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雜記—個性》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新接班級都會很期待會與哪些小孩相遇。猶記得今年要編班的時候,我還跑到學校後面的土地公廟,祈求土地公讓我遇見一群個性、脾氣與我相同的小孩,可以一起玩耍、一起學習!而我還真的遇到了!


每當分班結束,打開輔導紀錄的時候,對我來說就是「開獎時刻」,總會想先看看自己遇到的小孩,有啥豐功偉業,被前人如何的紀錄下來,也可以從輔導紀錄中,老師和家長的對話,推估家長的個性與脾氣,這些都可以讓我留作參考。但,那些只是小孩的過去,而我看見的則是小孩與我相處的當下。


我要用我的「眼、耳、鼻、身、心」去認識小孩,並且與他們相處,輔導紀錄看過就看過了,別讓比馬龍效應,發生在我剛接手的班級,時時刻刻我都這樣提醒著我自己。


每次帶班級總是會好奇的問問問小孩的生肖,曾經遇過雞和狗各半的「雞飛狗跳」班、也遇過整班兔子佔4/5,老虎兩三隻的「兔強虎弱」班,而這班則是龍和蛇各班,小孩戲稱自己是「龍蛇雜處」班,聽完也是笑笑,這就是當導師的樂趣,與不同的孩子相遇,並且陪伴他成長,看見他的天性,並練習成全。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個性,可歸咎於星座、血型、生肖、生長環境、父母教養以及先天性格。但無論是何種個性,總能在合適的時機派上用場,而我的工作就是判斷那個合適的時機,並且鼓勵小孩出手爭取與嘗試,讓其有練習的機會,從中獲得成就感,無論成敗,過程都是美麗且絢爛的旅途,都是學習的一部分。


我下課的時候,總是要拉起封鎖線,當我稍微在座位上放空的時候,就有群小孩會嘰嘰喳喳的跑來與我分享他們的大小事,從中也聽到不少小八卦。我也喜歡靜靜的待在位置上,一邊改作業,一邊觀察小孩間的互動,從他們口中的言語和行為,可以判斷小孩的性格,有時與家長聊天時,這些都可以派上用場,與家長討論小孩狀況時,能夠引導家長如何與小孩互動,也能從中家長那邊得到支持,這些都是我再觀察小孩這件事中,始料未及的結果。


或許,我們都認為小孩有時候會很難帶、很難教,在進度的壓力下、在追求公平的制度上,都會讓我們想要有一套快速且有成效的方法來管理孩子。但教育始終是件與人為善的工作,需要花費時間陪伴、觀察,對我來說,慢慢來或許會比較快。


#圍觀可愛動物的小孩們

#請勿拍打餵食

課室裡的觀察員
課室裡的觀察員
於課堂中四處遊走的觀察員,透過文字記錄下與孩子互動的每一件小事,看見當下孩子的樣貌,陪伴他們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