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你如何訂下具有意義的目標呢?|《模仿慾望》閱讀心得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嗨~你有沒有覺得快樂的過年連假很快就結束了呢?或許在新的一年,你會開始制定新的每年新目標,不知道有沒有遇過不知道要從哪個目標開始呢?

在很多人生規劃的書都有寫到,有好的目標,可以說是一生成敗與否重要關鍵,光是我自己分享過的書,像是《長勝心態》《複利效應》《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等等,很多也強調有好目標很重要。

目標=模仿別人?

你有沒有發現,很多人的目標參考,都是看到別人有讓人羨慕的成就,所以自己也想來試試看,當作自己的目標

像是以前我還在研究所讀書的時候,很多同學看到已經畢業的學長在科技業工作賺很多的錢,因此想要畢業後也跟著進入科技業賺大錢。

能找到自己的目標是很好的事,但是有時候我會想知道,這樣模仿別人,是真的我想要的目標嗎?還是我只是單純的跟著別人走而已?這兩者要怎麼分別呢?

然而,看完這本書《模仿慾望》後,給我個很好的解答,書中以模仿的角度來看去人性深處的慾望,當然這會直接影響一個人會訂出怎樣的目標

接下來,想和你分享在書中看到覺得很棒的觀點。

書中很大膽地反駁馬斯洛需求層次,不過還蠻有道理的!

書中很大膽地反駁馬斯洛需求層次,不過還蠻有道理的!


目標背後的原動力=慾望

人的行為是被慾望推著走的,為了要確認哪種慾望推動我們的目標走,所以我們要先來認識慾望的種類:

⭐️|淺薄慾望(thin desire)

慾望可以來自於模仿別人,模仿的內容通常不是選擇的重要考量,而是這個人是誰。像是看到喜歡的名人代言的商品,就想要購買的衝動。

另外,也可以是來自於和別人競爭比較,只要別人有的我也想要,甚至還要更多更好,來凸顯自己比別人高人一點的優越感。像是小朋友看到同學有最流行的超酷玩具(像是指尖陀螺),就也想要買來玩,甚至還要更酷的(會發光),這樣才能跟其他同學炫耀。

前面這些就是常見的淺薄慾望,投入之後很快就會回饋,有很強烈的滿足感,但是不會持續太久,等消退之後就需要滿足更多更高的慾望。

⭐️|深厚慾望(thick desire)

慾望可以來自於自己,打從心裡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不管旁邊的人怎麼看。可能像是為他人服務、貢獻、對抗不公、公益,這些看起來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或許在這裡投入心力和時間的過程中會很辛苦,但就是因為辛苦,完成後得到的滿足感會持續很久,但也就是因為辛苦,在長時間下來,一不小心還是會敗給懶惰,被『有立即回饋的淺薄慾望』來取代

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就是在投入的過程中找到有意義的小成就,試試看把這些小成就改寫成小故事和身邊的人分享,這個動作會對自己形成心理暗示:「看到自己能在想做的事情上一直進步,是很辛苦沒錯,但是我做到了!」。

接著,心理暗示就會推動自己想要完成更多有意義的小成就,相信自己可以持續走下去,有更多的行動,最後形成了可以帶來更多滿足感的正向循環

當然,除了自己和別人分享外,也可以聽聽別人的小成就/小故事,跳出自己的框框,同樣也可以學到不同的經驗喔。

raw-image

分辨和應用練習

現在你已經知道前面兩種不同的慾望了。

接下來的任務就是學會分辨它們,並且應用在自己身上,這時候如果來一個有儀式感的獨處會很有幫助。像是安排一個不被打擾獨處的時間,把桌面清理乾淨,泡個咖啡,只要能在座位上好好的思考就可以了,

試試看問自己:「我做哪些事情會有長時間的滿足感?想像人生的最後,完成哪些事讓我平靜或開心的?現在有花時間在這些事情上嗎?正在模仿別人、跟別人比較嗎?」。

可以把想法寫下來,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可能是幾小時或是幾天,回頭看看你寫在紙上寫了什麼,重新消化一下,常常就會對目標有新的想法了

透過以上的練習,分析你的經歷,別忘了也聽聽看別人的案例來吸取經驗,『慾望事被辨識出來的,而不是被決定的』。

完成分辨之後,開始進行反模仿-『排除人生負面模式,抓住滿足感的正向循環』,不是要你當個遠離物質的苦行僧,而是要學會分辨和掌握兩種欲望的比重。

不停的探索自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是只要實際的改變就一切值得了


已經看到這裡的你,不如現在幫我按個小小的喜歡❤️吧!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分享,我們下次再見:)


PS:如果喜歡用聽的,可以按這裡,我來讀給你聽~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