍不單行…他們2位的命運也最乖舛、坎坷…由於他們被分派到有掌控公司大局的協理的「死亡之組」的B部門裡…。Leon與Ciara所待的部門不僅操、無時無刻都要處於備戰狀態…。

他們的小主管小雯,不但是協理愛將、還繼承了協理那份講話嚴厲的性格特質…。因此小雯常常會嫌海歸派的Leon做事粗心、學東西慢、商業書信寫得不好外,甚至還會在同事們背後批評他,枉費擁有高學歷、考了970高分的多益,但工作能力跟這些光環毫不相襯!總之、Leon一進去這部門就諸事不順,每天上班時、總被協理他們盯著做事與處處挑剔…。

反觀34歲的Ciara因為做事細心、社會歷練充足,因此她懂得如何在協理他們嚴酷管控的夾縫裡,尋求到自己在此生存的祕訣…Ciara厲害的地方是…她懂得收斂自己的鋒芒,也會在人情上適時示弱…所以Ciara在工作、學習上就像海綿吸水般不斷進步…Ciara不僅逐步掌握協理他們的性格與處事上的模式給她們適時的支援外,也順利在「死亡之組」裡「關關難過、關關過」。

而Leon就沒像Ciara那般幸運,由於Leon受到外國教育影響,不僅直言不諱、也勇於表達自我想法…加上他個性過於自大和桀傲不遜的態度,因此協理與小雯都很討厭Leon…Leon也常跟我們抱怨,小雯自己的英文很普通,竟然還敢糾正他的英文…他又補充說協理與小雯總是自鳴得意的愛耍官威、老是一副自以為是的樣子,其實他們的工作能力也不怎麼樣…。因此他與協理、小雯之間的矛盾與衝突,一直都在暗地裡持續的發酵與擴大…就在我們受訓快要屆滿兩個月時,Leon與協理積累已久的「恩怨情仇」、某天終於因為言語上的擦槍走火而一觸即發…兩人先是在工作上的某個細項有所爭執,然後協理忽然暴走般的直接大聲喝斥Leon說:「國外碩士畢業有什麼了不起,你受訓到現在,到底有做出什麼成績、能證明你可以勝任這一份工作!」Leon也不甘示弱的回嗆:「在我看來,以妳的工作實力、其實就只能窩在這裡作威作福的當個協理,我離開這裡,去別的公司發揮我的才能!」所以在這番激烈言論的交鋒後,Leon離開了這家公司…。

Leon離職的那天晚上,我們這群同梯好友就一起陪他吃飯喝酒、解悶消愁。大家安慰著Leon這家雖是一家大公司,但是工作繁雜、協理與那些同事又很不友善、上下班時間也不正常。以你的學歷與這麼優秀的能力,離開這裡、一定可以找到能讓你大展長才的工作。Leon與大夥一邊喝酒,也一面抱怨這陣子以來、所遭受的不平與委屈,最後他們男生也一路喝到爛醉…。但到隔天,Leon重新調適了心情,跟我們揮手道別後,也開始邁向了新的未來...。

