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中秋過得無趣怎麼記趣?善用「連接詞」,無聊說不定真的可以當有趣!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只要妥善運用連接詞,它會發揮關鍵的承先啟後作用,就像死路中突然出現的轉角,幫助孩子拓展文章的新方向,甚至提升文章層次。我就以一個中秋節在家無聊到慌的孩子為例,示範如何運用連接詞,把無聊的經歷寫得有趣。

每到中秋節,學校老師最喜歡出的作文題目就是〈中秋記趣〉。乍看之下,這個題目沒什麼問題,但壞就壞在這個「趣」字--誰說每一個人的中秋節都過得很有趣呢?家裡沒安排活動的孩子該寫些什麼?

我就曾教過一個孩子,因為家庭因素,中秋節待在家,寫完功課看電視,看完電視睡覺去。另外,最近流行性感冒肆虐,這陣子不少學生請假在家休養,他們恐怕也無法好好過中秋。

那麼,難道他們的〈中秋記趣〉要繳白卷嗎?

不用擔心,我在〈提升寫作力,光靠形容詞詞庫還不夠,充實「連接詞詞庫」才是關鍵!〉這一篇文章中,介紹了幾個連接詞的使用方法。

只要妥善運用,連接詞會發揮關鍵的承先啟後作用,就像死路中突然出現的轉角,幫助孩子拓展文章的新方向,甚至提升文章層次。

就以那位因為家庭因素待在家裡過中秋的學生為例,他原本只寫了一句:

今年中秋節,爸爸、媽媽都要工作,姊姊跟我待在家裡寫功課,寫完之後我們看電視到十點多,然後上床睡覺。

他寫到這裡就寫不下去了。換作是你,會如何引導他寫出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呢?

請他敘述寫了哪些功課或看了什麼電視節目嗎?--這樣就離題了!

叫他捏造中秋節的經歷嗎?--教小朋友說謊太沒有職業道德了!

就是現在,把連接詞派上場,會發揮意想不到的作用。首先上場的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13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