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練習】不把別人的情緒當成自己的責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不經意的一句話,那個人就消失了。沒有解釋、沒有緣由。你回想事情的經過,猜想大概是你沒有給予對方需要的安慰。

因為這樣開始責怪自己,怎麼連別人的心都看不懂,為何沒有適時的提供對方需要的理解及安慰。

你有這些想法,是不是代表這也是你內心的渴望?因為你也得不到,所以感同身受,認為自己應該有責任滿足他人?

你感受到對方的不開心,便認為是因為你的一句話,讓他不高興了?

我們可以因為同理心,去理解他人的情緒,但不要因為他人的反應而怪罪或懷疑自己。

我們都太把自己當回事了。認為別人的反應都是自己造成的,但其實就只是他情緒來時,你剛好成了承受他情緒的那個人。

情緒、事件、人都沒有絕對的關係,只是我們自己把它做了連結。

知道那個人不高興了,那是他的情緒,靜靜的釐清,把自己從情境中抽離,不隨之起舞。

不再試圖解釋自己的無心,或做些什麼來討好對方。因為很大的可能他的情緒不是因你而起。

讓事件過去,不去糾結。相信你們的感情沒那麼脆弱。不用因為無法安撫他人的情緒,而產生罪惡感。

如果你不在意,別人便影響不了你。不是EQ高、氣量大,單純只是因為你知道那是他的情緒,與你無關。只要你不在意,即便別人在意,那也是他的事,與你無關。

面對他人情緒的當下,有時候別人只是需要一個出口,不需要你給出太多的建議及方法。不做點什麼,你又會覺得會不會讓對方認為你不重視他。

你無法猜測別人需要得到安慰及理解的方法。因為在情緒的當下,我們都看不見真相。你能給予的就只有你認為最好的方法。與其去糾結,該用什麼樣的方法給予對方他想要的支持及安慰。你更應該學會識別。

情緒當頭沒有人是理智的。

你只能用你知道的最好的方法給予支持,但適不適合對方,不是你能決定的

分清楚他的情緒及問題是他的責任,你沒有必要去為他承擔及面對

幫助身邊的人解決問題及提供安慰,是我們身為陪伴者最大的成就。當你學會識別,分辨你我的問題及責任時,不把別人的問是當作自己的,是我們在幫助他人之前需要做到的基本認知。

把不屬於你的情緒及問題,還給別人。你會過得更輕鬆自在些。

129會員
225內容數
一個人走在療癒的路上,與我的靈魂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想改變生活,先從認識自己開始|【閱讀札記#2】你認識自己嗎?你了解自己嗎? 你常重複做出相同的行為事後才後悔;然而,下一次發生類似的情形卻又做出同樣的反應,你百思不得其解,你明明不希望發生這樣的結果,為什麼卻又再次陷入同樣的情境中呢?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08-27
情緒光影卡覺察練習|我和身體的關係,實際上是什麼樣子呢? 如同我常常分享,用自我覺察和身體對話,問他為什麼明明不餓還是想吃?為什麼有睡飽卻還是很懶散?為什麼突然想吃某種特定食物?再透過這些覺察,好好照顧身體需求。
Thumbnail
avatar
柚子甜剝心事
2023-08-01
焦慮支援!焦慮之源?▲簡單2步驟:練習覺察,去掉見解可能有人會想,覺察是什麼?就是發現自己「正在焦慮」,自己正在「為了什麼」焦慮,同樣的,也可以用在其他困擾自己的情緒上。閉上眼睛想像你內在有一雙眼睛注視著「焦慮」的情緒,就是單純注視著,不帶有其他的評價、見解、定論⋯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3-04-01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讀書心得:掙脫慣性行為的枷鎖《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說明人在特定情況下會不假思索的根據慣性行動,導致自己沒辦法達成目標。並且,這本書也提供改變自己慣性行為的練習步驟,幫助讀者覺察並改變自己的慣性行為、不被盲點限制。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11-08
創意聲音覺察練習,寫下你聽到的所有聲音練習日期:2022/10/18 寫下你聽到的所有聲音練習方法: 很簡單,只要花個幾分鐘的時間寫出你周遭聽到的聲音(討厭或是喜歡的可以),這個練習主要目的是打開你敏銳的耳朵察覺生活,練習完之後你會很驚訝的發現到,這個世界是很美好的! 聲聲不息的人們啊,快來發現生命的音符吧! 練習開始! 練習時間:5-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10-18
創意覺察練習法13 Google map創意法練習日期2022/10/17 企劃內容: 在紐約擔任經營顧問為高科技產業提供諮詢。每天都在想獨到和有效率的方法。但是有一天實在想破頭也想不出來,於是找了我做諮詢,現在就是要幫他解決問題。 Google map創意法練習方法 打開google map, 選擇你要去的三個國家,接著打開街景看每個國家你喜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10-17
日常的無力與覺察練習(一)在做占卜的時候如果當事人有清楚的目標那是最好不過的事了,可惜的是,大部分人詢問的問題通常是:「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對所有事我都提不起任何熱情」、「人生好沒意義」...... 「那是你......我辦不到的......很無力......只想躺平」
Thumbnail
avatar
Allenworld2022
2022-07-26
身心SPA—愛自己的覺察練習身心SPA系列。關於愛自己的覺察練習,與身體對話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從物質生活到精神層面上,時刻關照、覺察自身真正的需求是什麼,探究最深層的自己,並找到最初純粹的那個你,我們都是值得被愛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Miracle|奇蹟放送所
2022-04-01
自我諮商練習➤《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處理情緒和治水一樣。 不能圍堵,只能疏導。—p.118 我想許多人遇到許多不如意的狀況都是類似的。 不論是遇人不淑或是社交障礙,縱使自己已經換個環境想要重新開始,結果總是不盡人意,結局總是重蹈覆轍,彷彿一切注定走向安排好的悲劇。 不了解自己時,發生了這樣的無限循環,我總認為是我運氣不好,後來才發現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11-21
啟動自我覺察練習像是這樣類脅迫的假文明手法,其實在現實世界裡是很經常被操作的方式,通常是被脅迫一方的孩子事實上也很能夠掌握這類技巧,並且運用得當,但是,很有趣的事情是:孩子們都曾經有過是少數方的經驗,並且說出「那也沒辦法」這樣的結論。少數服從多數這一個操作,在意圖使人接受的手段上,都是很容易進行且成效好的操作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別問兒子是誰的馬麻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