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知易行難?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生活當中難免的,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情,或者有些事情看不太清楚,所以說在上課的時候請教老師。

 

我:有些事情我都懂,為何做不到?

師:我們要去內觀的是,為什麼我們懂,為什麼做不到?有些事情我都懂,為何做不到?它是兩個問題嘛!

raw-image


我知道就是跳起來三公尺的話,就可以灌籃,為什麼我做不到?我知道跳到大海,大海的浮力,會輕易把我身體拖起來,我只要放鬆,可是我做不到,我就是沉下去。我瞭解做麵包的方法,但是為什麼沒有辦法出國比賽,變成吳寶春?

 

我:為什麼?

師:因為知識啊!我們所瞭解的知識,對我們而言,有時候是一種假象。以為,我們懂我就會做。其實,這是一種假象。然後,我們懂的事情很多,但是做不到事情更多。

 

我:為何會如此?

師:因為,知識形成了我們的主觀,主觀認為懂得就要做到。其實,懂的事情你不見得做得到啊!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是Michael Jordan麥可·喬丹,或是吳寶春。

 

我們大家都學過英文,也學過數學,學過理化,可是考零分的,考不及格的還是一大堆。其實都有教,很多人都懂,可是就不見得能夠寫的正確。因為,我們都會用我們自己的主觀下去寫。

raw-image


舉例:3×3=9,你會背九九乘法。若我問你,有三個人,每個人每天喝三碗水,這三個人一天,總共喝幾碗水?這樣你就不會寫了。

 

我:為什麼?問題在哪裡?

師:你看不懂題目。所有的人都認為他在背九九乘法,我一無所知,我不知道現在在哪?但是基本是生活當中,不會出現3×3=9 啊!

 

我們的教法也是一樣,教法是教法,但是生活是生活。你要看得懂生活,你才能夠應用教法。這就像解數學題一樣,你要看得懂題目,你才知道怎麼解題。

 

我:真的啊!我們有時候看不懂生活,所以不知道如何應用教法。

師:在生活當中學了太多的知識,反而會形成「所知障」。其實,生命當中所發生的一些事情,我們雖然能夠理解,但是,我們卻無法去做出,符合理解高度的行為。

 

我:那我們怎麼達到知行合一呢?

師: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操練,就要不斷的勇於操練,勇於犯錯。並且在錯誤當中不斷的修正,我們才能夠慢慢的,達到知行合一的狀態。

我啊!走自己的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進入了內觀的課程,轉眼也已經過了十年了。 這十年來,我風雨無阻,每週進行兩次,每次四個小時的內觀課程。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一直不斷地運用在我的生活當中。 所以,我想透過這些文章, 跟你分享我這十年來的學習心得,以及我平常時候的內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