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諮商心情小記(三)-【談我做夫妻諮商的個人限制】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剛開始一兩年在接夫妻諮商的個案時,在晤談室中,面對眼前的一對對夫妻各種婚姻故事,可能因為當時自己也沒結過婚,加上實務經驗也還不足,會覺得有些婚姻故事情節超乎自己的想像,也會覺得大家結婚的理由千百種,在婚姻生活中光怪陸離的事情很多。從考上諮商師證照以來接案至今,因為自己也經歷過多段曖昧、多次談戀愛、多次分手與分手後復合,也經歷過結婚前的籌備、買房、結婚、分居、提出離婚、聘請律師、雙方律師協助離婚調解、處理夫妻財產、賣房、搬家、簽署離婚協議書、辦理完所有離婚的法律程序等事件,因此在自己近兩年來的人生中迅速累積了不少感情、婚姻關係從開始到結束的經驗值,加上近幾年大量接觸感情分手、離婚議題以及大量面對夫妻諮商的個案,現在比較少被晤談室中來談夫妻相處的故事情節嚇到。

但即便專業如我,還是必須很坦白地承認,我還是有我在接案上的個人限制。諮商師始終是有血有肉、有優點也有缺點的人,即便再專業,但在晤談室中,我仍舊保有我人性上的個人特質。我偶爾還是會在晤談室中表現出我的錯愕、驚訝或傻眼的情緒,直接在聽到某些夫妻講述他們相處的問題時,在來談夫妻面前展現出:「蛤?怎麼會……?」或者「我不懂,你剛剛說的這段話,是指……的意思嗎?」的時刻。但我會有這樣的反應,並非要批判或評價,只是單純覺得他們的故事對我來說,是第一次聽到,過去我也沒有遇過,所以還是會有小小驚訝的反應。當然,考量到個案的心情,我也會適時修正我的情緒表達方式,以避免對晤談歷程有過多的干擾。或者在晤談中,我會適時澄清我的一些情緒反應背後的初衷或用意,讓這個治療關係可以更穩定地維繫。

有部分民眾以為伴侶諮商師有神奇的魔法,透過專業技術的魔法的催化與介入,外遇的傷痛就可以消失,外遇創傷造成的PTSD反應就會完全不見;也有民眾誤以為只要預約了夫妻諮商,即便另一半或自己再繼續外遇,諮商師也可以很厲害地把已經破裂甚至其中一方還持續破壞的信任感修好;也有很多人認為夫妻之間不太好的感情可以透過伴侶諮商師直接給予一些實際的做法,回家去做練習,雙方改一改說話的方式,兩人關係就會變好了。但以上都不是我身為伴侶諮商師可以做到的事情。如果伴侶諮商師可以直接教導兩人一些溝通方式或話術,回去練習一下,兩人的問題就此解決,那我想這類型的問題或許可以考慮去看一些坊間心理的相關書籍,或許就已經足夠幫忙到你們的婚姻了。以現行台灣接受諮商的風氣來看,大多數會進到諮商室來談的夫妻,通常都是兩人的關係已經進入到很僵化的相處模式或惡性循環,兩個人的關係卡死好幾年了,才會願意忍痛花錢進來,所以通常也需要8-20次以上的伴侶諮商次數、為期半年到一年以上的諮商歷程,才有可能疏通兩人僵化又沒用、又讓彼此無力的相處關係,化解彼此間的眾多誤會,達成關係修復的可能。

但很多的台灣夫妻其實沒有對夫妻諮商的心理專業有足夠的理解,會誤會花錢來做兩三次的伴侶諮商,兩人的問題就可以從根本地處理跟解決,所以可能來談一兩次,覺得諮商師已經有給一些兩人相處的方向了,回去關係已經改善了,就可以不用來談了。但其實,持續晤談的用意是為了鞏固已經有的治療效果,並且更深化治療的療效。很多夫妻都會忽略以上持續來談的用意,因此只過來做短期一次性或兩次性的治療,甚至,也不願意給諮商師足夠的時間跟機會了解他們想談的議題。建立關係是需要時間的。像我自己很清楚我跟個案建立關係需要花費的時間有多久,通常我無法在一兩次的晤談中,就與個案建立足夠穩定且信任的晤談關係,需要至少四到六次不等,甚至更多的晤談次數,才能讓夫妻雙方都對我有足夠的安心感與信任感,放心去談他們要處理的婚姻問題,並且有效地幫助他們處理關係中的主要障礙和問題。

我常會向我的個案在治療中開宗明義地說出我的治療理念或未來治療的計畫,並與個案討論:這是你們夫妻兩人想要的治療方向或目標嗎?這是你們可以接受的晤談方式嗎?如果雙方一旦承諾要修復關係,我就會盡全力幫忙兩人。但只要其中一方在夫妻諮商的過程中,仍持續做出破壞婚姻的行為,例如:某甲在接受夫妻諮商的過程中持續跟外遇對象上床,卻還在伴侶諮商中主張自己要修復關係,要求諮商師幫自己修復自己持續還在破壞的婚姻關係,對我來說,我就會嚴肅地表達我的立場。我認為修復關係最大的責任是在某甲,某甲的行為會讓治療效果變差,我會很清楚地在伴侶諮商的過程中指出療效變差的責任歸屬在於誰,並且確認某甲修復關係的決心到哪裡,再進一步評估:接下來晤談的方向是否還是要朝向修復關係的方向走?還是要朝向好聚好散的方向走?

接案數年下來,我越來越謙虛。人性真的太複雜,婚姻問題也極其複雜難解,我沒辦法什麼疑難雜症都幫得上忙。我現在已經清楚我的個人限制大概到哪了。在晤談室中,總是會遇到我很能幫忙處理他們關係議題的夫妻,也會遇到跟我緣分比較淺的夫妻。伴侶諮商師跟伴侶之間必然有適配性高或低的議題。舉例來說,某一對夫妻跟A伴侶諮商師談了幾次,無奈就是聊不太起來,晤談過程中會覺得自己想要的諮商目標,A諮商師比較不能回應或不能協助處理到,但若這對夫妻預約了B伴侶諮商師,跟B諮商師合作,就有機會能夠放心地去討論他們想解決的婚姻問題,B諮商師就更能有效地幫到他們改善夫妻關係。我自己很清楚知道自己沒有辦法每種夫妻關係問題都熟悉,也沒辦法對每對夫妻的治療效果都到達100分。但對於我力所能及的部分,我一定會盡全力幫忙來談的每一位先生與太太。對於超出我能力範圍的狀況,我也都會很誠實地向先生或太太表達:在_______部分,我確定我自己幫不上忙。恐怕他們要去找其他治療師。如果他們願意,我也很樂意提供其他合適諮商師的可能人選。

我是專業的伴侶諮商師,也同時只是個平凡人。我最近已經能接受我自己個人在專業上的限制,我只想盡我所能幫忙每一對與我相遇的伴侶。幫不上的,我也願意放手,承認我的脆弱與限制。因為,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伴侶諮商師而已。

可是,對我來說,光是當一個平凡的伴侶諮商師,盡全力去幫我能幫到的人們,這樣子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