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歲的凝視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02. 攝於嘉義太保

2023/02. 攝於嘉義太保




23 歲快得有點不真實,在不同的身份間一直切換,這一年就這麼過了。時長近一年的畢業製作結束了,大學生涯也剛好畫下句點了;在親子天下從事新聞工作,卻也發現記者一職的極限;在研究所開啟新的學術生涯,也同時看見學術的坑是個無底洞。

即使如此,23 歲仍舊起伏十足且滿富跌宕。在每一個起伏的瞬間,也感受到了這許多個身份的不足與極限、樂趣與狂喜。

23 歲的下半年也是理性和感性纏鬥的焦慮過渡期。

我時常說自己是個「理性和感性的不完美結合體」。在我身上難以調和出 60% 理性和 40% 感性(反之亦然),這兩個特質最終只能以 0/100 的極端呈現,狀況好一點可以是 20/80。這種混雜的體質在採訪報導上有著十足的優勢:感性聆聽故事、理性撰寫報導

2022/01. 攝於桃園新屋

2022/01. 攝於桃園新屋

然而,當親密關係(嚴格地說是感情)落在我身上時,這個不完美結合體反而讓我裹足不前,兩人間的動態卻成了我在行動上的腳鐐。精神分析對童年失落的論述,讓早已脫離童年十幾個年頭的我,彷彿仍舊活在童年失落的陰影之下。

但這些陰影,最終不可思議地轉換成了公共服務的能量,讓我在各場域和身份奉獻。重新去接觸這個世界,去理解這個社會,在同理他人的同時也感受到自己的需要。

愛這個曾經給我挫折打擊的世界,同時也愛著每個不完美且帶有缺陷的個體;當然,這並不容易。CLZ 跟我說

「你完全有理由讓自己釋放內在過往的負面能量,厭惡世界、憎恨人群,可是你卻沒有這麼做。」

在 23 歲的最後幾個禮拜,CLZ 不斷告訴我這些發生在我身上的轉變「你本來可以這麼做,但是卻選擇不這麼做」。她透過文字梳理情緒的價值,用行動展現勇敢的意義。在我眼裡,她是個勇敢的人,在認知與行動皆是。

「請讓你內在的小孩,也有被愛的權利。」CLZ 費了幾個月的時間,透過線上和線下的文字,說服我相信這件事可以在我身上發生,邀請我和她一起加入被愛的旅程。而在 23 歲的最後一個週末夜晚,我終於踏出了相信自己值得被愛的一步。

24 歲的序幕,不只是戀愛的開始,更是「練」愛的起點。

    55會員
    179內容數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傳播理論、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