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啦"心"知識?! 靈魂出竅惹~~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完全不可怕的開場

整理之前的文章時,我想起那次的心知識提到幻覺與錯覺,並反問大家對觀落陰的解讀。讓我想起最近看到一個有趣的文章,並對與觀落陰類似的現象 - 靈魂出竅,有一個科學上的解釋~

站在非宗教者的角度看這樣的現象,尤其是神經或心理學家,有很大的可能會將感官知覺與神經系統進行聯想並思考 : 到底這樣的現象來自哪個區域的反應呢?


有趣的角回

Angular gyrus可能給了我們一個解釋的途徑之一!!

Angular gyrus俗稱角回,這個區域差不多對應在韋尼克區(Wernicke's area)的位置,過去講創傷的文章時也有稍微提過,此區域與語言有關。除了語言之外,該區域附近也會協助處理一些知覺訊息,例如觸覺或視覺等等。在觸覺的部分也可能包含肌肉、關節等感覺訊號的傳遞;也會處理關於平衡與空間的資訊。 據說有一個患有癲癇的婦人,在接受手術時因為手術部位很接近角回區域,術後該婦人聲稱當下出現了靈魂出竅或是我們說類似觀落陰現象的記憶,並表示看見自己躺在手術台上進行手術的場景。在後續的研究上,也有觀察到出現類似狀況的病人,在該區域的功能都有受損或受到干擾,非常有可能是造成靈魂出竅經驗的核心之一呢

這裡靈魂出竅與解離是不同的概念,可能在某些當事人身上會有類似的闡述,不過靈魂出竅比較像是指頻率較低並且接近偶然的那種瀕死經驗;解離對當事人來說頻率可能相對頻繁些,並且可能會藉由特定的場景、人事物或原因觸發解離。


完全不可怕的結尾

對我來說,還是依然抱持懷疑的態度,畢竟世界上有太多的理論和視角去解讀一個現象,我不覺得科學就是唯一的指標,但是!! 科學可能給我們指引一條去看見的路,在無法解釋的現象中,神祕學、宗教與相關學問幾乎會取代科學,但我覺得他們往往相輔相成。

人們要藉由一個理解去取代對不解的擔心,只要是能讓你安心的說法,那都是好方法,不過還是要提醒在認知思考上保留適當的彈性喔

raw-image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自由贊助來給予鼓勵,謝謝。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讓大家一起討論吧 ~
💌 [email protected]
35會員
62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