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跟我一樣,以「借書」為主的閱讀習慣的嗎?#我的閱讀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Sebastien LE DEROUT on Unsplash

我是一個喜歡閱讀的人,從小就把家中的兒童百科全書看過好幾輪,國小學鋼琴,有時候家長會提早送我去教室,有時候下課後也會晚點來接我,而我也經常運用空檔,去閱讀教室書架上的偉人傳記和課外讀物。都說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我個人認為愛讀書的孩子也不會變壞,而我剛好兩者兼具。

不過我的閱讀習慣從升學階段有中斷過,唉!我想大家都經歷過那種不知道為何讀書的升學過程。直到我退伍後北上桃園工作,偶然去住處附近的圖書館,這時我的「閱讀魂」才又重新燃起,因為出社會了,這時期讀的書也比較偏向商管或是理財領域的書籍,而且拜當今圖書館借書機制的便利,實體書可以預約還可以跨館借還書,還有電子書可以借,真是我們閱讀人的一大福音。當時我一年平均閱讀 30~50 本書。(因為發現讀完會忘記,而我在當時也開始使用筆記軟體來記錄閱讀筆記,有關我的閱讀筆記方法之後可以再來分享…)

當然,書看的多了,漸漸也會開始去書店關注新書,但我自己的閱讀流,還是以「借書」為主:

我為什麼會喜歡借書而非買書?

以下是三大理由:

  1. 不用花錢
  2. 借書有期限,可以逼自己看完
  3. 不需要考慮擺放空間

不用花錢

首先要跟出版社說聲抱歉,但實際上,如果以我的閱讀量來看,每年的費用會蠻可觀的,當然,我還是會追蹤特定作者的新書,如果是比較迫切需要的知識,還是會購入,但相較於借書來說比例是少蠻多的,不論借書或買書對我的知識取得是不變的。

借書有期限性,可以逼自己看完

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成為我的一種儀式感,我喜歡收到「到館通知」的 Email 後,把他排入我的期程,從取書的儀式感,到還書的截止日,已經變成我日常的一種流程(Flow)。另外我相信大家一定有買了一堆書卻沒看完放著生灰塵的窘境,對我來說就沒有這種困擾,相反地,正因為有還書期限,所以讓我更有動力去讀完一本書。

如果你問我:「這樣能確保知識完整的保留嗎?」

我認為,第一,書中的知識大部分已經被我紀錄成閱讀筆記了。第二,如果未來聽到不同的見解,或是想起來不懂的地方,那就再借一次吧!

不需要考慮存放空間

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理由,尤其現在房價那麼貴(我實在找不出花30萬/坪,來擺放我可能不會再看第二次的書的理由),這時候又有人會問上述第二點提到的問題,我還是會說,那就再借一次吧!這也是我想要推廣#數位收納的原因,某種程度來說,數位收納的心法是可以輔助實體收納的。

我也知道,有人會用電子書來取代實體書,這也是方法之一,有關我自己對於實體書 / 電子書的比較,我再另外寫一篇文章來說明我的看法。

結論

以上就是我自己喜歡借書而非買書的三大理由,也是我實踐#數位收納的實際應用,有機會我來分享一下,以前管理禁閉室,檢查禁閉生閱讀心得的感想囉!


7會員
40內容數
每個人的大腦對於收納認知和結構都有所不同,如何把抽象的內容在大腦中進行整理收納,在這個專題會深入探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當有人問我租房跟買房時4/6當社會在炒[居住正義]、[囤房稅]時,我把我的看法講出來說,其實你們覺得那些很[幹]的民進黨人的發言那才比較偏向事實。 當然基本上我差不多3~4個月,只要這方面的討論我都是被罵的那個,最終我都是建議說,如果你們想知道為什麼我會這樣子說,請去上[房地產的課程]、[學習如何當包租公]。   因為3
avatar
愛瘋言瘋語的狼飄
2023-09-09
有人跟我一樣有正義感嗎?跟我一樣有正義感想要關心別人的人可以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YouTube QR Code在相片上面 我是一個自學刑事法學的激勵演講師 影片特色不剪輯影片.模仿直播方式呈現 IG:jack_19991017 需要幫助的人可以私訊我的IG並且表明身分 跟我一樣有正義感喜歡討論社會時事、關心司法議
Thumbnail
avatar
非凡傑克jk
2023-06-10
我只是想要有人跟我說說話不知道其他家庭主婦會不會有這種心情, 看到先生進家門時一臉陰沉, 心想也許他在工作上遇到棘手的任務,或是工作繁忙很疲累。 我溫柔的詢問:「今天上班很累吧?」 先生卻總是說:「不會啊。」
Thumbnail
avatar
情鬱主婦愛麗絲
2023-03-06
有人跟我一樣瞎嗎?去年 11 月回去參加媽媽的人生畢業典禮 有一天晚上 Danielson 在守靈時 當年同在夏威夷唸書的一位學姐 (一位比我年紀小的學姐) 打電話來 (時間真的很快,Danielson 都已經從大學畢業 22 年了) 我們兩人聊著我們最近失去親人的心情 彼此安慰失去至親的傷痛 當然我們也聊著人生的生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3-02-08
當我的孩子說沒有人想跟我玩她說~班上沒有人想跟我玩,同學們大多圍繞著一個長相甜美的女同學。她想跟誰玩,那個人就會成為團體的玩伴;而當她不想跟誰玩時,那個人就會落單。
avatar
悠悠天空
2023-01-19
有人在跟你共用喔當賈寶玉忽冷忽熱,就是有人在跟林黛玉一起共用喔。
Thumbnail
avatar
哲學開箱文
2022-12-08
我說:有人想跟進嗎?我說:有人想跟進嗎? 2019年吧,中午與三位同事一起用餐,剛好三位年齡分別在25歲/30歲/35歲左右,想說要跟他們聊聊4x歲打工仔,在投資、理財、職場...等等的心得。 看了他們幾眼: 25歲的正想玩... 30歲的正在忙... 35歲的正在喘... 我說:有人想跟進嗎?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2-01-30
當有人跟我批評我的直屬主管初到職場不久,隔壁單位一位課長助理花小姐來找我閒聊,聊沒兩句之後即小聲地對我說, 花:妳總ㄟ就是踩著別人的肩膀爬到今天的地位! 我:嗄! 花:妳剛來公司沒多久,我看妳太老實,才跟妳透漏! 我:喔! 花:我們這些比妳資深的,都覺得妳要小心一點,因為妳的主管是這樣的人. 我:喔喔!謝謝妳耶! 現在回想起
avatar
Jenny Chang
2019-09-28
每次有人跟我說幸福美滿的故事我都想哭胡馬依北風 於是我想到 你怎麼都不回來 知道自己沒有好,不要撕下OK蹦 不要開刀照X光,就不會確實看見自己內在已經全部壞掉 如果有個語言沒有任何美好的詞 我就能說你也只是不糟糕 奔跑的時候,沒有腳的人會隱約難過的吧 可有腳卻跑不起來會不會更加的悲傷 買衣服的時候店員跟我說 沒有可以容納下你的
avatar
Mos
2019-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