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弟的最終章(下,完)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永別了,我的寶貝弟(完結篇)。

今天晚上就是你的七七,為兄的再慟,再不捨,終究還是要永別。昔日,袁枚的祭妹文,兄妹之情躍然紙上,令人不忍卒睹,令人不忍多讀,要廢卷而嘆。

11.老母走了

我也不知道是老天爺的考驗? 還是我們的業障深重? 家裡同時有身、心障礙的家人,對於照顧者,只能往好處想。怎麼說? 以躁鬱症而言,家族的潛在基因,沒有在我的身上發病,表示抽籤時,抽到隱性的籤。而寶貝弟,不幸抽到顯性的籤。好運與歹運,其實也都是積率的高低而已。

一年多前,半身不歲臥病30餘年的老母,因為年老,走了。這件事,對於寶貝弟,是沉重的打擊。躁鬱症,也由躁轉鬱。

身心障礙的家屬,照顧寶貝弟,已經在躁症的摧殘下,累了30年了。急躁、重躁、一直到輕躁,都可由寶貝弟的厚話、睡眠障礙、計畫多...可以比較容易觀察出來;對治之道,也相對熟悉。

由躁轉鬱,容易輕忽,誤以為躁症轉好。憾事,往往在缺少防微杜漸。老母走了,寶貝弟擔心,原本因照顧母親,哥哥姐姐犧牲自己的婚姻幸福,維持了平衡。老母走了,遺願,還是要我們身為兄姊,要繼續照顧寶貝弟。

在慷欣社區復健中心,我每個禮拜會從學校匆匆離開載寶貝弟回家,經過嘉新麵包,買條吐司,牽著家裡收留的浪浪小黑,到國道四號下的小公園,遛遛聊天。這也是我貼身觀察寶貝弟的時機點。

12.運動元神經僵化

最近半年,寶貝弟因為服藥過久併發帕金森氏症,有點運動元神經僵化的毛病,就好像突然當機,手舉到一半,就沒辦法繼續,彷若時間靜止。吃飯、洗澡,生活自理能力都突然變得不行。最初,還以為是漸凍症。後來,才發現,大腦仍不斷運作,四肢也有肌力,病徵,就在運動神經元忽然的當機了。這時,如果家人懷疑,這是在裝病、討拍,就更令寶貝弟傷心了。

我原本以為這是躁鬱症長效針的後遺症,但是醫生告訴我,這種後遺症,還會伴隨思覺失調。總以為,盡自己的力,便可無愧老母。但是,事情來的太快,還是措手不及

13.重鬱

現在回想起來,重鬱的第一次,在中午帶到慷欣的飯,一口也沒吃。大哥比較有意識到,告訴寶貝弟,輕生為佛法所不允。我則打圓場,說是寶貝弟忘了吃。

隨著鬱症的由輕轉重,寶貝弟常感無法呼吸,身體不舒服,因此話也愈少了。最後的那個禮拜天,二姊請大家到家裡附近的素食餐廳好蔬福用餐,寶貝弟已經舉步維艱。但是,我看寶貝弟還吃得下,誤以為只是心情鬱悶而已

吃飽回家,客廳閒聊,寶貝弟手撐著頭,看起來就是無精打采,我帶著他念了三聲佛號,鼓勵寶貝弟,要把心中的鬱,用大聲唸佛來化解。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道當初,就多堅持一點,至少念個十分鐘,也許結局就會不同。

禮拜三的晚上,寶貝弟無異狀地,吃晚餐,但只說:身體很不舒服,便獨自上樓休息。經過10分鐘,浪浪小嘿,便狂吠,哥姐牽小黑出門遛遛,才發現已倒臥的寶貝弟。

大哥二姐緊急送醫,大姊通知我趕回家。一切,都來不及了。

14.期與無期

人生在世,如草木一春。緣聚則兄弟一場,緣盡則蓮池海會。期與無期,也是心法而已。若將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永別了,寶貝弟

~~~~工商時間~~~~

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斗內,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最大最大的原動力,感恩~~



11會員
57內容數
這些都是過去出版的內容,提供給付費讀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