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畫 #11 家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是我們永遠都忘不了的起點,唯有家才能真正讓我們安心放鬆的地方,畫這幅畫時,我的工作還不穩定,卻在南投鄉間,每天趁著天未亮晨起種菜,然後天亮後就準備整裝去上班。

raw-image


這樣的時間大約持續了有半年的時間,每天家中都有當天採摘回來的新鮮蔬菜,但真正自己種成功的菜卻非常少,因為每天都只有處理雜草就夠忙的了,後來也只有採摘地瓜葉而已,當時的地主也是有正職,但有空就到田裡忙,他表示家裡只有他一個人種菜,家人都沒有興趣,後來我也會到附近的稻田幫忙,跟著插過秧,割過稻,因此認識一位當地地主柯先生,軍人退休,這附近的地也都是他們家的地,只是最後也只有他在種田了,他表示曾有一次,太陽很大,他站在田裡工作很久的時間,想不到田中的泥都硬了,他站在田中動彈不得,被太陽曬到昏倒了也沒有人發現,終於被發現後,緊急救醫,還好只是中暑,休養了幾週又開始上工,他表示種田像是一種責任也是變成一種習慣,哪一天沒有上工就覺得渾身不對勁,他教導我如何割稻,除了割稻,農民都會小心地把地上的零碎的米粒撿回煮食,真的是粒粒皆辛苦,聊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柯先生的哥哥就是心理學界頂頂大名台大心理系教授柯永河先生,身為心理師的我也不覺肅然起敬,感覺真的是緣份所致,但我想他應該也沒想到,一個心理師居然在這裡和他的弟弟種田。

半年的時間,我每天和雜草對話,精神體力都變得很好,每天都有不同的際遇,包括和田主人的小黑狗建立關係,小黑狗陪著我下田也真的是很好的陪伴,過不久因為工作更加忙碌,早起變成一件很辛苦的事,所以就沒有再去田裡了。這幅畫畫出來的確是反映了我當時的情況,可是我腦中閃出來的主題卻是「家」,或許我們都只是城市的過客,終究我們要回到大自然,與自然共融才是我們的道路,我想不少的朋友都有歸老還鄉,希望有自己的田地可以栽種,甚至有朋友夫妻兩人同心協力的完成民宿並與更多朋友分享自然喜悅,當時的我心裡就有著鄉間的藍圖,但實際上我仍背負著養活自己的重擔,總覺得不穩定不踏實的感覺是無法自在的在田間工作,可以同理到農夫們是如何在強大的生存壓力下努力地活著,又如何堅守著一方田地,不受到變更變現的誘惑而保有自然的一部份,由衷感謝當時兩位柯先生的教導與遇見,感謝農夫們堅守一方田地。

26會員
105內容數
我是一名心理工作者和背包客,一個說走就走,想停就停,向外尋夢,向內探索的輕鬆心旅,屬於最新的記憶、行程與創作,與還在記憶中及沒有走太遠的人們分享,如果你剛好有看到,剛好有時間,不一定要有伴,希望你也跟著感覺走,與神同在,與愛融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