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女兒同學媽媽短訊我:「你女兒改了計劃今晚和我們吃晚飯,飯後我送她到最近的地鐵站她再轉車回來,你和她溝通在哪個站接她吧。」

raw-image


女兒和這個媽媽的女兒及另一朋友往看演奏會,原定之後分道揚鑣去另一同學生日晚飯,我在胡疑為甚麼計劃有變時,那媽媽又一條短訊過來。

「你要好好問一下Danielle今晚發生甚麼事,我和花花、Jasmine都目瞪口呆。她真的十分厲害,詳情你叫她告訴你吧,我們在吃飯不多說,只想告訴你Danielle真的很棒。」

我還是頭一趟收到另一家長「忍不住」打短訊讚賞女兒,唯有先道個謝。晚上八時女兒打電話回來,長話短說了改為和花花父母及兩位好友吃晚飯,不去生日飯,飯後再找我會合便掛線。

晚上接女兒回家時我問她發生甚麼事,她娓娓道來。

「我約好生日的朋友說下午我要看演奏會,之後來找你們吃生日飯,她說好啊。怎的四時多其中一個朋友打來說改地點,我那時還和你在一起,你說可以我便沒問題。完了演奏會又收到電話說要另轉地方入沙田,我說那對不起我不能去了,因為我沒和媽媽預先說好,她未必准我去這個地方,我也不知道那兒是否安全。朋友說那我們回到最初所約之地啦,我就說七時半會到。那花花媽媽說我順路不如車你去吃晚飯啦,我便跟他們上車去。怎的快到埗時又收到電話,朋友說已買票入場看電影,還已開場了,說她不好意思要跑出來打給我,看看要否替我買票和食物一起看。我問不是吃生日飯嗎?在群組中一直都是約晚上七時半吃飯啊?她說一群人中有幾個六時多肚子餓,先吃了而且得提早離開,所以現在改為看電影。我在納悶為甚麼改了計劃又不在群組說呢?想了想便和這生日朋友說那我不看電影了,我肚子很餓得吃點東西。當然我不想她失望,我就問她介意我星期一上學才把生日禮物送給她?她有點不好意思說其實有一個同學不看電影的,他可以陪我吃飯啊!可我來是想見這個生日的同學和她吃一頓生日飯,不是隨意和另一人吃飯啊。但我又不能令她失望,畢竟她是birthday girl。於是我想了想告訴她其實我媽媽在車我,而且我快到了,但沒關係我可和媽媽吃飯,星期一見啦我真的沒所謂,你還是快點回到電影院看電影吧!」

「然後車上另外兩個朋友都起哄了,她們聽着覺得不對勁,為甚麼所謂的生日飯會一改再改由地點不停轉至吃飯變看電影……花花媽媽也問我為甚麼要說是媽媽在駕車而不是花花媽媽。於是我就問花花媽媽能否和他們吃晚飯,再致電你交代一下。」

「吃飯時我便和他們解釋:一是我見朋友把生日慶祝一改再改其實我也有點納悶,但畢竟是她生日,我不希望她為了安排改動太費心,她只是想和大家一起而已,當中有人肚餓改早吃晚飯也非她所願。但我又不能在未吃飯情況下和他們看一場已在開場但自己又沒興趣看的電影,於是我就問她能否上學時才把禮物給她,再說一個white lies說是媽媽在車我,等她不要誤會我是先約了別人才推卻她而難過。」

兩女都說若果換了是她們一定氣死了,還可能會罵人安排不週。女兒笑了笑,說應該多謝他們:「那我才會坐在這兒跟你倆吃飯呀!」

花花媽媽問為甚麼女兒最後會決定和她們吃飯而非直接回家?女兒說因為她知道比起一改再改的地點和行程,生日約會那邊沒有成年人。而這邊有花花媽媽,她認為為母不會太擔心。所以她會詢問能否改為和她們吃飯,再把地點時間改變致電告訴我。

朋友媽媽在讚歎女兒為甚麼處事能這麼成熟,我老實說也有點意外。但細聽女兒解釋後,我明白了她的決定。讚賞她有自己的主意又能按捺着情緒,不會勉強自己或一定要別人遷就她。她有點得意:「媽媽你知道嗎,我可是兩屆EQ之星……」

咸豐年代的初小「豬肉獎」都拿來炫耀有點那個吧?我取笑她,但也老實告訴她為母在她這個年紀時做不到。

「我想我會把話說完就收線,都會怪責朋友安排不周。」那個年紀的我人緣不太好,只因太有「性格」。

「我明白啊,一般都會埋怨的,但我知道生日的朋友只想輕鬆地見一下所有人,她沒有計劃一個周詳的生日會,結果就變成這樣。沒所謂呀,總之我送她喜歡的禮物,解釋了我不能看電影的理由,大家沒影響感情就行了。」

「我想你的EQ像爸爸,都是很冷靜分析和替不同人解決問題。」怎料我把事情告訴外子時,他說他一定會跟着朋友去看戲,即使肚子餓,也錯過了電影最開頭的數十分鐘。

「你知道我在十三歲時多渴望友情,我會做所有事情去贏一點友誼回來,況且和朋友一起上街溜的機會不多,我一定會抓緊這機會,不會堅持要吃飯不看自己不想看的戲。」

欣喜女兒比我倆小時候都成熟,也有追問她可感委屈,她說不會。

「我的考量是安全和肚子餓跟和好朋友吃生日飯而已,做到便做,做不到便改天做,不會覺得委屈啊。不過老實說,若非花花媽媽讚我,我都不知道原來這也是一個優點啊。」她自滿地笑着。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