閘門50:滋養,從自己開始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和寶寶在一起的日子到今天是第 20 天,每天都在相同中感到一些不同。像是:昨天可以自己睡 1 個小時,今天睡 15 分鐘就醒了;昨天還用肚子貼地的方式爬行,今天卻變成四足跪姿的爬行了。

我從未這麼長時間地陪伴孩子們,雖然我有著「防護迴路」之一的27-50通道,這條通道是一條家族人通道,但在我結婚之前,我的家人對我的印象就是「不喜歡小孩」、「很怕麻煩」。

婚後我沒有馬上生小孩,關於小孩一度抱持著「沒有也很好」的想法。但我的黑地球開在閘門50,或許對我而言,這個閘門的課題其實是我的生命議題。

傳統人類圖將閘門50稱為「價值的閘門」,位於直覺中心。直覺中心所掌理的是有關生存議題,而閘門50似乎不完全是生命的存有,還包含了生命存在的價值。

量子人類圖中,稱閘門50為「滋養」。這是一個相對柔和的詞彙,卻也容易讓人誤會成是物質層面的滋養。但其實,這裡的滋養,更像是「認同」。如何認同自己並且傳遞自己認同的價值觀是其一,但更深一層,還包含了如何接受他人的認同,並且不進行批判。

滋養的第一個層面是對於自己的滋養: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呢?有沒有好好認同自己呢?
要先做到這一步,才能向他人發送自己的滋養。

我錄podcast中,最難錄的是「母乳那些事」。我是親餵派,也是職業婦女,在上班時間需要集乳給寶寶,擠奶讓我備感憂鬱。所以我很希望大家都可以用親餵的方式哺育寶寶,因為我嘗試了親餵、瓶餵兩種方式,找出了「親餵」是最適合我的。

但錄這集的過程中,我卡詞卡得非常嚴重,一度讓我覺得自己怎麼了,口條這麼不順。我和朋友訴苦說這集錄得不順利,並且拿出我的大綱和她們討論時,才發現原因:雖然我很想推薦大家親餵的方式,但是我也不想流露出任何「批評」的意思。我想尊重每個媽媽的選擇,因為我知道沒有最正確的選擇,只有最適合的選擇。

我期許自己在推廣親餵時,還是帶著包容和尊重的心情,去發揮我的影響力。即使我的價值是不被接受、或是不被選擇的,我也可以停留在「這是每個人的選擇不同」,而不是過度延伸成對自己的批評指教。

這是我對自己的「滋養」,也希望可以成為對別人的「滋養」。


你對量子人類圖有興趣嗎?你想瞭解自己的設計嗎?
我提供量子人類圖一階認證的讀圖服務,若你有興趣,歡迎填寫表單預約。https://forms.fillout.com/t/3hFL2pGheQus
72會員
129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