    2會員
    39內容數
    艾莉絲 外文:英文、日文 (略)、西班牙文 (略) 職業:醫療器材網路行銷 海外經歷: 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 美國紐約Camp Chingachgook的輔導員 海外印度交換學生計畫 國際台灣雙年展英語志工 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 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學術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莉絲的異想世界 的其他內容
    我們這一家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江湖術士宋老師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神仙公司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面惡心善的總經理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掰了!我的戰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執行長的悲哀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間功課〔第十一課〕同胞之情先說說一段個人的經歷: 我長年在教小朋友做科學小玩具和相關實驗。做玩具或做實驗這種東西,需要兩隻手操作,依據孩子的年齡大小、理解程度、操作難易度等等,不同的孩子會呈現不同的反應。有的孩子需要手把手教,有的孩子只需要指點一二就可以自己完成;不少孩子不想自己動手做,最好是老
    Thumbnail
    avatar
    fitz
    2024-03-28
    【電影首映會】兩大奧斯卡影后同台飆戲 #五月的你,十二月的她,備受爭議禁忌戀情掀起家庭風爆 【電影欣賞】【電影推薦】車庫娛樂邀約搶先看首映場 #五月的你,十二月的她 劇情:好萊塢明星伊莉莎白(娜塔莉波曼 飾)為飾演二十年前,時年36歲的人妻葛蕾西(茱莉安摩爾 飾)劈腿13歲的中學生喬(查爾斯梅爾頓 飾)備受爭議禁忌戀情,而成為全國人民焦點,兩人幾經波折後,最終順利走向婚姻。伊莉莎白前往拜訪這對夫婦,卻意外掀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3-11-15
    與卿同袍 與我有婚約的小將軍從戰場回來了,還帶回來一個懷孕的女子。 氣得我立馬收拾包袱跑到了…… 花樓。 左擁右抱,好不愜意。 氣氛正濃時,大門被人一腳踹開。 小將軍面沉如水,一把將我從男人堆里拉起來。 我絲毫不慌,笑着問他:「帽子好戴嗎?」 1 我今天一口氣喫了九個煎餅果子。 本來要喫十個的,可我乳孃突然
    avatar
    petter
    2023-04-21
    10.同袍之間的談話六輪裝甲車外飄著白濛濛的雪花。後面的地球男睡醒吃了食物,又睡去又醒來刷牙用上漱口水漱了口腔,躲在路旁上了大號小號。如是者的摩堤好像不用睡,只需要不斷吃雞爪就有足夠的體能一路向北。外面開始下著雪,氣溫下降到零下攝氏度。   車子終於停在全數被淹沒在雪下面的一個人類沒法用肉眼看到萬人塚,只有摩堤感受到那
    avatar
    尚盧之劍
    2021-07-11
    【場上風景】「貓王」和「崔哥」的同袍之誼Adrian Beltre和Elvis Andrus協力把守遊騎兵內野左側防線長達8年,在競爭激烈、爾虞我詐的職業競賽中,能夠擁有純粹的友誼無疑極其珍貴。搭檔起來充滿喜感的兩人除了球場上的精彩表現,也提供球迷會心一笑的樂趣,可說是遊騎兵隊比賽時獨特的風景,如今都只留在回憶中了......
    Thumbnail
    avatar
    68OB
    2021-04-06
    李前總統安葬五指山引退伍軍人反彈 台聯回擊:不認同台灣請簽切結放棄台灣一切福利 【清訊新聞/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於上月30日辭世,總統府目前規劃將安葬在五指山軍人公墓的「特勳區」,而此事卻引來退伍軍人、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南加州分會等組織反彈。 台灣團結聯盟今(8/6)天發出新聞稿表示,指那些人完全沒有資格表示意見,既然不認同台灣,就應簽下放棄切結書,應該放棄國家贈予在台灣
    avatar
    清訊新聞chinxunnews
    2020-08-06
    當上同袍兄弟的第三者臉帶桃花,雙眼泛著天生桃花的本色。悽慘的一生,可能永遠也找不到一個能愛你的女人。你的父母…不孝子又莫名地闖下愛情路上的禍,在那荊棘滿途的道上,身經百戰而依舊屹立於風中沒半點退縮的男人,在我們眼裡到底是個咋樣的物種?賤人?壞人?流浪漢?殺人犯?性奴?洩欲工具?   初到一個叫特別行政區的小島,接機的是
    avatar
    尚盧之劍
    2019-10-26
    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像是一封情緒勒索的恐怖情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 週年重申「武力統一」是可能選項,整場談話的措辭用字枯燥蠻橫,如果看作是向追求者告白的情書,完全就像是個情緒勒索的性騷擾慣犯在死纏爛打,應該揉爛燒掉再報警處理。總統蔡英文當天下午也火速強硬回應中國政府:台灣人民不接受任何統一論調的軟土深掘。
    Thumbnail
    avatar
    莊承憲
    2019-01-02
    終極戰士:掠奪者-同袍情操的自溺書寫  沙恩布萊克在《終極戰士:掠奪者》裡,依舊展現快節奏與嘲弄是幽默感的個人風格。但是這種風格卻也宛如雙面刃,讓電影的缺點無所遁形!
    Thumbnail
    avatar
    劉文翼
    2018-09-16
    虎刺巴精神下的同袍情誼:《恩德培行動》恩德培行動是軍事史上的奇蹟性勝利,這個勝利需要很多的戰略、情報蒐集、菁英作戰部隊;但讓這個行動成功的核心因素,或是說以色列軍隊之所以在戰爭中取得勝利的核心秘訣,則是軍隊中虎刺巴精神下的同袍情誼。
    Thumbnail
    avatar
    吳維寧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