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日常|給小孩思考的空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讓小孩思考」是我們家對小孩的教養原則,但近期在不同的場合中,聽到跟體驗到的經驗,讓我對於這個原則更有感!

我們家的對話時常是「你覺得這是什麼?」、「這個可以怎麼做?」、「你在做什麼?」、「這個可以用在哪裡?」….等等,各種的詢問句,大寶各種各樣的想法及回答,有時候答案很出乎我們的意料。

最近在跟大寶的幼兒園-職場教保中心的主任聊到幼兒園帶小孩的一天,很大一部分也是「帶領小孩進行思考」,譬如今天早上的活動,下午就會有個討論時間,詢問小孩的想法是什麼?有什麼感受?有什麼發現?

當小孩開始動頭腦思考,並用嘴巴講出時,同時間他們的反應力、理解力、語言能力…等各項能力就跟著提升。

在課程老師回訓時,資深老師也分享到,讓小孩在幼兒時期多思考,在上國小後的表現,也是比同齡還要好很多!

基於此,我的才藝課程多了更多「思考」的機會,不直接跟小孩說答案,而是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來跟小孩互動。一方面是我可以更加知道小孩能否理解我所說的,如果不能,那我就要調整我的方式,如果可以,就繼續進行。二方面是讓他們動動頭腦,接著實際動手實作,在過程中能發問,可以討論,彼此在互動當中獲得更多的學習及經驗!

這二個月的時間,類似這樣的有感心得是越來越多,把原本既有的想法原則,在不同面向跟不同場合驗證及提升,內心世界有在加速飛行、進步的感覺!期待這樣的覺察及發現可以越來越多,讓自己及接觸到的任何人事物都能有所收穫!

中秋節快樂!

中秋節快樂!


4會員
10內容數
生命中的留白,可以讓自己慢一點、少一點、緩一點,偶爾停頓休息一下,偶爾上些美麗色彩,各種的可能性,在「留白」發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