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什麼是脈輪芳療?— 頂輪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攝影師:Samuel Walker: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8399/

攝影師:Samuel Walker: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8399/

我們是作為宇宙的一部分而存在著,和宇宙萬物連結在一起並共同生活在和諧之中。然候,所有的人為了生存、為了讓自己的靈魂經歷必要的成長過程,會與各式各樣的人互相結識、互相學習。


本週進入 《 脈輪芳療 》分享的尾聲。第七脈輪 — 頂輪的生命課題是「 覺醒 」。覺醒ㄧ詞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是很抽象的概念,即便是許多自稱已覺醒的人,更多時候可能是陷入另一個幻象而不自知。較可靠的判斷是:神通、靈通或自覺自己爲救世者、神佛轉世等都不是所謂覺醒狀態的標準。或許救世者在行為舉止與言行上會較近所謂的聖人,例如:對世俗性的慾望、欲求非常少,幾近為零 。( 世俗的慾望、欲求皆與佛教觀點中的感官有關。)對於滔滔不絕或大放厥詞已覺醒或自己是大愛救世的人,倒是可以從對方在日常生活中的行為去感受與判斷。作者小林 慧在這個篇幅中分享寫道 :我認為只要當我們調整好第一到第六脈輪的平衡,第七脈輪的覺醒就會接續發生。說到覺醒,可能會讓人覺得有特別的事發生,不過它其實是指,我們會掌握到 「 作為宇宙的一部分活著的真實感 」。也可以說,活出真實的自己就是覺醒的感覺。此處筆者要強調所謂活出真實的自己 或做自己都並非自以爲是、目中無人或我行我素。然而大多數的人較易混淆「自由做自己 」這句話。所謂自由做自己並非以自我為中心,而是明白所有的自由都必須伴隨著自律與負起全責的態度在支撐,也因此眼底心裡都有他人,清楚明白自己的行為或選擇都會對他人產生影響。當我們了解到自己的所有的言行舉止都會對其他人造成影響時,開始自發性的觀照與覺察自己的每一言一行,你的生命常會因為有意識的在意與用心而變得真實。

第七脈輪是 「 開悟的脈輪 」。「 開悟 」本身也帶有 「 不與他人比較 」的意涵。我們眼前所呈現的現實,是我們的內在狀態如實的投射在外在世界的表象。也就是說,自己的內在世界和外在世界應該是沒有差別的。

筆者所理解的「 開悟 」並非是一次性的,且開悟的狀態會透過自己對各脈輪智慧的領悟與落實,進一步透過各種形式的表達去揭示「 我是誰 」;「 我是誰 」可謂為內在最真實的自己,因此開悟可以說是永無止盡的,畢竟生命的各種學習與靈魂的演進都並非是一次就能完成。《 老神再在 》一書提到:擴展的心靈是不會退縮 。所以,若情緒總處在高低起伏狀態劇烈,例如:今天無慾無求,明天又什麼都想要,則很有可能正邁向覺醒或是長久以來未覺察的情緒化行為所致。作者寫道:不管外在的世界如何改變,只要我們的內在沒有改變,現實生活就不會出現任何變化。換句話說,眼前的現狀就是我們自身的一部分。對家人感到不滿、對生活感到不安、對錢感到擔心、受到指謫等,這些存在於心中的想法與信念,都會在現實生活中被展示出來。

「 理解自身是宇宙中的一部分 」是第七脈輪的課題。這意指我們作為全體的一部份,能夠在真正平靜祥和的狀態下自然地生活著。讓我們人類和宇宙的節拍得以連繫在一起的正是松果體。

松果體大約一粒玉米的大小,但它在人體中所接受的血流量卻僅次於腎臟。松果體與褪黑激素的分泌有關。褪黑激素是能夠影響腦下垂體、甲狀腺、腎上腺、卵巢和睪丸功能的重要荷爾蒙,也是負責自然睡眠狀態的荷爾蒙。在此,作者建議可參考真正薰衣草、穗甘松、檀香來作爲照護第七脈輪的使用香氣。

薰衣草精油的功能中最有特色的,是透過調整大腦的平衡來調整一個人全身的平衡以及「 生物節律 」。

睡眠時的腦波、心跳、呼吸和月經週期都屬於生物節律。此外,不止是身體的節律,薰衣草也能調節心靈、思考和意識的節奏,因此,它的香氣會引導我們能夠以自己的步調過生活。作者小林 慧依自身實務經驗建議,要活化第六脈輪,要好好鞏固第三脈輪中所學習到的「 個體 」部份。

ㄧ般而言,我們使用精油,多是爲了讓我們能夠覺察到「 現在 」這個瞬間,或是讓我們能夠在未來發現「 希望 」,但唯有穗甘松是透過讓我們回顧「 過去 」,鼓勵我們全然的接受自己曾經生活過的道路,對自己的過去表示「 YES 」。

