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好好生活紀錄—要怎麼增加工作效率?

2021/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8/30-9/4
最近想將每週的看書、生活體悟學習試著用最短的時間總結和整理:

要怎麼增加工作效率?

1. 先照顧自己,讓自己開心!
六月底,我開始在午餐時間看《一流成功人士的早餐前都在做什麼》這本書,有時想到看一點點,這禮拜終於看完這本書。一面看,我也一面試著對自己的生活慢慢調整、練習。對這本書最大的收穫是:
(1)在每天工作前留一段時間給自己,先讓自己很開心:如果說工作是一種要付出能量與心力的事情,那在每日早起的時候,先留一段時間給自己。豪不吝嗇的做自己覺得好舒服、能夠補充能量的事,先「吸收能量」,這樣就能平衡接著開始工作時的「付出能量」。
我的練習:從六月底到現在,每天早上我有一個起床儀式,就是運用了書裡說的「先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個概念。每天起床後,我會有一個半小時的起床儀式:躺在床上看很喜歡的書45min+刷牙洗臉15min+呼吸練習30min。這樣做每天都讓我超級幸福和開心^////^

(2)注重休息:八月中,我開始使用time blocking的時間管理表格。我發現在記錄每日實際工作時間,是一個很棒的對自我狀態、身體的感知。我能知道某天我起床時之所以很想賴床,是因為前幾天可能讓自己太累;也能知道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當我某天工作效率不好,我能往回推的知道,那是因為前幾天本來想讓自己好好休息,可是沒有遵守與自己的承諾,好好照顧自己。
在《一流成功人士的早餐前都在做什麼》這本書中,它也講了增加休息品質和喜悅的方法。有時候我們會覺得「以後」放假時好想去哪裡哪裡,但最後那些「以後」永遠不會成真;或是想安排一整天的休假「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可是真正到了那天,反而坐在房間地板上,有點不知道我「好想做的好多事情」要從何下手,反而陷入一種猶豫的悶悶感覺中。然後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書裡說,正是因為這樣,所以休假也需要被「計畫」!作者建議大家一起來列一個放假願望100清單,每一個清單的事項是你曾經真的好想「以後放假好想做的」,把它填入清單,每個願望的時間大概三小時。然後,把它們填入行事曆裡。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讓假日延長喜悅的小魔法:提前規劃假日!
小時候我們一定感受過,在畢業旅行的當下,其實並不一定比畢業旅行「前一兩個月的期待!」的感覺開心,正是因為提前規劃假日要做什麼,「期待」帶來的喜悅可以延長放假的「好開心的感覺」。後來,我列了一個「婉琦生命中的鹽100清單」,週一就可以規劃當週假日,從週一就開始感受放假的喜悅哈哈哈。
總結一下吧!總之,這幾個月看這本書後,實際運用書中分享的方法,我覺得想增加自己的工作效率和質量,第一步是「先好好照顧自己」。
此刻我正在貓空山上的咖啡店渡過這禮拜休假日的最後一個夜晚,剛剛吃了一個抹茶千層蛋糕。這兩天的休假日,我看了朋友秦芳推薦的《一週工作四小時》這本書。這本書講的是如何非常有效率、又非常專注的完成原本要花很多時間的工作,讓自己可以縮短工時,多挪出一些時間來好好生活與休息。昨天實際使用書裡的方法後,晚上我非常高效率、專注的完成了兩篇訪談田野筆記的整理。過去整理同樣份量的工作會花上我一整天的時間,但昨晚我在三個半小時內就完成了扎實的筆記整理。深深感覺到,效果非常驚人!下週我再來分享這本書的體悟和學習:)
晚上在離我家很近的貓空山上「生活在他方」咖啡店,寫好這篇小紀錄~乾麵好好吃。

江婉琦
江婉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