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慈悲08--與幻想同在的失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我會像「守株待兔」般的,期待某些幻想有成真的可能,特別在某些靠近的關係上,而較為疏遠的關係,我明白對方只是工作同事或是素昧平生的人,我知道自己不會有太多的投射。

而親近之人,我就不自覺的投射了一些我所渴求的,或是我自己無法接受的角色在對方身上。

我猜想,因為渴求,我投射了最多的照顧者角色在他人身上,而不自覺去期待對方,可以填補我過去被照顧的匱乏。於是,親近之人其實莫名的承擔著他們自己並不明白的任務與互動份量,然而,那並不是他們的問題,而是我自己過於匱乏之中的需要。

我在自己所投射的關係中失望。

同樣對於親近之人,我投射了所無法接受的自己在他人身上,而經常的檢視與要求,看似我在要求他者,其實是對自己的無法接納,或許也可以說是,對自己的承認與理解不夠深刻,而著急著想要把那個不夠好的自己投射在他人身上,透過表面上的要求他人調整,滿足我的幻想願望,而他人永遠都不可能抵達那個我眼中夠好的位置,實際上是我覺得自己不夠好而難以承認。

我對所投射出的自己失望。

這些失望,實際上與他人有關的很少,卻與自己所幻想與投射的世界有著緊密的關係。

讓我與自己說說話:

「你知道自己會有這些失望,而這些失望多是發生在親近之人身上,於是,你不自覺的不敢與他人親近,你想保護他們不受你因失望而生的傷害,也想保護自己不再失望的受傷。

只是這樣一來,你或許唯一安全的選擇,就是與他人保持距離,讓你的因匱乏而生的需要或是因幻想而生的投射沒有機會發生作用。

只是這樣一來,你很難在關係中學會更好與更合適的互動,那個在幻想世界中的你,也就沒那麼容易回到現實來,事實上你需要互動中更多的核對與討論,那些是自己的匱乏、那些是自己的投射。這些在關係中的理解與確認,更能幫助你從自己的幻想與現實世界中接軌。

你需要跨出這一步,從保持距離與習慣的疏遠中跨出那一步,帶著對自己的匱乏與難以接納,讓你的失望,不再簡化為他人的責任,而是讓失望成為你每一次拉近幻想與現實之間距離的機會。

其實,即便在這一篇文章之前,你也隱約感覺到失望的來由,儘管你可以用文字探索失望的來源,可是失望的情感卻是如此強烈,那個承擔匱乏再現的孩子,那個面對不夠好的孩子,不僅僅只是認知上的明白就已足夠,還有允許失望是可以發生的,這個允許,等同承認著過去匱乏經驗與不夠好的自我的存在。

我很想告訴你,失望的發生都很合理,你為了應對失望所保持的距離也都有重要的功能,這不是問題或做錯什麼事情,只是這個失望指引我們需要到更深的地方去,那裡,不是失望於別人的不作為,而是看見自己停留在同一個位置的守衛。」


2023.9.18

1會員
26內容數
透過自我對話探索過去所迴避與壓抑的情緒與情感,希望慈悲諒解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對自己能力的錯覺人不僅會對他人做出錯誤的判斷而不自知,同時也會對自己有錯誤的認知而不知,就是人不認識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不認識自己。換句話說,如果人錯以為很瞭解自己,也是活在錯覺中。
Thumbnail
avatar
James Yu
2023-08-01
「對自己要有信心」,這句你常用來鼓勵人的話,為什麼反倒害了人 ?許多人把信心想像成蹺蹺板。得到太多信心,我們會朝自負傾斜 ; 失去太多信心,我們會變得懦弱。 其實信心是敬業的演員,給它什麼角色,它就成為什麼。 信心戴上「謙虛面具」就是自信 ; 信心戴上「無知面具」就成為自負。 有信心、有辦法,就是自信; 有信心、沒辦法,就是自負; 沒信心、沒辦法,就是無知。 自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1-02
[星星記事] 9/4–9/9 「轉念」是對自己也是對他人的慈悲「轉念」是件幸福的事,代表著我們的腦袋自由了、鬆動了、流動了,因為「轉念」,我們的生命多了一次機會,讓人生更美好🌼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09-03
慈心﹐是對自己的慈悲《慈心禪》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話語﹐剛接觸時﹐慈心禪當作安慰、祝福自已﹐尤其在覺得痛苦﹐或是外在人事物不合我意的時候﹐當時還沒能了解些什麼 ﹐但就只是一直複誦﹐心也就慢慢的沉靜下來 。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10-25
【視覺心像】對做不到的自己慈悲然後你會看見你對自己的慈悲,就像光一樣,溶解那個部位緊繃、堅實的盔甲,藏在裡面的,不過是一個受傷、受到驚嚇、做不好又不知所措的小小孩。卡巴金博士說:『持續練習,然後對自己做不到的所有部分慈悲』我覺得這句話很美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1-10-03
對自己的時間要小氣/別把它花在不對的人事物上面「我們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扣掉吃飯、睡覺,還剩下多少時間?如果那些時間去跟不對的人在一起,等於浪費時間。」她說。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1-09-27
「回家」,了解對自己慈悲的意涵。某日聽到的音樂,竟讓我想落淚,泛起想要「回家」與悲傷的感覺,但思鄉的情緒自從上次整理時,透過在居住地的物品與老家的物品中,感覺到與「家」的連結,與天地萬物的連結後,已很少湧起想回家的感受,我以為我已離開汲汲營營找尋歸家的方式,可以好好在地球上生活。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9-23
對自己誠實。在看完《可是我偏偏不喜歡》之後可是我偏偏不喜歡,吳曉樂。 But It′s Really Not for Me 有些明亮,並不適合餽贈給一隻深海魚類,你的好意只會瞎了他的眼。社會上有許多亮晃晃的目標、理想、模範、標準,金燦燦地耀眼,人們總是不由分說地將這些東西塞給自己、塞給別人。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7-31
對自己的錯誤認知,有時候就是前進的最大殺手你夠了解自己嗎? 你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嗎? 你有碰過不熟的朋友很愛吹噓自己,或總是過度自責的朋友嗎? 這些對自我的認知,都會影響一個人所做的事、所說的話,而這些又會影響到別人對你的觀感以及人際關係。 我有朋友在職場上,遇到一個有點算是主管,但又不太像的模糊定位的同事,會這麼說,是因為這位同事的女友
avatar
Ashley Yu
2019-07-05
對自己來說,什麼才是幸福的。在看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之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澀谷直人。 生活中的必需品,其實沒有那麼多。 看了幾本簡單生活的書,大家都這麼說,我自己也這麼說,但在剛好遇到要搬家的時候,還是覺得,東西怎麼可以這麼多,『你的東西算少了吧』朋友們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