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我對伴侶諮商專業工作的反思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因為自身經歷婚姻關係的變化,一邊接案的過程中,也會有更深的體悟與感慨。在伴侶諮商中,我會陪著一對對的夫妻或情侶們面對到很多很困難的狀況,有的時候是夫妻雙方都還有心要走下去,那麼兩人同心、其利斷金,面對困難的婆媳相處、姻親關係等議題,兩人也都能齊頭並進,成為彼此的神隊友。通常最困難的狀況就是:一方想要修復關係,還在殷殷期盼另一半回頭看看自己,另一方已經在關係中耗竭到自己身心俱疲,確定無法再繼續這段婚姻或感情了。前者那一方,可能還搞不清楚狀況,但另一方已經下定決心離婚或分手,再也不回頭了。這樣的情況之下,兩人在婚姻或感情中,感受到的多半只剩對對方、對婚姻或感情關係的失望、憤怒,覺得自己不被對方理解,然後兩人不論在心理上或關係層面上,都各種糾結,難以好聚好散,無法在心理上準備好揮別這段明明不想傷害對方卻又互相傷害、明明一心想要照顧對方卻在行為上又無法滿足對方需要的痛苦關係。
  以前會覺得伴侶諮商應該可以救活多數看似沒救的或絕望的婚姻、感情關係,因為近幾年自身感情與婚姻經驗與實務經驗的累積,現在身為伴侶諮商師的我會謙卑一點,更深刻地體認到永遠都有我救不活的婚姻或感情。就像我在個別諮商中,會遇到某些個案執意要往自殺或傷害自己、不求助或破壞自身生活的方向邁進一樣,即便身為諮商師的我再專業、再努力,個案最終的選擇仍舊是不想善待自己,甚至反覆做出結束生命的動作。種種實務經驗的累積之下,我終於體認到這真的不是專業人員可以承擔的責任,責任永遠都要回到個案或當事人身上。回到伴侶諮商的架構中,伴侶諮商最終可以幫到來談的兩人的,就是協助感情或婚姻關係中的兩人看清楚彼此在關係中的感受、想法與行為,以及以上感受、想法、行為怎麼影響到彼此的互動關係,讓他們了解他們關係發生什麼事了,看見關係中一再上演的無效互動模式是什麼,幫助他們釐清誤會。至於他們各自到底還想不想要盡力調整自己並修復關係,還是決定要離婚或分手,諮商師也只能予以尊重。伴侶諮商師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盡可能在晤談室中的三人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協助夫妻或情侶往預定的諮商目標邁進,不論那個目標是繼續交往、維持婚姻、修復關係,甚或是結束關係、好好道別並統整過往關係歷史、揮別過去。關係能否修復,婚姻或感情是否能繼續維持,甚或能否維持得好、維持到多長久,那真的是伴侶雙方需要努力一起經營跟面對的,並非伴侶諮商師神奇地揮一揮魔杖,公主與王子從此就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伴侶諮商並沒有那麼神!諮商師終究也只是人而已,是人,就會有很多能力上的限制,沒有辦法救活所有不適合的關係。
  走筆至此,我不得不承認在我的價值觀中,的確有些伴侶關係就是即便怎麼相處都卡住,即便怎樣盡力仍舊無法舒服地相處,諸如此類的關係被我定義為「不適合」,而不適合的關係最終就是會走向終點。但即便關係最終走向終點,我也真心相信只要在關係走向終點時,好好回顧、統整一路走來的風景,這樣的過程始終會成為下一段感情或婚姻的養分,幫助自己更能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需求與渴望,那麼未來若有緣的話,還是會遇見更適合自己的對象,可以再度一同努力攜手走向幸福。
  終點,一定可以成為另一段人生的起點。我是這樣深信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