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心事】迷迭香森林,夢境的啟示,夢想的呼喚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忘記了

遺忘成為本世紀的大事

忘了,真好

不記得了

煩心的事就少了

過去事,想不起來

少煩少惱

人最怕煩惱

所以是好事


遺忘,真的好嗎

忘記說過的話

不再一言九鼎

忘記做過的事

成了愛說謊的人

忘記吃過飯

成了大胃王

忘記走過的路

成了迷路的人


忘記自己

叫什麼名字

不知道

住哪裡

不知道

今年幾歲

不知道

那知道什麼

不知道

怎麼辦

成了失蹤人口

找不到回家的路

找不到自家的門

找不到......

就是一臉茫然

只知道肚子餓了

吃了又吃


迷迭香

可以預防失智

真的嗎

有了一線希望

可以不要忘記嗎

忘記一切

就是忘記吃過了

就是一直吃不停

遺忘

只記得

還沒有吃

但吃過了

這是真的忘記嗎

還是記得我忘記了吃


最近,身心靈失衡,只能自己想辦法找回平衡,這時候,我才深刻意識到自己最需要的就是園藝治療。

園藝治療可以幫助我緩減中樞神經功能失常,所導致的手腳及頭部的不平衡。

我試過各種推拿及運動方法,還是無法徹底改善氣血循環不足的現象,但是,在園藝活動中,我竟然增加了血氣的運行,情況立即好轉。

我不知道為什麼單純練氣功,或是各種讓氣血運行的方法,都不及做園藝活動來得好。

我想,大自然的療癒作用,是肉眼看不見的,植物的香氣和泥土的那股味道,是一股能量,是正能量,這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是我單純做氣功,所得不到的。

也就是說,我本身氣血不足,我是需要藉助植物的正能量來療癒自己,可以這麼說吧!只要我住在沒有植物的環境裡一段時間,我的身體都會明顯得變差,沒有元氣。

或許,我的體質特殊,我必須清楚自己的需要,而不再做那些損傷自己的事。我居住的地方,是要謹慎選擇,像工業區,對我的傷害就很大,這也是小時候,住在高雄。身體一直受到工業污染,身體好不起來的原因之一吧!

所以,對我來說,我是離不開植物的人,我的氣場跟植物密切相關,失去了植物的氣息,我幾乎也失去了生機。

我必須認清這點,就不會再受到外在世界的紛擾,而選擇錯誤,讓自己不斷放棄自己的夢想,而失去了和植物的連結。

這場病,是把我呼喚回來,重新投入植物的懷抱,不再管其他人的想法,就是好好做自己,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現在,我用自己的方法,療癒自己,我的夢想早就實現了,是我被外在的人事物所困擾,而無法專注在自己身上,去感受植物療癒的心境。

因此,只要有夢想,就算受到阻礙,終究會實現的。

夢中迷迭香/設計

夢中迷迭香/設計


以下摘錄<迷迭香森林>

本文刊登於2022年09月10日《人間福報》蔬食園地版


生命中,曾有個夢境帶我走進一座迷迭香森林,那是開滿小白花的迷迭香樹形成的庭園森林;就在一處偏僻幽靜,傍著藍色湖泊或海洋的山邊,那開鑿山壁建築的兩層樓房大庭院裡,只有種滿整片的迷迭香樹,沒有其他種植物摻雜其間。

夢裡,我從二樓走廊往下望,男男女女、大人小孩徜徉在迷迭香森林裡,有的躺臥在樹下,每個人都顯得安詳愉悅,舒適自在。

這個時隔廿年的夢境,我依然記得,夢中種種細節駐留腦海,難以忘懷。

兩年前,我暈倒,腦部有些損傷,走不動,也站不穩,記憶力喪失,我不禁擔心自己會不會因此像父親一樣失智。此時,想起教我香草栽培的老師曾說過「迷迭香可以預防失智」,我便去園藝店買了一盆迷迭香種在陽台,每天澆水時,就輕拍葉片,空氣中散發著迷迭香香氣,聞了之後身心頓覺舒暢無比。漸漸地,我的記憶力逐漸康復,腳步也沉穩起來。

最近發現,迷迭香木質化,枝葉變得細小,沒有生氣。於是我換了個大花盆,這盆原本停止生長的迷迭香,在換盆根部扎穩後,枝繁葉茂,葉片益發成長得肥厚光澤,使我振奮不已。

於是,我便摘下嫩葉放進料理中,做出了風味獨特的「迷迭香烤杏鮑菇」,享受迷迭香從香氣成為料理,帶給我的身心療癒。


迷迭香小常識

2022年9月11日刊登於《人間福報》創藝綠生活版


中英文名:迷迭香(Rosemary)

學名:Rosmarinus officinalis L.

科名:唇形花科(Lamiaceae)迷迭香屬(Rosmarinus)

◆種植

迷迭香已適應台灣高溫溼熱氣候,注意以下幾點即可:

1.排水:根部怕水悶住,以通水性較佳的土壤種植。

2.澆水:土乾再澆水。天冷,水分太多根部會凍傷,要留意澆水時間。

3.地點:放在陽光充足、扎根初期雨淋不到、通風良好的環境。

4.換盆:盆底長滿根,沒盆土時,要逐次換大盆,且盆土要夠多。

◆用途

1.庭園觀賞用:可種植於陽台、庭院。

2.家常料理用:葉片加入煎烤燉煮醃漬的料理中,可增添香味,花亦可做裝飾。

3.養生保健用:可泡茶、泡澡、釀酒、藥用,做香料、精油等,乾燥的花和葉可製成茶包或香包袋。

◆功效

免於支氣管炎、流行性感冒、氣喘的發生。活化腦細胞,提升記憶力。

促進血液循環、增進新陳代謝及抗氧化作用。

改善女性經期不適、經血量不穩。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及舒筋活血。

◆禁忌

高血壓、癲癇患者及幼兒不宜大量食用。

懷孕婦女避免使用。


<迷迭香森林>: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10043

<迷迭香小常識>: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10136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