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舒適圈自律》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本既實用又有趣的書。

作者本身是一位全職作家,不用每天打卡上班,卻堅持每天發表一篇文章,持續12年未間斷,主持的寫作營每個月開班授課,這些成就需要高度自律才能達成。書裡提供的方法就是作者自己的親身經驗,也是我們在職場裡熟悉的管理方法,如「目標設定」、「時間管理」。

有趣的部份則是作者以相當親切、生活化的例子描述這些養成自律方法的使用時機及遇到障礙時該如何度過低迷期。這些方法都很簡單,只要你真的願意採取行動,持之以恆,就會看見成效。

舉個例子,在書裡第263頁提到「緩解焦慮的5個方法」第一個方法是「抄寫」,現代人習慣用手機或電腦打字,較少動手寫字了,而其實手寫能讓我們把速度慢下來,緩解焦慮的心,甚至只是在紙上把煩惱的事寫下來,大腦的負荷就會減輕不少。

我自己在這本書裡覺得很受用的有三點:

第一是把想做的事與固定習慣綁在一起。作者提到自己老早就想背唐詩三百首,後來把背唐詩跟運動綁在一起之後,就這樣在8個月之內,她邊運動邊把唐詩三百首背完了。

剛好我這陣子每天早上會在室內做40分鐘的超慢跑,一開始我是跟著跑者的影片運動,跑了2星期後已熟悉超慢跑的每個動作及步驟,此時再跟著影片跑,常易分神,因為內容的說明多是重覆。現在我就改為一邊慢跑,一邊收聽線上課程,跑完後感到身心舒暢。

其次是作者提出的「效益最大化」,也就是在時間和精力有限的情況下,思考一件事如何可以重複利用。

例如我寫這篇讀書心得可以做為影片輸出的腳本,而讀書時摘錄的筆記可以做成IG圖文輸出。這點也提醒我重新檢視現有的輸入與輸出比例是否平衡,只有輸入没有產出,易感到心情低迷且缺乏成就感。

最後則是記得「控制工作量,不要太用力」。作者給自己的原則是每天只讓自己寫一篇文章,這樣才會有意猶未盡之感,保持興趣和精力,不致把自己逼得太緊。

讀到這點,我立即調整現有的工作方式,並在行事曆上記錄,即知即行。

我會把這本書放在書桌上,定期翻閱,用來檢視自己進行的方式是離目標愈來愈近,還是愈來愈遠。

博客來 : https://reurl.cc/ZybjgV

raw-image


30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亮點書摘《在候診室遇見佛陀》一位叛逆醫師的終極療癒之旅 保羅•布倫納著 黃懿翎譯 什麼時候,生命讓你可以做出其他選擇,那就是探索自我之旅的緣份到了。現代的話語會說它是中年危機,但也可能是轉一個彎開啟第二人生,你在比較之後、為了回到健康,而選擇了完全不同的過法。 我認為作者已經找到了答案,這些答案很多可能剛好是你我在某個階段
Thumbnail
avatar
YJW
2023-06-09
【新書試讀】起起伏伏才是人生《現在這樣就很好》,調整心情肯定自己你是「天生自帶負面想法的人嗎」?因此常常感到煩惱與痛苦,也不知道該找誰傾說,對他人無法敞開心胸,對自己的種種都不滿意… 本書55種容易面臨的困難問題,利用漫畫與插圖的形式,盤點出容易瀏覽尋找答案的解惑之方,希望幫助有這類煩惱的朋友舒緩困惑,慢慢往正向樂觀的生活前進,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好好的和自己相處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5-30
檸檬讀書_《小根和小秋》+《是誰在門外啊?》從小喜歡繪本的朋友,對林明子這位作者應該不陌生。不過,長大後才喜歡上繪本的我,對林明子的認識並不多,聽過幾本熟悉的書名,最有印象的是她筆下臉蛋紅噗噗的小女孩。今年,臺灣將有一系列林明子的繪本重新上市,那麼,就先來聊聊林明子的兩本繪本《小根和小秋》、《是誰在門外啊?》 這兩本繪本相同之處在於都以小女孩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3-05-03
在滿室書牆的《拾本書堂》享受閱讀的能量中台灣有一間「網銀基金會」成立的《拾本書堂》,挑高的場域,明亮的空間,滿室超過數萬冊的藏書任君選讀。寬敞舒適的閱覽空間,溫暖柔和的室內設計,豐富且主題多元的書本,愛書人肯定能待上一整天,輕鬆悠閒的享受紙張傳遞文字的溫度。來一趟這裡你會愛上它!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3-14
《都是輸入法的錯!》作者:七載難尋 3.5星書名:都是輸入法的錯! 作者:七載難尋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現代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CV網配、情有獨鍾、歡喜冤家 評分【滿分5顆星】:3.5顆星 心得: 此文讓我聯想到網路上盛行的注音文和火星文,後來還有拼音文,自從有了網路後,習慣了在網路上打字,很多年輕人都忘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3-02-11
《我是 Gary Vee》讀書會 — 如何在網路上經營個人品牌?3 個案例分享在網路上經營個人品牌 (自媒體) 的眉角你想在網路上建立個人品牌嗎?但是你可能碰到以下困難: (1) 不確定從哪個社群媒體開始 (2) 不確定經營個人品牌的過程中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3)不確定要如何從 0 到 1 打造自己的知識產品。要解決這些問題,你需要更多現實中的案例幫助你了解其中的眉角。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10-23
關於後悔、選擇、現在式──《午夜圖書館》因為伏爾泰有些做作,所以我都叫牠福特。
Thumbnail
avatar
老田
2021-09-20
能讀書是幸福的。在看完《人生路引》之後人生路引,楊斯棓。 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 知道楊斯棓醫師,是從他每月舉辦的有獎徵讀書心得開始,我參加了幾次,都是些我不會自己去找來看但其實很值得閱讀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0-10-13
《引用一本書》你知道是什麼 不斷地在倒扣22K嗎?引用一本書【複利效應】的觀念,帶你深入悟透生活中的小細節。 我們經常忽略的,每一件小事為未來帶來的漣漪效應。 【22k】代表著什麼意義? 除了大家熟悉的大學生起薪兩萬二以外,更重要的,是你的「生命的時間」。動手算算看,你還有多少K呢?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0-03-10
【書評/影評】─《索多瑪城120天》 〈在百科全書式的惡之譜系學中,照見極權社會的本質〉經典十大禁片;被奉為「惡之教典」;不可不看;卻不可再看的邪淫奇片;以「惡之百科全書」之姿─匯聚各種禁斷元素──以惡言穢語,褻瀆神明,詛咒上帝;糞宴屎餐、雞奸、亂倫;施暴與各種酷刑─剝頭皮、剜眼、割舌、炮烙;在以地獄之門開啟的《神曲》文本結構設計中,我們能否得以進入洗滌靈魂惡罪的淨界,創建人間天堂?
Thumbnail
avatar
愚夫
201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