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場靈魂拷問。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都要」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流行「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都要!」,但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真的有辦法過著全都要的人生嗎?常常會有客人問我們, 「你們做餐飲業竟然敢週休二日」、「老闆你們都休假日,我們都沒辦法來吃咖哩飯」、「老闆,你們清明連假也休五天太多了吧!」,我們也常常笑笑跟大家說,因為考不上公務員所以我們把自己變成「咖哩公務員」。草創「東東日式咖哩」時,僅有週日休息;店內員工僅有婆婆、先生、一個計時阿姨,正常上下班的公公必須在下班及週六來店內幫忙。這樣忙碌的生活過了好幾年,店裡的生意也逐漸穩定,但卻發現身體時常有些小毛病,醫生也只回答身體這些情況透過休息都會好轉、而婆婆也希望有更多的時間能陪伴公公,因此決定要讓自己有更多休息時間以及陪伴身邊最重要的人。並不是我們比較不喜歡賺錢也不是我們真的賺夠了,而是在開店的這十幾年中我們意識到有更「重要、在意」的事情需要守候,畢竟沒有人會嫌棄錢多,但當你在意的事情無法用錢買得到時就必須有所取捨了。

「有捨必有得」的道理說的簡單,做起來難。諮詢的個案們都希望有完美的人生能面面俱到、生活優先vs工作優先的選擇障礙,長期陷入以上兩種狀況,心理跟生理都會造成很大影響,這對努力的我們來說,是非常不樂見的情況。

但一天只有24小時,該如何把心裡所有想做的事情都做到面面俱到呢?我在忙碌的工作後總是會問自己,這麼辛苦努力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不知道看這篇文章的你是否也有問過自己這問題?若你問了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後,我想很需要來場與自己的靈魂拷問,畢竟現實生活中的我們真的沒辦法過著『全都要』的人生,所以我們需要釐清價值觀,並且把價值觀排序後才能有所取捨。

raw-image

價值觀是什麼?我們心中覺得重要認為有意義的東西就叫價值觀,有人在意生活品質、有人在乎與朋友相處、有人注重家庭、有人在乎收入,而釐清自己在意的事物過程就是一場靈魂拷問,每一次都會需要花上很多時間疏理,而每一次的疏理就又更認識自己一些;隨著年紀、環境、身份轉換,自己在意的事物也會跟著調整改變,3年前的自己跟現在在意的事物肯定有所不同,當然也會在個人職涯上有所期待、調整以及改變。

以下是我個人從職涯諮詢中會使用的工具《價值導航卡》71張內挑出多數人在意的15張價值觀,大家可以花個5-10分鐘嘗試排序看看自己在意的價值觀前10名,並為這10名價值觀評分10分為滿分,可以協助自己更清楚哪幾項是完全無法捨棄的。

raw-image


若這15張價值觀都沒有你在意的價值觀,歡迎預約單堂諮詢來看看你價值觀的前10名是哪一些,而我的工作就是客觀的協助你釐清重要價值觀以外還要與你討論這些重要的價值觀可以如何取捨。


我是Sabrina職涯諮詢師,期待陪伴你走一段探索自己的路程。期待每個人都能給予自己一些留白時間探索瞭解自己,也不用太過焦慮、擔心瞭解自己不夠,因為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功課。


    職涯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