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練習】和過去每一分每一秒的自己和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很小的時候,就一直在尋找一個答案。我是誰,我能成為怎樣的大人。

在成長的過程中,一直期待有個長輩來指引自己,告訴自己成熟的大人是什麼樣子。

那個口口聲聲說要追求成長的人,其實是把自己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裡,閉門造車。還自以為與他人不同。

回想過去的自己,總是讀死書,為了讀而讀,以為這樣就能出人頭地。但不是真心想做的事,很快就會失去熱情。

不要因此責怪自己,過去也只是照著世代的文化傳承在過生活而已。那也是當時的人能生存下來的方式。不用因為現在的變化,而去否定或責怪過去的自己。你沒有不好,只是現在想法改變了,以前也沒有不好,因為沒有過去,也不會有現在的你。即便不是理想中的自己。

我們都不應該在得知自己有所成長後,遺棄那個還不夠成熟時的自己。只要今天的自己比昨天進步,那怕只有一點點,那怕離你的目標還很遠。你都得感謝過去那個肯和你共同努力的自己。

人會隨著環境及時間改變,不論是想法或價值觀,就像一年前的你和現在的你,外表改變了,體力及年紀也不同以往。

時代在變,思想及觀念也會隨著環境而轉變,接受新的觀念及想法,是為了不讓自己淹沒在時代的洪流而跟不上腳步。

接受過去的你,不論是不是你喜歡的自己,透過一步步的覺察,看見自己一點點的成長及改變。每一個你,都是當下最好的狀態。不責怪、不否定,和那個較低階版本的自己好好道別,微笑面對那個一天天有所不同的自己。

    130會員
    229內容數
    一個人走在療癒的路上,與我的靈魂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想改變生活,先從認識自己開始|【閱讀札記#2】你認識自己嗎?你了解自己嗎? 你常重複做出相同的行為事後才後悔;然而,下一次發生類似的情形卻又做出同樣的反應,你百思不得其解,你明明不希望發生這樣的結果,為什麼卻又再次陷入同樣的情境中呢?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08-27
    情緒光影卡覺察練習|我和身體的關係,實際上是什麼樣子呢? 如同我常常分享,用自我覺察和身體對話,問他為什麼明明不餓還是想吃?為什麼有睡飽卻還是很懶散?為什麼突然想吃某種特定食物?再透過這些覺察,好好照顧身體需求。
    Thumbnail
    avatar
    柚子甜剝心事
    2023-08-01
    和身體一起寫作:確診後《 呼吸寫作》幫助我提升覺察與專注力的三個練習寫作和身體的關係是什麼?先前我未曾細想,之後卻發生了我不得不面對的狀況。二月的時候我確診了,目前已經恢復正常生活,只是仍有些症狀尚在恢復中。因為呼吸費力、容易咳嗽讓我時常處於一個疲倦的狀態,難以靜下心甚至很焦慮,要執筆寫作感覺比以往費力的多。正當我對於難以專注寫作感到焦慮、不知能做什麼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3-03-11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讀書心得:掙脫慣性行為的枷鎖《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說明人在特定情況下會不假思索的根據慣性行動,導致自己沒辦法達成目標。並且,這本書也提供改變自己慣性行為的練習步驟,幫助讀者覺察並改變自己的慣性行為、不被盲點限制。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11-08
    創意聲音覺察練習,寫下你聽到的所有聲音練習日期:2022/10/18 寫下你聽到的所有聲音練習方法: 很簡單,只要花個幾分鐘的時間寫出你周遭聽到的聲音(討厭或是喜歡的可以),這個練習主要目的是打開你敏銳的耳朵察覺生活,練習完之後你會很驚訝的發現到,這個世界是很美好的! 聲聲不息的人們啊,快來發現生命的音符吧! 練習開始! 練習時間:5-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10-18
    創意覺察練習法13 Google map創意法練習日期2022/10/17 企劃內容: 在紐約擔任經營顧問為高科技產業提供諮詢。每天都在想獨到和有效率的方法。但是有一天實在想破頭也想不出來,於是找了我做諮詢,現在就是要幫他解決問題。 Google map創意法練習方法 打開google map, 選擇你要去的三個國家,接著打開街景看每個國家你喜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10-17
    日常的無力與覺察練習(一)在做占卜的時候如果當事人有清楚的目標那是最好不過的事了,可惜的是,大部分人詢問的問題通常是:「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對所有事我都提不起任何熱情」、「人生好沒意義」...... 「那是你......我辦不到的......很無力......只想躺平」
    Thumbnail
    avatar
    Allenworld2022
    2022-07-26
    身心SPA—愛自己的覺察練習身心SPA系列。關於愛自己的覺察練習,與身體對話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從物質生活到精神層面上,時刻關照、覺察自身真正的需求是什麼,探究最深層的自己,並找到最初純粹的那個你,我們都是值得被愛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Miracle|奇蹟放送所
    2022-04-01
    自我諮商練習➤《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處理情緒和治水一樣。 不能圍堵,只能疏導。—p.118 我想許多人遇到許多不如意的狀況都是類似的。 不論是遇人不淑或是社交障礙,縱使自己已經換個環境想要重新開始,結果總是不盡人意,結局總是重蹈覆轍,彷彿一切注定走向安排好的悲劇。 不了解自己時,發生了這樣的無限循環,我總認為是我運氣不好,後來才發現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11-21
    啟動自我覺察練習像是這樣類脅迫的假文明手法,其實在現實世界裡是很經常被操作的方式,通常是被脅迫一方的孩子事實上也很能夠掌握這類技巧,並且運用得當,但是,很有趣的事情是:孩子們都曾經有過是少數方的經驗,並且說出「那也沒辦法」這樣的結論。少數服從多數這一個操作,在意圖使人接受的手段上,都是很容易進行且成效好的操作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別問兒子是誰的馬麻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