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日常|把養小孩當興趣看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個禮拜在做事時,突然想到,如果將養小孩當成興趣在看待,不知道會是如何的呢?!

一般來說,長期培養一個興趣要花不少時間跟精力去學習、實作,遇到困難的就突破,遇到喜歡的就深入去研究,我很少這樣,大部分的興趣都是淺淺的在玩,沒有太深入的項目。

有時候看別人的興趣呈現出來的樣子、結果,會覺得好厲害,好有趣,好特別,偶爾還會羨慕一下怎「興趣」可以做到如此的地步呢?

譬如咖啡,對咖啡很有興趣的人,就會想去鑽研咖啡豆的產地、沖泡咖啡的技術、杯測的知識,學習烘豆,甚至到各個不同的咖啡店品嚐咖啡,每一個點,都能夠再持續深入。

反觀自己,我喜歡喝咖啡,會去不同的咖啡店找喜歡的口味,之前去上手沖課,主要是受老公影響,出於可以買豆子,自己手沖咖啡,省下不少摳摳,但不會再想深入學烘焙、學杯測,再加上生活的忙碌,要想再深耕其他興趣,實在不好撥出時間。

那天想到…..養小孩也是長時間的事,我現在的工作也是跟小孩有關,如果將養小孩當成興趣呢?會不會有什麼不一樣呢?我的能力培養起來後,就可以帶入到日常生活中跟小孩一起玩,還可以培養他們的能力,廣泛接觸教育領域,或跨領域整合之前的經驗,而且這個興趣可以持續好幾年,每一年都有挑戰,都有關卡要破,似乎很好玩!

就像擁有更多、更深的咖啡知識,能玩的東西就越多,也更能精通這個領域的大小事。

第一次用圖解方式表達想法💡

第一次用圖解方式表達想法💡

假設定調之後,這幾個禮拜我的很多想法跟做法不知不覺開始調整…。

比如….

1.幼兒才藝老師,我開始接觸3D筆、數學,只要有機會嘗試不同的幼兒教育,我就會去接,就算是新手也無畏懼的接下,面對挑戰,增加經驗值。

2.所看的書籍,原本以為沒相干的主題,很多觸類旁通可以跟教養小孩連結起來,不僅是對自己的肯定,也是輔助兼補充既有觀念,有助於日常的各種教學、學習、互動。

3.小孩在幼兒園上課,開始會注意各個不同地方小孩的特性,然後回饋給園長,跟園長討論我看到的跟感想,這在以前是不會發生的。

4.透過各種方式磨練跟不同孩子相處的方式,也漸漸找到適合自己的互動方式,然後發現每次上課小孩都離我非常的近(從照片上比對發現的),是不是某種意義上代表他們很喜歡我❤️?!

5.開始在方格子寫文章,因為太多想分享的事,為了以後還能回顧,並利用寫作整理自己的思緒及經驗,加上也想分享想法給他人,所以開始認真寫!

6.家中的擺設,也更好的朝向小孩能更開心學習、玩樂的擺設模式,並將許多不會再用到的物品、衣物、書籍…等都在最短時間內賣出或贈送出,慢慢將過往消耗掉的或一直放著的能量收回。

還有很多,這段期間發生了很多事,是我以前沒遇到過的,但透過這些,發現更多更有趣的人生,也是我喜歡的方向!

很謝謝老公的支持、公婆神隊友,娘家的協力助攻,讓我在育兒這一塊可以有很多的空間跟機會去嘗試,覺得自己很幸福很幸運能發現「把養小孩當興趣看待」,因為這樣的心態,我意識到真的很有效果的降低以往覺得育兒是件壓力極大的想法,這個方式幫我轉移很多負面能量及教養上的壓力,用「玩」的態度來面對,內心非常輕巧又開心😃。

哈哈,享受培養興趣的樂趣❤️!

4會員
10內容數
生命中的留白,可以讓自己慢一點、少一點、緩一點,偶爾停頓休息一下,偶爾上些美麗色彩,各種的可能性,在「留白」發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