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合約看清楚!魔鬼藏在細節裡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簽過公司合約嗎?】

有些公司會在入職報到時,給你一份合約要你簽名。

你是否都沒看過內容,就直接簽下去了呢?

如果人資表現得一臉不耐煩,要求你趕快簽名,急著要進行報到的下一步流程,你就更要提高警覺心了。

公司如果不希望你仔細看合約,可能代表這合約有問題,不然就是那位人資的性格有問題。不管是哪一種,都是地雷啊!

【噓一一 保密協議?】

保密協議,是很多公司會要求員工簽署的合約。

尤其是掌握技術的科技產業,更是需要保障公司的商業機密。

保密協議的內容,大抵是要求員工不能洩漏公司機密資料,如果違反保密協議就會受到法律的懲罰。

LINE表情貼【社畜與鹿.不想上班的小廢鹿】

LINE表情貼【社畜與鹿.不想上班的小廢鹿】

我曾在入職時,簽署過一份類似保密協議的公司合約。

其實我當時進入的公司,並不是科技業,但也要簽署保密協議,而且還有兩個附加條款:

  1. 為了保障公司機密不能洩漏,所以員工在上班時間禁止使用私人手機
  1. 並且為了方便員工之間聯絡工作事項,所以公司內部架設多臺攝影機

簽約前,人資再三跟我強調,要認同這些條約才能正式入職。

我當下只覺得「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了,當然要入職阿 !」所以就簽名同意了。

這份合約的規範,其實應該是沒有違法。

但這就像是搭車不肯讓位子一樣的感覺,雖不違法,但違背人情... ...。

只能說簽約前先考慮清楚,自己是否能接受這樣的條款?

【違法的合約】

如果你仔細看了合約,發現有些條文明顯已經不符合勞基法,還不小心簽名下去,該怎麼辦呢?

別擔心!如果合約內容是違法的,即使你簽名了,在法律上來說 ,合約也不會生效。

但在人情的部分就比較麻煩,可能會遭受主管或同事的情緒勒索,這部分就較難有法律的保障了。

所以從最根本解決問題,就是簽合約之前都要看清楚、考慮明白,覺得認同且合法再簽署吧!

LINE表情貼【社畜與鹿.不想上班的小廢鹿】

LINE表情貼【社畜與鹿.不想上班的小廢鹿】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留言】、【分享】、【收藏】,你的支持是我寫作的動力,請收下我大大的感恩❤
14會員
56內容數
你覺得迷茫嗎 ? 你是否跟我一樣,對人生感到無力、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覺得跟某些人相處好難、有時候連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想什麼、搞不懂自己為什麼當初要那麼做 ? 在此專題,我會試著用一個系統化的架構,呈現我的人類圖學習筆記。 希望能夠幫助你,透過人類圖更進一步了解自己,讓你實現愛自己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