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一把》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工作到疲倦至極,我會跑去公司的交誼廳看看天空。那裡有制高無敵的視野,運氣好一點,可以看到赭紅色的夕陽、或者雨後露臉的彩虹。今天,剛辦完一個媒體活動,我在這裡二刷Elsa @郭艾珊Elsa Kuo洋蔥艾爾莎的新書《45招贏得職場躺平權》。新書扉頁上,有她親簽給我的一句end-goal:「一起躺平!」

 

工作到一定的歲數,會越來越清楚,如何讓自己工作得「舒服」,但要怎麼讓他人在與自己工作的過程當中、感受到如沐春風,就不是單靠年歲累加這麼輕易,必得經過一些打擊,從中學到生聚教訓。

 

Elsa把贏得躺平權的45招寫得絲絲入扣,招招可見內力深厚的獨門功夫,而讓我久久不能自己的,則是她善良的本心。當有了高位、重權,善良並不容易。

 

在學會躺平之前,我有過好幾次被人算計、倒地不能起的慘痛經歷。那時,肩上倒扣著從天而降的沉重黑鍋一心只求事好、疏忽細節眉角的我,甚至連一封自證清白的歷史寄件資料也拿不出手,活該被打入冷宮。

 

沒人願意靠近我,任何事不關己的專案出了一點差錯,都會被無限歸因是我的錯。主管經過我的位置前,全日無休地丟出許多莫須有的指控。我驚呆了,好不容易擠出一句反駁,話沒講完,自己先泣不成聲,應驗了作賊心虛的罪由。於是,我的話語權,一日比一日稀微,對比周遭的砲聲隆隆,顯得人單勢薄。

 

感覺走投無路,不免認真盤算,如果我死掉就好了。以死明志,沒有比這個更擲地有聲的吧。我要讓那些將我踩在腳底下踐踏的人,日夜遭受良心的譴責。

 

我以為,我把這個激進的念頭隱藏得天衣無縫,但有一個同事J發現了異樣。我們不在同一個部門工作,交集實在不多,平日裡,除非必要公事往來,鮮少互動。在我決定要把念頭付諸實行的前夕,剛好有個跨部門的會議,他也在座。

 

不用說,我又成了眾矢之的,一舉一動都被主管曲解成子虛烏有的惡意。J為了緩解氣氛,趁空檔找我聊起周末的安排,我有健身的習慣,他想問問我有沒有推薦的健身教練。

 

主管看我們談得熱絡,視線惡狠狠地掃射過來:「怎麼樣?妳又在和別人聊甚麼事,是我不能知道的?」,我想說反正我都準備要去死了,也沒甚麼好在這邊浪費唇舌,便默默住嘴。然而,J沒有收聲,反而嘻皮笑臉:「真抱歉,我不知道公司還有規定,同事之間的正常聊天,要一五一十匯報主管耶?看來是我不懂規矩囉,等等我跟HR建議一下,請他們好好把這條規章昭告天下。喔,對了,我們在聊健身,您有興趣嗎?」

 

聽完這番挖苦,主管氣呼呼地走了,即便當下我已經決定把命都豁出去,心裡依然對J的仗義直言,生出一吐怨氣的暢快。正想出口道謝,J語重心長的一句話,率先搶在我前頭:「我知道你在想甚麼,不要這樣做。誰也不值得你這樣做。你老闆不過就是柿子挑軟的捏,何必犧牲自己、親痛仇快?」

 

不知道他是從何感知我幽微的心念?根據J的說法,我的萬念俱灰,連陌生的路人都能一目瞭然。只是大家選擇裝聾作啞、視而不見罷了。

 

「那你為什麼要一語道破呢?」我很好奇。我跟J,一點也不熟。他替我出這口鳥氣,自己恐怕也佔不到任何便宜。

 

J的回答是,因為我曾經讚美過他,國語說得很溜。

 

我皺了一下眉頭,幾乎記不得自己有這麼說過。J是香港人,國語算是表達無礙,只是口音無法完全正統。我因為從小就是個港劇通,對於這樣的口音反而覺得親切,在他跟我解釋複雜的業務流程時,打從心底佩服他能用活靈活現的譬喻,讓我這個門外漢一聽就懂。

 

「小事啦。就算是正港台灣人,也不會有你說得清楚。」我不以為意,這明擺的事實嘛。

 

J搖了搖頭,「不,不是小事。這給我很大的鼓舞。我們是一樣的人,看不見明擺的事實。所以,我跟你說,唔好咁傻(不要這麼傻)。」

 

許多年過去了,我和J一點也沒變熟。只是彼此臉書上,始終潛水的那種泛泛之交。而他徹底拯救了我,用他帶著港腔的一句話、和一個替我出聲頂撞的念頭。我決定活著離開那個充滿精神暴力的環境。我自己的命,只為我自己而壯烈,不用拿去兌換誰的愧悔。J說得對,沒有誰值得我這麼做。

 

所以,看到Elsa書中描述的,關於不測風雲、旦夕禍福的某些情節,我每每想起J。J可能想不到,這些年我最大的智慧長進,就是變成了近似於他的人,默默貫徹著Elsa在遍嚐職場百味之後、令我深有所感的其一箴言:別落井下石,伸手一把,勝造七級浮屠。

 

聽起來稀鬆,唯有曾經身在煉獄的人,才能明白伸手一把的貴重。因為,伸手,也需要覺察、克制、日復一日的練習。

 

人在職涯的高點和低點,很難體察到他人的沉浮,沉浸在得意或失意的情緒能量場中,我不是想埋頭苦幹、以便爬得更高,就是乾脆把自己封閉、誰也別想來煩我。如此一來,無論高點還是低點,我都覺得自己很孤立、被排拒。

 

這幾年,我開始了一個練習,每天試著,向人伸手一把。那一把,可能是靜靜聽對方把話全部講完,也可能是禮讓對方先微波便當、順手把excel設錯的公式歸位,越是微不足道的事情,越能展現善待的本意。

 

這些善,會形成正向循環,以極其美麗的方式,讓彼此互為效力。如果沒有當年J的伸手,我將棄守一路震盪的人生,無法享受峰迴路轉的驚奇,放任自己墜落。重溫Elsa的書,我謹記必須的伶俐和機敏,也願自己謹守身而為人的勤懇及良善。

 

唯有勤懇、良善,我們將不再畏懼職場的墜地,並且懂得欣賞地底的無限風景,活得自在、不違己,那才是「躺平權」,真正的底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