作者寫道:至今爲止,我使用芳香療法為許多人做過治療,那些回顧自己的人生後,懷疑「 我這樣過人生真的好嗎? 」以及對自己至今為止在人生旅途上的選擇感到迷惘的人,幾乎100%都會選擇穗甘松,並希望在療程中單單使用穗甘松的香氣就好。穗甘松精油從植物根部萃取而來,其向下扎根的植物型態,其香氣協助我們理解到當我們向下扎根的程度越深,對人生經歷的理解也越廣,包容性越大。「 當我們越是腳踏實地的過生活,我們越能臨近意識的覺醒。」

檀香精油:覺察生活中的教誨,讓靈魂成長的香氣。其香氣具有提昇內在女性面向,相當推薦給對人生感到焦慮、總是過份控制自己,認為每件事都要親力親為的人使用

檀香是從樹幹的中心部位而粹取出的精油,當我們想要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時、重新回到自己的根本時,使用檀香精油能夠讓我們得到如何展現自己本來的應有之姿的提示。在此,作者小林慧也推薦檀香精油給常感到被別人呼來喚去、忙碌不已、找不到自己所作之事意義的人使用。作者認為「 過於忙碌 」這樣的狀態必定隱藏著某些意義。檀香精油協助忙碌到迷失自己的人能試著將焦點放在「 爲何我會讓自己陷入這樣的局面當中? 」透過更深的覺察進而以「 爲了改變這樣的現實,我自己也必須負起責任 」信念來做爲日後的處事準則。 

筆者相信人的本能直覺與跟大自然交流的經驗積累,更多時候並不需要太多深入的專業知識來告訴自己一定要使用什麼樣的東西與方式,人類的本能自然會引導我們去選擇自身需要的。長久以來薰衣草被推薦使用於助眠的選用精油,就是一例。使用前可能並不清楚它與頂輪能量有關,或是壓力來源來於頂輪阻塞或失衡,但純粹因為自己用的有感,許多人也是,而分享。

「 人生透過整合而變得完整 」也意味著人永遠無法變得完美,因為生命最完美的狀態是完整。脈輪智慧的理解及深一層進入內省的狀態,協助我們在生命最舒適度表達自己。這表達同時也是更清楚的明白自己「 我是誰 」。我們終將領悟 「 我是誰 」是透過各自在人生經歷中所獲的每一分領悟整合而來的,這份整合將直接反應在日常的思維、信念與言行舉止當中。

筆者曾聽過朋友說過一個真實的故事,我的朋友說:他曾經有兩個莫逆之交,A與B。有天,A因為某些旁人看來很小的原因觸怒的B,B在當下覺得非常的丟臉,憤而離席。從此之後,有A出席的場合就絕對看不到B的身影,久而久之大家都認為 A與B此生不可能再有像當年歡聚一堂的畫面。好幾年後的某一天,A 來找筆者的朋友,說想聊一聊心裡話,筆者的朋友覺得可以再見老朋友是件很開心的事。見面的當天,A與朋友一陣熱絡的寒暄之後,突然說:最近,我參加了一個靈性課程,這個課程幫助我開始反省自己過往的點點滴滴,最棒的是,我願意去寬恕過往讓我覺得受傷的人 。當下我覺得好感動,我已經可以寬恕所有人了。

筆者的朋友看著眼前神情超然且感動滿滿的A,於是說:那你現在可以打個電話給 B 了嗎 ? 只見 A 瞪大眼看著筆者的朋友,稍早前的平靜與超然瞬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憤怒。A 說 :此生絕不可能!說完就起身走人。至此之後,A與筆者的朋友再也沒有來往了。

筆者藉由這個真實的小故事,想說的是:有時候感受是會騙人的,更何況覺悟或開悟大多時候很難判別其真實性。在此,筆者想推薦另一本書《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 推薦的原因是,我們都只是平凡人,有時候想尋求所謂的「 覺悟 」其實只是想讓生活別起太多情緒波折,別太常被情緒左右導致關係摩擦或裂痕,別太容易因為他人的三言兩語或一個不知為何的眼神而深感受傷 ; 上述所提的,有一部分與我們如何固執於舊有慣性有關,相關思維的養成也常來自原生家庭或成長經驗。「 我可能錯了 」字面上確實是在質疑自己。筆者讀過後,理解這句話有其他釋義,例如:我可能錯了,事情有沒有可能不是如我所認定的?也就是說,這句話將原本只能有單一的思考途徑,進而延展為兩種以上。當思維可以展開,關係中的空間就寬敞了。寬敞的心靈狀態讓當事人更容易培養同理心與自愛。 

raw-image


《 提高心靈療癒力的脈輪芳療:用8種顏色×26支精油,化解焦慮、不安、高敏的人生,綻放真實自在的自己つねに幸せを感じるアロマとチャクラのレッスン: 8つのカラーと26の精油で「今」を変える 》
作者: 小林 慧  出版社:大樹林  



閱讀、圖像、想像、故事與自我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