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啦"心"知識?! 精神科有哪些藥物呢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注意的開場

不回應醫藥問題,也不解釋詳細藥物名稱,更不討論以Overdose傷害身體的方式,請格友們先留意呦~~


藥物的目的

首先,以心理的概念來看藥物,這是穩定病人的高速道路,畢竟化學反應比心理諮商或治療更快速,也更有感,也更便宜,但我不覺得這是一種" 搶生意 ",就是用不同的方式協助當事人,都是想讓當事人趨向復原,某層面有點像感冒吃藥一樣。只是精神科藥物也是蠻複雜的,這裡只是提供一些常見的藥物功能

其實,以我來看,藥物的功能不外乎這三點

1. 減輕症狀,想要讓當事人在生活、認知、工作、人際或自我照顧上趨於穩定

2. 盡可能防止復發。

3. 在上面兩點上的基礎下,盡可能提升當事人的自我療癒能力。


五種常見藥物類別

那精神科的藥物怎麼作用的呢?

如果用簡單的方式來說,基本上,這些藥物會與中樞神經進行化學作用,再影響我們的心理與精神狀態~

至於精神科藥物有哪些咧?下面列出一些最常見的類別,主要以症狀的向度來分

1. 抗焦慮劑 : 顧名思義,可以減緩緊張的感覺,感覺不會那麼緊繃,所以也會有鎮靜、舒眠、放鬆肌肉或是調節自律神經等等類似的作用。

2. 抗憂鬱劑 : 想當然,就是緩和憂鬱的狀態,有時候抗憂鬱劑也會有減緩焦慮的作用喔。

3. 安眠藥物 : 與抗焦慮、抗憂鬱劑都很常見的藥物。我的意思是,不一定只會在精神病人上服用。這類藥物主要是維持睡眠、增加睡意,盡可能提升當事人的睡眠品質。

4. 抗精神病劑 : 主要使用在有精神病的當事人,例如幻覺、妄想等等。主要是提供當事人服用藥物後,盡可能控制精神病性的症狀。

5. 情緒穩定劑 : 可能比較會出現在雙向情緒及其相關障礙症的病人,主要是在抗躁的層面提供協助。


三種神經傳導物質

上述藥物服用後,通常都會與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進行作用,神經傳導物質超多的,我覺得可能大家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1. 血清素 : 最常聽說的應該就是鬱症族群,他們的血清素比非鬱症的人相對少。它與情緒也是蠻息息相關的。

2. 正腎上腺素 : 可能與我們的焦慮、衝勁或是活力有關,例如焦慮相關症狀的程度越來越嚴重,理論上來說,正腎上腺素的作用可能也會增加。

3. 多巴胺 : 它的作用也是蠻複雜的,可能與情緒、妄想、我們的動機或幻覺等等有關。有本書" 多巴胺國度:在縱慾年代找到身心平衡 "我還在閱讀中,之後也可以與大家分享裡面的有趣內容。

在使用精神科藥物的時候,大家一定要有一個概念,進行頻率、劑量或種類調整時一定要與自己的處方醫師進行溝通,遵從醫囑,如果在副作用的調適上感到難以適應,也一定要提出來讓醫師知道喔


貼心的結尾

最後,適當搭配其他的心理諮商或治療,雙管齊下可能更能達到自己預期得效果喔。當然有時候可能不一定需要服用藥物,單純以心理諮商或治療介入,也能有一定的成效。雖然有人覺得藥物傷身,但如果身體的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或自我照顧等重要功能,尋求專業協助快速穩定現況還是很重要的呦

最後的最後,精神科的藥物,不只依據藥物名稱並用在單一的疾病上。例如抗憂鬱劑可能也會開立給焦慮症患者,完全以看診醫師的處方為主,所以大家也千萬避免交換他人的藥物進行服用喔!!

raw-image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自由贊助來給予鼓勵,謝謝。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讓大家一起討論吧 ~
💌 [email protected]
35會員
62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