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面前識人心 第十二回 平路《我凝視.秘密的告白》——小確幸與大苦難|鵬勛的讀書心得 @garysideas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以為離職是件很快樂的事——不用上班、上課,也不像寒暑假要倒數還有幾天假期,真是自由了!
  不過這種快樂只維持三天。這快樂如此短命,並非由於打電動輸多贏少,或是我所支持的NBA球隊戰績差勁,也不是想看的電視電影動漫都看完了的關係。以前放假都這麼過的,也不覺得有錯。現在感覺變了——怎麼別人都到下個人生階段了,我還活在過去呢?
  我的內心不平靜,腦袋彷彿跑完好幾圈操場之後回到起點,想起了這次離職的原因。
  那天是中秋節補班日,早上十點我在交代工讀生事情時,感覺心臟些微不舒服。一直持續到十一點二十分,心臟突然痛到讓身體趴在桌上。下班之後,我馬上去亞東醫院掛急診。急診的檢查是一切正常,加上那時心臟也不痛了。本來以為沒事了,但星期一要出門上班時突然心臟又痛到讓我動彈不得。只好再去亞東醫院心臟科掛號,醫生說是心臟跳太快,快到讓我感覺會痛。為什麼會這樣呢?醫生說是工作壓力太大。
  奇怪了,這份工作我不討厭,也不曾被同事刁難,哪裡會壓力太大啊?而當我又因為看電腦眼花時,答案就出來了。早在讀資工系時,眼睛就不能毫無休息地看電腦了。平時自己在家想休息就休息,問題不大。但是上班一忙起來就忘了,不忙的時候也不好常常不在位子上。眼睛狀況好的時候,下午三點才會累。要是加班累積疲勞,早上十點眼睛就不行了。以前是工讀生,不必常常加班。現在轉正職必須加班,壓力豈能不大?
  我現在才搞清楚狀況,離職不是不用上班,而是不能上班。但我又不是富二代,該怎麼賺錢呢?思來想去,既然身體有問題,就去看醫生吧。前主管說過,去大醫院不知道該卦什麼號就先看家醫科。家醫科會評估你的狀況,再建議你要去看哪一科。家醫科的醫生聽完我的狀況後,倒也不是叫我再去看醫生。而是語重心長地說,工作啊——還是要找自己有興趣的做。
  起初我覺得這醫生在整人,這份工作我有興趣呀還不是弄到這個下場?後來聽懂醫生的意思了,我的興趣又不只電腦這一方面。讀書寫文章不僅是興趣,能成為作家更是我的家人都曾有過的夢想。這一會,危機還真的就是轉機。現在自己在家讀書不但還給眼睛自由,也在朝著職業作家前進。雖不見得有朝一日能以此謀身,至少不必再終日惶惶不安也算好的了。和走一條艱難的道路相比,眼前無路那才叫做苦難。
  經過這一番波折,我深感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做什麼,而是不想做什麼就不做什麼。離職的快樂,並非在於有時間去遊手好閒;而是有心思能去重新選擇一份工作。
  沒上班以前覺得離職是解脫,肯定是件好事。等到自己離職,才知道離職之後若無下份工作,那可是大難臨頭。重新認識工作之後,離職又成了件好事。有句俗話說的好: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那還是山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