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設計卡(四):價值排序,你的任何選擇都是你的價值所定

2021/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畫面在我眼裡出現已經是上個月的事情了,這裡有我熟悉的早餐店,早餐店的招牌是很香的牛肉配上洋蔥和黃色芥末醬,離職前公司明明一個月而已,卻仿佛已經過了很久。
這讓我不禁感嘆,換個環境,一切的生活型態和感受都天翻地覆的改變。不同的人事物、不同的工作內容,不同的商業模式、不同價值。
早餐還是很好吃,不過我可以晚一個小時起床,坐在辦公室慢慢的吃。
這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一切都在變。而我變化的可能比起他人更大。
不論外人怎麼看,真的是只有自己過的舒服最重要,你會默默的看著他們在玩一些老把戲而感到無奈。
如何無奈,請看
這裡也推薦國文小老師對人治公司的描述,非常精闢
越是認識自己、認識世界,才明白很多路其實都是我們自己選的。
你要留下,還是離開?留下是為了害怕找不到其他工作嗎?離開是為了什麼?
無論如何,你都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而負責。
《第一份工作就該懂》提到過去電梯式的職涯選擇已經不復存在,嬰兒潮的時代擁有許多機會,只要好好待著就會慢慢撐到主管階級,來到現在,主管的位置永遠都會給那些空降和老闆喜歡的人,你再努力都沒用。
這也是人治公司的大問題。
眼前的老闆和公司都是自己選擇的,不論好壞,都得問問自己,有留下的意義嗎?這裡給我什麼價值?
所以,我的第一份甚至一年不到我就走了,我已經感受不到意義感了。我也不怕下一間公司會認為我是草莓,我很明白我為什麼要走,不是身體上的受不了,而是公司已經無法給我足夠的價值:我很重視自己的發展性,當我繼續留下來時,我問自己:「我會不會繼續待著,把自己的路給限縮了?」
我最重視我能不能學習我想學的?我這麼認真工作能不能得到我該有的價格?
人生設計卡的自製電子化
這也是我在第一份工作感覺迷惘的原因,因為工作已經無法給予我所需要的價值了,我認為:
迷惘來自於價值匱乏。

二、價值排序

隨著體驗個案越來越多,價值卡總共有15張,每一張其實都很棒,都值得擁有,但人生並不是完美,在體驗過程,我們會先選擇10張,再選擇5張,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計價值排序的過程:
我的老師告訴我,我也同樣告知個案:
「如果什麼都重要,就什麼都不重要了」
價值排序反映著我們最重視的價值是什麼?或許也代表著你為什麼想要離職?或是感覺不到工作的意義感。
每一次探索也漸漸發現每個人重視價值其實蠻不一樣的。
並不是每個人都把經濟報酬放到最高的價值排序,有些需要好的同事或是領導,有些人很重視自我學習、獨立性,有些人喜歡管理。
所以,就算你真的領高薪,但你因為缺乏工作成就感而不快樂,而你聽到別人說:「你薪水都這麼高了,有什麼好不快樂的?」,當你越明白自己的感受從何而來,你也不會因此而覺得自己很奇怪。
你是正常的,每個人的需要的真的都不一樣。
所以,想想自己的人生真正重視的價值是什麼?什麼讓你感到充實?
延伸閱讀: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職涯上的困難,歡迎點入報名。【人生設計諮詢服務】
昆陽 Peace 2021.7.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