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維生能行嗎?(8):為什麼你們的農產品賣那麼貴?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晚搜尋到一支影片,在講秀明自然農法。這是我非常欽佩的一種自然農法,要求相當嚴格,成果卻十分驚人,讓我難以相信。我吃過秀明自然農法種出來的金煌芒果,那滋味簡直只有天上有!

這支影片在6:00的地方,談到秀明自然農法的農產品為什麼那麼貴。聽到幾位小農在短短幾分鐘內的分享,我內心的共鳴和感觸,無比巨大!

消費者問:

「你的農產品為什麼賣那麼貴?」

秀明農法小農說:

「我賣那麼貴我還划不來咧。」

這句回答千真萬確!我們辛苦照顧作物那麼久,農產品賣得再貴,當中付出的人力都是廉價的!

影片7:39一位女農說得一針見血:

「事實上,我們從種植一直到加工完成,我們都不假他人之手。我們沒有辦法用大量的生產方式來降低價格...」

影片中還有一位小農說到,當環境已被破壞,農人就需要花更多的力氣、時間和金錢來復原農地種植的條件。

小農慢工出細活,不靠農藥來殺蟲,不靠肥料來幫助作物成長,不靠除草劑來除草(很多時候是要用手一根根拔草),他投入極大的人力、時間、力氣、創意等等,來種出又安全又營養的食物,那價值遠遠超過用農藥和化肥種出來的食物。

你若願意用購買行動來支持和認同,自然農法小農才有辦法持續去做這樣辛苦的事,你也才能持續吃到能量和營養滿滿的食物。

不是我們的農產品賣得貴,是農藥、化肥和除草劑太便宜!

舉個例子,我們的香檬原汁一罐450ml,售價600元。如果一次取用15ml,單單加30倍飲用水稀釋,可以沖泡成一大杯450ml的飲品。若是加上蜂蜜,只用20倍飲用水稀釋,可以沖泡成300ml的飲品。沖出這樣一大杯充滿營養價值的香檬汁,只需用到20元的香檬原汁。天天喝的話,買一罐可以喝30天。30天的營養飲品,只需600元。這樣算貴嗎?

這兩年來的氣候變化,加上天牛對香檬果樹的傷害,其實我們今年秋天的香檬收成,恐怕接近顆粒無收。明年的生活費,又要重新想辦法了。

raw-image

假如你知道自然農法小農是怎樣辛苦的照顧農場和作物,就不會脫口而出「怎麼那麼貴」這樣的話。不過,也不能太苛求消費者,畢竟在市場或超市買慣了便宜的蔬果,聽到自然農法農產品的價格,一定會很驚訝,這絕對是可以理解的。

今晚只是有感而發,想跟大家分享這支讓我非常感同身受的影片...



* * *

農產品表單

https://forms.gle/tTHwD7bPqTozYCDG9


務農基金贊助

郵局帳號:(代碼700) 000-1449-0588839

戶名:許惠珺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