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三本 《暫停抄寫》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高中國文課的哲學

江毅中.開學文化.2020/01.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推薦給:
❦​嘗試在高中國文課程融入『哲學』的老師!
❦想了解『哲學』到底有什麼用的學生&家長!
❦想知道高中教育現場目前面臨什麼窘境的人!



書名說「暫停抄寫」,其實是要談「哲學入課程的心路歷程」。

我很佩服像江毅中這樣的老師,隻身挑戰體制,踽踽獨行,費心竭力地備課,他不用經歷這樣的衝撞,也領一樣的薪水,一分不少,也一分不多,甚至這樣還會招來不認同的(同事與學生)嚴厲批判……

那他在堅持什麼?

就像種在土裡的許多小樹苗,從許久以前就使用A牌肥料施肥,這幾十年來也好好的;但環境變化太快,A牌肥料已不太適用,有老師發現其實可以用「哲學」來灌溉,雖然不是速效,但能讓小樹苗未來更加穩健強壯

但大家沒有信心嘗試、沒有時間嘗試,沒有勇氣嘗試……



可是,終究得面對啊!

『哲學』簡單的說,就是訓練思辨力

孩子在高中時期沒有被引導、教導思辨力,其實只是放生讓他們在未來付出更辛苦的代價去摸索學會……


❦閱讀此書,我也跟著自問自答,
Q:「如果哲學就是訓練思辨,思辨過程又可以訓練大腦,那為什麼"老師們"不願積極投入呢?」「"老師們"的年紀,不是更需要多動腦、防失智嗎?」

Q:「如果哲學就是訓練思辨,透過一來一往的問答,激發出新的觀點與想法,提供每個個體有獨一無二的思路脈絡引導,這是不是只有活生生又有生活歷練及專業背景知識的"人類老師"才做得到,所以AI仍無法取代老師?


燒腦~還是先摘錄佳句分享比較實在!

P38 ❦教師的一言一行,都預設了將要變成學生人生的一項參數。

P53 ❦哲學雖沒教任何一項「實用」的技能,但能夠增幅所有的技能

P135 ❦<訪談張祐誠同學>……就我自己法律系的專業技術上來說,哲學幫助我寫出更嚴謹的論述,或是幫助我思考,這不在話下。很多人以「能不能用」來看待的話,就現實層面而言,也足夠「有用」了。

P200 ❦當我把哲學引入國文課,並不是要將國文課改造為哲學課,也不是只將哲學作為點綴的小菜。國文課的文本是被分析的材料,哲學就像是路標或地圖,但並不指出最後的出口。學生有了哲學思維,就可以在文本裡找到自己行走的方式,或坐或臥、自在從容。

P301 ❦我過於理想嗎?或許是,但理想是現實的否定,在學生還未成熟前,教師已把漫漫長路寫成連篇累牘了,我們將省思自身,然後教導學生在冷酷的體制間,寫崢嶸的字句

圖片引自此處

圖片引自此處

這些年,我慢慢理解,為什麼許多歐洲學校,都將「哲學課」列為必修,而且評量的方式還是申論題!

因為小樹苗很珍貴,大家不敢冒險用「哲學」來灌溉,但請不要排斥「哲學」,或許先從"試用包"開始,因為「哲學」帶來的思辨訓練,真的能讓小樹苗未來更加穩健強壯



❦一書一圖一推薦《暫停抄寫》微雙語影音版還有其他圖文分享❦


##

第九十五本《哲學人生問答》

我不喜歡自己,也沒有自信。請問我該怎麼辦?

我不知道將來的夢想、想做的工作、想唸的科系……?

❦小昕藏書【🪶小昕藏書

❦老師好忙【😜For 學生

119會員
434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