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社會化汙染的心靈|觀點小品 Ep.7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找到自我的辦法,數年下來有清晰許多的想法

原本想要講一題跟社會觀察有關的深度思維,但覺得「自我」先來一下。

先前在寫高中生學做決定的題目,會寫的很順暢,但不知怎的在撰這集主題的時候整個思考在打結,一方面自從脫離學長的身分,有些資訊會開始遺忘,一方面是觀點系列定位在「大學後」。

會想把內容集中在:希望這些思考落定,我能夠開始一個不盲目的社會化人生

所以要是單純 review 科系選擇就太小眾,不如拓展到經歷數階段的大家,做決定的時候最常踩入的誤區;就是即使我們很有力度,表達最想要做的事情,甚至有成果撐腰,都不能說明這就是基於自由意志做出來的選擇。

奴工化的履歷就是最好的證明,我們不斷為了說服世界而努力

raw-image


...


自己?

好像不少人不明白自己是怎麼一回事,迷失太久連怎麼找回自己都不大曉得。

raw-image


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嗎,這個問題的主體是「你」

國中是很零星的接觸這話題,高中升大學可能聽到很膩,但出社會了還是發覺問題沒有解決,怎麼樣判斷這個問題是否還在:就是當別人問你這種大同小異的問題的時候,你在解釋什麼,為什麼要解釋

重點不是講出我「要什麼」好對人說的過去,「你」要什麼不是一個交代。

舉個例子歐,聽到這個問題的時機大概是:為什麼是選這個科系,你想要什麼,為什麼想換工作了,你想要什麼,你想要怎麼樣的生活諸如此類;那個點並不是我要說出足以向提問者交代的東西

提問者不會比你更了解自己,有的甚至會引導你說出他想聽的答案



這個提問者,很多時候是出於自己已經被蒙蔽過的「社會心理」的聲音

簡單來說,我們的頭腦時常在說話,靈魂一直是無法插嘴的狀態

可以想想看自己曾有多少分岔出的可能,都是在頭腦出聲音的時候被攔下來;最常見的理由就是錢,因為缺錢,所以科系只能是醫牙電資,所以大學期間要去打工趕快經濟獨立才是孝順,還要學好簡報、通程式語言、加國外留學。

做這些「你」有多少成份參與其中,還是你只是在參與一件大眾嚮往的事

是生活沒有別的更好的選擇,還是只是你不敢棄世道揚長而去;讀者會不會覺得現如今的社會很浮躁,這麼浮躁的氣氛洗腦出來的人生建議會健康嗎、有健全嗎,把頭腦的聲音暫時壓下去,讓身體自然的律動、喜悅出來說說話。

說穿了我們不管堆疊過什麼名目資歷,還是會被人外人取代,只有獨特的靈魂不會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加入沙龍」,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233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手作鞋設計小宇宙03┃小時候的繪畫課繪圖紙上常出現的彩虹 七彩的顏色像孩子那時候無邊無際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而現今年紀的我們 喜歡稍微低調一些的莫蘭迪色 我想調色中加入的那淡淡的灰…是成長過程裡的成熟與經歷許多後的蛻變
Thumbnail
avatar
鞋技中心
2024-04-30
【韓國旅遊-首爾】惠化站:大學路話劇 《可疑的偵探社》沉浸在首爾惠化站,觀賞大學路的神秘話劇《수상한 흥신소》 劇情概要 男主角擁有看見鬼魂的能力,巧妙地在小區經營一家外表似書店的事業,實際上卻是一家致力實現鬼魂遺願的偵探社!
Thumbnail
avatar
23 貳三
2024-01-04
「不受歡迎」的新移民融入社會,通婚是最便捷的方法|Elemental 火妹Ember躍進了雲姨Gale製造的氣泡裡,共水弟Wade一起潛進舊車站,穿過漫長的水底隧道,繞著水中的巨樹緩緩攀升。一朵又一朵嬌艷的城巿之花似乎感受到火妹的期盼與熱情次第盛放。 Elemental的畫面真的好美,它能夠利用3D模組技術,呈現地水火風不規則的自然動態。那是有別與新海誠重現實景
Thumbnail
avatar
張子房
2023-08-01
為什麼好像總是跟不上這個快速變化的社會|資訊篇|前導|【怪獸】你與科技的距離 EP1.1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好像常常被科技的變化快速震懾到,追著時事跑也不知道到底未來跑到哪裡去,甚至常常覺得跟不上這個快速變化的社會,想脫穎而出、不被時代淘汰,要把握的關鍵到底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6-28
出版社出版書籍考量的是銷售還是社會責任?我猜很多人會說是前者,也有些人會說兩者皆是,但如果以現實面來考量,「銷售」確實是首要,而「社會責任」則是一個理想的狀態,但不是必要。 大家或許會以為我把所有看的每本書都寫成心得,其實不然,通常沒有寫出來的書要不是寫得太好而不知道要如何推薦,不然就是覺得寫得不好或是不認同書中的觀念,但基於不擋人財路的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1-16
【MaxFood for Thought】不受成人社會待見的「學生思維」,你身上有幾個? 嗨嗨,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妳/你這禮拜好嗎?如果這封信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歡迎直接回信與我分享。 最近幾天疫情看起來可能會出現反覆,也聽說也已有學校又秒改為純線上授課,希望你能平安,也希望台灣都平安。今天想分享的是過去自己曾經很討厭「大人」聊的事,這事很常用「為你好」或
Thumbnail
avatar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2021-11-10
(社會觀察)葉元之的政治口水,唐鳳獸影片0成本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化身「唐鳳獸」拍攝影片宣傳,在影片推出後,新北市議員葉元之拍了一個嘲諷影片,用以抨擊政府亂花公帑,並附上「寫腳本半小時,錄製半小時,助理後製2個工作天,費用0元」這段文字,把影片評得一文不值。新聞隨後訪問了拍微電影的業者,詢問這到底該花多少錢拍得出來,業者說了個數字大概10萬塊。
avatar
草食男的自我修養
2021-09-29
【美人畫巨匠】上村松園-以凜然畫風掙脫守舊社會的毀謗束縛「京都天才少女」,明治時期女性日本畫巨匠、上村松園年僅15歲嶄露頭角,『四季美人圖』畫作展出一躍成為世間焦點。 少女在風光無限中,同時也踏上一條荊棘叢生的道路,那時還是保守社會、女人出嫁才是美德,幸好母親大力支持,無論受到多少惡意抨擊,松園仍是從早到晚不停勤練畫畫。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07-03
上流社會/下流淫穢(一)他想讓我知道他的獸慾他也有獸慾的一面,他想用這些畫面對我傳達那種乖張的性野心,他想對我「做些什麼」類似的事。他一眼看穿的眼神就像視姦,站在樓梯間偷窺的我彷如裸體的被他精神侵犯。的確,一想到這裡,我身體各處就激起強烈的呼應。為他。即使他根本什麼也都還沒做。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19-12-03
轉型中的公民社會:受人注目的素人參政<p>公民政治其實樂見越來越多的素人參政,更樂見政治素人領銜風騷。什麼風騷呢?我們知道,如果更多人進入政治,就能刺激公共場域的多元政策思辯,阻礙政治寡頭設定整體議題;素人引進了特殊議題、帶動更多人討論,讓隱藏的政治資訊更透明且「更難堪地」攤開在陽光下!</p>
Thumbnail
avatar
蘇穩中
2016-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